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4年1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一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Becoming Christ : 啟程(一)

許多人一聽到默觀祈禱,就起畏懼之心。他們心目中的默觀者都是一些靈魂出竅、虔誠神聖的神秘家。如此這般的神秘家固然存在,但是默觀者也可以是像你像我這樣的尋常人家。因為所有只為與主同在、沒有其他目的的靜默祈禱,其實都是默觀祈禱。

所有的人,都是潛在的默觀者。所謂的「默觀經驗」其實是很自然而且普遍的,我們大部分人都曾經有過。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許多讓我們瞠目屏息、專注入神、渾然忘我的片刻,例如雷雨當中,一大束金色的陽光突然自遍佈烏雲的空中傾瀉下來;例如看著在我們腿上的睡著的孩子安詳的臉孔而突然感染到的心中平安與寧靜;例如在錐心痛苦中突然而來的一股念頭、告訴我們雖然看似無望、一切問題都會解決;或是和一個我們深愛的人相處,我們感受到時光突然的停頓在那美好的一刻。就在這些種種不同的境遇當中,我們被帶引進入一個絕對安靜、平和、忘我,卻又是那麼真切踏實的境界裡,在那裡我們虛心地開放自己、屏息以待。

更好的說法是:在無意當中,「默觀經驗」滲透到我們的生命裡。因為「默觀經驗」是上主的一個禮物,並非我們自己努力得到的。

知道這樣的經驗是可遇不可求、完全超乎我們所能掌控、所能營造,大部分的人因之對這樣偶一得之的經驗已經很滿足了。

  可是有些人,像你、像我,一旦有過如此有活力有生氣的存在經驗之後,相較之下,我們平日的生活容易讓我們眷戀世物、或是沉湎在自我的小世界裡無法自拔。因此便想透過祈禱與默想,來達到更有深度、更單純、更真實的存在,希望經由祈禱,能讓那些偶得的片刻,更經常、更持久。如此一般地、我們被一些能夠帶引我們進入這種存在的祈禱方式所吸引。為許多人而言,這個帶引他們的祈禱方式即是默觀祈禱。

一旦我們邀請上主到我們的靜默之中,天主聖神對我們這樣的願望非常認真看待,祂會帶領我們來到上主的跟前。我們和上主之間會發展出一個親密、煥然一新的關係。因為所有的祈禱最終都是一種關係,我們和那位愛我們、願意和我們往來的神之間的關係。

在這個祈禱的關係裡,我相信上主意願讓我們醒悟到一個就在我們內和我們周遭的神聖生命的喜悅;意願幫助我們因之成為仁愛慈悲的人;意願我們能夠誠實地面對我們自己身上所有會阻礙我們達到愛與喜悅的一切事物。經由這樣的祈禱,隨著時間,我們就被轉化了。

對我們當中的某些人,聖神要讓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我們是如何地扒緊生命不放,然後祂會教我們如何更有耐心地去接受;對我們當中的那些完美主義者,聖神會幫助他們看出自我譴責的傾向,然後教他們如何地原諒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是上主鍾愛的子女;對我們當中那些容易自我中心的人,聖神會幫助我們超越自己,而有愛心地去服務他人。在祈禱中當我們把心奉獻給上主,當聖神帶領我們察覺到與上主間的這份關係,我們就會更像那位上主在創造我們的時候所意願的人。

這個靈性的成長即是祈禱生活的重點;祈禱生活的目的不在於取得並維持著愉悅的心情,或是為我們自己得到更深的靈修體驗,而是為了讓上主轉化我們,讓祂計劃中的我們得以實現。

摘譯自“Becoming Christ: Transformation through Contemplation”, by Brian C. Taylor, 2002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Dvorak Symphony No. 9 in E minor ('From the New World') - Lar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