close

p align="center">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4年4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四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聖衣會修女談祈禱

(英國聖衣會修女Sister Rachel, O.C.D.以筆名Ruth Burrows寫了許多本靈修書籍。在我們繼續節錄聖公會Father Brian C. Taylor的《Becoming Christ》之前,跟大家分享一篇Sister Rachel文章,分兩次登完。)

關於祈禱的一些省思(上)

正確的起步

我們經常不假思索的用著「祈禱」這個字眼,但是這樣對嗎?究竟什麼是祈禱?為基督徒而言祈禱又是什麼意思?每每一提到祈禱,我們想到的是我的行為、以及這個行為帶來的許多問題、疑難、困擾、氣餒、和錯覺。我認為這是個錯誤的想法,一定要改正過來才行。我們的信仰再三告訴我們,祈禱基本上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凝視著我的是祂,對我說話的也是祂。祈禱並非我對上主做了些什麼,或是我給了上主些什麼,而是上主為我做了什麼。上主為我們所做的就是:給了我們全然大愛的祂自己。

上主:完全的愛和完美的禮物

如果我們願意面對真理,那麼在談論祈禱之先,我們所該當做的事,就是抱著堅定的信心去仔細思考耶穌有關天父的教導。我們不妨開門見山,一起來想想祈禱的核心本質。什麼是耶穌教導的核心訊息?毋庸置疑,是上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無條件的大愛;上主,這位不可言喻、無法參透的奧秘,真實中的真實、生命中的生命,祂卻如此地愛了我們。換言之,大愛的神願意把祂神聖的自己,一分不少、完完全全地顯示給我們。這是上主無可動搖 的意願和決心;這也是我們之所以存在、萬物之所以然的基本原因。我們來到世上,就是為了接受這個無可言喻、不斷美化、恆常更新的大愛。


比較用心的基督徒,理論上都瞭解這個道理。但是真正瞭解體會到的人卻不多。在這裡,我必須強調一點,那就是「真正體會到」,並非「感覺到」。「真正」體會到了,指的是依著這樣的領會去生活,也就是在生命中活出這樣的領悟來。亦即,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我們的生活態度、和我們的作為都以這個領悟做基礎。


對這樣真正的領悟,我們用「信仰」這個字來表達。不過這樣做,定然讓我們此後對宣稱自己有信仰一事感到躊躇,或是變得小心翼翼。平常如果有人暗示我們沒有信仰,我們一定會憤怒地回嘴:「我當然有信仰!」然而我的經驗告訴我,真正有信仰的人不多。我們最好先承認這一點,以便能在信仰上面多下功夫。

上主-或是自我?

為基督徒而言,我們只有一位導師,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從耶穌的教導,我們應當已經很清楚,我們該當做的就是:讓上主來愛我們,放心地敞開大門、讓大愛的上主來愛我們。祈禱的癥結不在於找到和上主溝通的秘訣、或是讓上主真實活現、或是取得開啟奧秘大門的鑰匙。我們那些苦惱的感嘆,像「我無法祈禱!」、「我的祈禱實在不行!」、或是「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祈禱,所以我就不祈禱了。」等等,也跟我們所信仰的身為「道路」的耶穌不相符合。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祈禱生活不滿意,不妨問問自己:「到底我要的是什麼?」然後誠實地聽聽自己內心真正的答案。十之八九,關鍵都在「自我」沒有得到滿足:或許我認為應該感覺得到自己的進步才是;或是我的祈禱應該有效果;或是我應該是個祈禱熟手。換言之,我們應該感覺到自己的辛勞的收獲!


可是真正的祈禱,希冀的是上主,而非自我。如此「自我中心」的慾望最好是即刻放下。如果我們要得到真實的生命、要成為上主所意願的真我,那麼我們首先就要喪失這個生命、就要棄絕這個自我。什麼是上主所意願的真我,那只有上主知道,最終也只有上主能夠賜予。


我們要承認一個事實:許多人聲稱對祈禱有興趣、有渴望,其實是微妙變相的自我滿足。如果你果真有意步上祈禱的途徑,最好現在就正視這個事實,並且嚴肅地面對它帶來的兩個抉擇:或是撇棄我們的自我中心,不管代價如何都要讓上主來洗煉我們;或是把自我中心偽裝起來,給它冠上動聽的靈修名字,找個肯擔保效果的所謂靈修導師,來教一套可以自我滿足的技巧。如果是這樣,說不定後來想到真正重要的,不就是生活、愛、和服務人群?到頭來,也就把祈禱的計劃束之高閣了。另外還有一個很普及的逃避方法,那就是不斷地憂心、無止盡地給自己找些祈禱上的問題,幻想著某個吉日良辰,一套祈禱指南會出現在我們面前。


其實真正該做的,就是開始祈禱。別的問題自然會逢刃而解。

下船同耶穌在水面上步行

讓我們假設:我們真的渴求上主,或是,儘管恐懼軟弱,我們至少有渴求上主的意願。我們說:「主! 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罷 ! 」(瑪竇14:28)。主耶穌果真在聽著,祂向我們招手說:「來罷!」 。因此我們才敢放心地走入上主的奧秘之中,唯一依靠的是耶穌,全然不是我們自己。真正的祈禱為我們開啟了一個神秘的向度,當我們進入它時,猶如走進了外邦異域。這麼說,是因為我們從不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如果我們的信仰夠堅強,我們會發現那其實才是我們真正的家鄉。但是要有這樣的領悟,我們必須拋棄先前自己心目中有關祈禱和在聖神內成長的看法。


祈禱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教人祈禱的書籍更是比比皆是。如果靠著的,或是方法或是書籍,我們到底都還身處船上。船可能在風浪中搖盪,有時候還讓人不舒服,但是有方法可循,我們至少還有操縱的空間。但是在真正的祈禱裡,我們完全放棄掌控,說得更清楚,其實是我們的掌控被奪走,甚至我們整個被丟入暴風雨中。天啊!這樣的厄運,大部份的人都希望下不為例,以後千萬別再發生。他們趕緊補修船隻,加強自己的駕船技術,來確保我們找回自己的操控能力。


(但是,祈禱的方法並非祈禱。就像坐在船上有異於在水面上步行一般。)

(待續)

譯自“Some Reflections on Prayer” in Ruth Burrows ocd, Essence of Prayer (HiddenSpring, Mahwah, New Jersey, 2006).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8 Adagio cantabile by Vladimir Horowi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