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4年3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三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Becoming Christ : 啟程(三)

默觀方法有很多種,在本書裡,我要介紹的是其中之一。有的人會覺得這種方法很適用,但是不會每個人都這麼想。你也許已經在開頭的篇幅裡發現到這個方法有一個基本設想,那就是默觀祈禱有兩個要素--敬拜上主與自我瞭解。前者帶引我們更深地去認識上主,後者帶我們更深地進入自己的內心。敬拜幫助我們向一個超越我們問題的神聖實體開放,自覺幫助我們面對並克服我們的許多阻礙靈性發展的不良習慣。

以下要簡潔介紹的,即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一個默觀祈禱方法。你不妨依著這個方法做做看,也可以把你目前習慣用的祈禱稍加調試。這樣當你繼續讀這本書的時候,因為已經有了自己的經驗,可以更深地瞭解書中的含義。

雖然這裡的簡介讀起來像是默觀「指南」,但是請記住:祈禱是無法簡化成一種「方法」的,否則我們不就可以擔保一定可以有什麼樣的成果。祈禱是與生活的上主之間的關係,上主時而循循善誘,時而出乎意表。這裡介紹的,是我自己的默觀經驗中覺得有用、而且在我的生命中帶來改變的一些原則性的實例。

有時你會覺得某些例子比別的有效;也有些例子要等到有了某些經驗以後才能理解。但是一個人一旦走上默觀之路,任誰也無法預測我們的路徑如何,所以也沒有可以照章行事的一定步驟可言。默觀祈禱是無法一概而論的!

當我們安靜下來時, 有些人好像身處在一片遼闊的沉寂裡頭;有的人卻被一連串毫無關聯的雜思碎想所干擾,無法進入更深層的寧靜當中;有的人忍不住開始籌劃、擔心、設想、或是給自己找樂子,再努力想安靜下來都是徒然。

當我把這些原則和例子寫下來時,不得不要有先後順序。但是請記住,這裡所呈現的次序對你不一定合適。這是默觀祈禱各個環節的一個總覽,每個環節,在不同的時候,你會想起它們、用到它們、也需要它們。

另一方面,在默觀祈禱當中,保持靈活的態度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定下心去學習某一種做法,因為一知半解的默觀者永遠是躊躇不前。只有當我們對某種做法用心學習、深入實踐,方能得益。我希望的是,如果你發現這裡介紹的做法適合你的時候,在每天的生活中,拿它來勤加鍛練,請聖神在祈禱中引領,並找到需要的支持和啟發,好能夠持續地維持下去。

底下我先把大綱寫出來,好讓你看到整個方法的來龍去脈,這個大綱也可以做為你以後需要時的一個隨身簡易參考。在這個簡介之後,我會對每一個項目有所說明。

默觀祈禱時,先意識到自己的身體、保持靜默安寧
進入寧靜之後,請求聖神幫助
用自己的方法,讓心溫柔、嚮往向主
找到自己習慣的重複祈禱短句,在分心時,用它們來幫助我們專注
把自己的心胸向上主開放,同時保持一個輕度、寬闊、虛心的覺醒

在祈禱中,不自主的思想出現時的處置方法:

如果這些思想沒有妨害到我們對上主的專注和開放時,就放開它、任由它去,繼續專心向主
有些思想抓緊我們注意力,盤踞心頭不放,那時暫且停止我們的虛空意識,正視這個思念,只要認得它是什麼,給它一個名稱,不要做任何分析,然後繼續用重複的短句祈禱
如果某個充滿情緒的念頭固執地纏擾不休,那麼無妨感去受這個情緒背後的能量面,一直到它消失為止。如此一來,無形中把自己從那個情緒當中拉出來,帶著真實的自我,赤裸裸地站在上主前,把自我完全的奉獻給祂

最後以一個感恩和定志的祈禱結束默觀。

(待續)

摘譯自“Becoming Christ: Transformation through Contemplation”, by Brian C. Taylor, 2002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Glazunov Meditation Op. 32 - Itzahak Perl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