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4年2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二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Becoming Christ : 啟程(二)

在這個轉化的過程中,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個絕佳的榜樣,即是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其實即是天父對我們的召叫。這樣說或許太過於大膽和炫耀,但是我們一向不都是希望耶穌能夠教導我們神性與人性最好的一面,好使我們能讓耶穌在我們的身上繼續活出祂的生命。如同聖保祿在迦拉達書說的:「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經由在祈禱關係中產生的轉化,我們變得不再那麼執著、不再害怕、或是其他自我局限的習慣行為。我們就變得更肖似基督。什麼是基督化的生活?

耶穌承諾他的門徒們要賞賜給他們一個有品味的生活,祂稱之為天主的國、或天上的國。天國生活的特色在於無條件的愛(尤其是對那些孤苦無助的人)、一顆寬恕平和的心、一個勇敢誠實地面對不公義和邪惡的態度、一個康復療癒的氛圍、和從各式各樣禁錮中解放出來的心靈自由。當肖似基督的形象在我們內越加發展,我們會更加體驗到這個天國的特質,我們越發經驗到基督在我們內的生命。在這方面,祈禱有很大的幫助,默觀祈禱尤其如此。默觀祈禱幫助我們進入耶穌承諾的天國,默觀祈禱幫助我們成為基督。

我自己的生命就是這種轉化的一個例子。我長大的時候,一直有一個未曾嚴加考核過的信念,我以為如果事情不照著我的意思進行,我就無法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和精神去左右他人和操縱事情,每件事都經過詳密的規劃,常常預想和擔心所有可能的狀況。我的這種態度大部分不是有意識的故意作為,但是它卻主宰了我的心思、情緒、和我的行為;我的生活完全在它的掌控之下。也因此,它變成了我親近上主的一個障礙,阻擾了我尋求天國的途徑。就以這樣的方式,我意圖控制自己的生命,不給上主任何行動的餘地,把上主的自由和喜樂擋在門外。

當我開始做默觀的靜坐時,我慢慢地看得很清楚我到底在做些什麼。在祈禱的愛的關係裡,上主開啟了我的眼睛,讓我看出我的那些阻擋天國的壞習慣。我的轉化就是上主帶領下的自覺,讓我覺察到自己的那些阻礙模式。在自覺的光照下,這些壞習慣都慢慢地化解掉,基督在我內的活動空間增加了,我也有更多的自由去體驗天國,我的生命愈加平靜。

  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幫助我們開放心胸去接受基督化的轉變,也因此,不管每個人的習性如何、過的是什麼生活,都可以找到合適我們自己的方式。這些方法當中,有的適合外向多話的祈禱者:他們讀經、和主交談、發問、好像也得到解答;有的喜歡禮儀中的祈禱:參與彌撒和公共祈禱是他們虔敬的表現;有的人在每日的工作、人際的關心和各式活動中找到他們的祈禱,當他們和別人交談、在庭院裡種植花草、或是在散步時,他們的心胸對上主最為開放。

要通達上主,默觀祈禱不是最優秀、最高級、最靈修的一條路,只是對我們中的某些人,它是最合適的一條路。如果你發現自己默然無語、如果你喜歡寧靜、如果你覺得別的祈禱都不合用,那麼默觀祈禱可能是你的路子。

同樣的,默觀祈禱也有許多不同的方法。有些默觀方法藉著外在的虔敬表現、或是外在的言詞來幫助進入無言無語的狀態:聖經誦禱就是一個例子,做聖經誦禱的時候,祈禱者讀聖經中的某一段經文,然後用經文做默想、做祈禱,慢慢地進入靜默無思的境界;別的默觀祈禱方法例如在走路中默觀,像走旋陣圖(Labyrinth)就是一種動態的默觀方式;有的方式注重在內心的絕對寧靜和空虛;有的強調讓愛充滿自己的心,例如對耶穌聖心的祈禱;有的,借著一個重複的短誦來進入專注的境地;還有的,以一種比較開放、比較自由的方式來進入默觀的氛圍。

多瑪斯‧吉丁(Thomas Keating)神父所推展的歸心祈禱(Centering Prayer)是現代很普遍的一種默觀方式。歸心祈禱著重在放空思想、輕輕但是堅定地以慈愛的關注把祈禱專注於上主。這種默觀對許多人很適合,特別是開始學習如何靜心、如何讓腦子放空那些無止無休的雜思胡想。但是歸心祈禱並非唯一的默觀方式,也不是適用於每個人的萬靈丹。

事實上,沒有什麼竅訣或方法是所謂“對”的祈禱方式,同樣地適用於世上的芸芸眾生。牟敦有一次如此地告訴他的隱修生們:

默觀祈禱並非是什麼萬無一失的秘方來帶我們進入深奧的體驗。而是幫助我們如何辨識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聖意;如何教我們謙虛、有耐心;如何在我們的困難當中得到啟發;如何排除阻擋我們成為祈禱者的障礙。。。在靈修生活當中,既無妙招、也無捷徑。

默觀祈禱是來自上主的禮物,在其中,我們以靜坐來準備自己,好讓聖神在我們內作工。默觀是我們和上主間的一個關係,在其間,我們希冀上主的愛的轉化,並養成洞察的能力,能夠看出我們身上阻礙這個轉化的因素。沒有方法可以保證我們會達到目標,也沒有捷徑可抄。(待續)

摘譯自“Becoming Christ: Transformation through Contemplation”, by Brian C. Taylor, 2002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蕭邦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慢板 - Artur Rubin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