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4年5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五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聖衣會修女談祈禱

(英國聖衣會修女Sister Rachel, O.C.D.以筆名Ruth Burrows寫了許多本靈修書籍。在我們繼續節錄聖公會Father Brian C. Taylor的《Becoming Christ》之前,跟大家分享一篇Sister Rachel文章,分兩次登完。)

關於祈禱的一些省思(下)

祈禱的方法並非祈禱

當我們說:「我們應該在上主的身邊,讓上主來主導我們的祈禱,讓上主在我身上行事。」這樣說,究竟是什麼意思?是說我們息止不動?徹底的消極?當然不是!絕對不是這樣的!我們首當該行之事是:真正的相信那位懷抱著我們、養育著我們、改變著我們的真實上主大愛;因為不論我們是否歸向祂,上主一直是真真實實、完完全全地在我們身邊。為我們而言,祈禱是在深思熟慮之後,我們決定了要全心全意地去回應上主、歸向上主。為此,我們必須留出時間專心一意地給上主。

全然美好的上主,有了您,我就足夠了。請您幫助我能夠完全地敬拜您,不再欲求他物。即便我曾妄想他物,但是只有在您內,我才擁有滿全。(《聖愛的啟示》第五章,諾威奇的朱莉安)

如果我們相信祈禱的精義就在於「保持著開放的心靈、使上主的聖愛能夠源源不絕地流入」,那麼任何能夠幫助我們持守這種心態和意願的祈禱方法都可以採用。我們的困難和問題往往出自於一個直覺的猜測,認為祈禱方法就是祈禱本身,並以方法的適用與否來判定祈禱的真假成敗。

上主的秘密

我們要記得,祈禱發之於內心奧秘的深處,我們覺察不到,所以也無從斷定。那兒是上主聖神的領域,不是隨便窺看得到的地方,我們只能完完全全地信託於上主。這也是全然任由上主掌控、同耶穌在水面行走的最高原則。我們要相信如此的無有(nothingness)其實是神聖上主的真實臨在;這樣的虛空是一個充沛著天主大愛的神聖空間。我們要記得,在祈禱中我們依附在耶穌身上,當行走在水面的耶穌對著我們說「來罷」的時候,我們全身投入祂的邀請。不要以為我們能從什麼地方得到保證。信託與保證,二者真是不可兼得啊!

祈禱抑或成就?

如果想要保持對神聖大愛如此單純的信賴,那麼我們就不要總想著在祈禱一事上要「有所成就」。當然我們可能在默念短句上心無旁騖地專一到出神入化的狀態;甚或有了某種經驗,但是經驗又是何樣;在讀經時,也可能因為某一章節而心神振奮,整個思緒被吸引住而全神貫注。這些都不是祈禱。在這兒我們碰到了一個棘手的實際問題:重複一個祈禱短句可以幫助我們收斂心神,來接受上主的大愛;思考聖經章節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大部份的人也真的需要這些方法來幫助我們專注。但是我們要學會分辨「使用方法來幫助祈禱」和「以方法來替代祈禱」二者間的區別。如果我們開放著內心的最深處,如果我們不僭越上主的位置、自己當起代理人或是施予者的話,那麼通常我們不會知道自己祈禱得好不好,甚或確定是否祈禱了。我深信如果我們誠心向主、也願意付出代價的話,我們聽得到內心最深處傳送著「一切安好」的訊息,知道可以在信託中繼續走下去。許多次,一些開始瞭解真正祈禱的人告訴我:「它和我從前所想的,以及一般人所說的真是不同!」耶穌把我們世間所預期的完全倒反過來。學習真正的祈禱意味著學習耶穌所說的死於自我、死於自決、死於自己的成就,讓上主以祂獨有的方式、在愛中重新創造我們。

融合為一

決心學習這種依靠信德、開放、無我的祈禱方式,確保了上主能夠在我們身上進行祂降福的合一事功。我們開始對上主有了一個深奧卻又模糊的瞭解,一股熱切的大愛也隨之而來。這無關乎我們的感覺,而是上主現在成了我們生命的唯一中心;我們真的是為了上主而活;我們追隨上主的召叫去頌揚祂榮光的聖愛。就其本質而論,上主的進入我們內心秘密處所一事,始終是一個秘密。如同聖十字架若望一再強調的:「在暗夜中它悄悄地發生了,我們的感官無法察知,隱蔽到連我們的靈魂對之都無從論起。」但是它對我們生命的影響卻很顯著,如果只用一句話,那就是「無我」。天主聖神在無我的心中能夠結出最豐富的果實。

信仰因著聖言而得滋養

如果我們想要持之以恆、不斷地相信,那麼滋養是不可少的。滋養的主要來源是聖言,因為聖言就是耶穌-祂的生命和祂的所言所行。在耶穌的聖言裡,還有保祿和其他宗徒的書信,我們認識到那位我們把自己完全交託了、那位無以言喻的慈愛完美上主之所以。聖經並非輕易可以瞭解的,我們要以信德來讀它,要下功夫才能瞭解它的奧義。如果我們有時間、能力和機會的話,坊間倒是不乏許多可以幫助我們的釋經佳作。但是為我們而言,還有一個更好、更方便的神學和祈禱資料,那就是彌撒經書。在彌撒經文裡,我們接觸到最純真的神學,不是理論而是為祈禱用的、其實就是祈禱。如果我們要吸收彌撒經文的精髓,我們不需要別的,光是經文裡的四式感恩經、全年不同節期的前禱文、以及光榮頌都是值得我們再三學習的。集禱經也有深刻的意思,尤其是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奉獻前禱文。當然,還有讀經中的舊約和新約章節,以及聖詠都是可以祈禱的最佳神學,是教會信仰的最佳寶藏。

是祈禱亦是耶穌的感恩祭典

學習彌撒經文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它可以加深我們對感恩祭典(彌撒)的認識。感恩祭典是我們最重要的敬拜儀式,彌撒經文可說是最崇高的祈禱,因為它是由耶穌完美祈禱而來的聖事,耶穌以十字架上的苦難,來表達祂對天父的大愛和服從,因而感恩祭典也可以說是耶穌自身。這個聖事所表達的即是我們所謂的神秘祈禱。我們教會的寶貴傳承體認到:敬拜和祈禱的要素在於上主的自我顯示,我們做的只是回應罷了。瞭解耶穌的人都知道,我們不是靠著自己的祈禱,不是靠著我們的方法來接近上主、來得到上主的歡心、或是來痛悔自己的罪過等等。我們知道在耶穌內,祂已經為我們完成了這一切。我們該做的,即是前往領取就是了。滿而溢的水泉一直都在的,就等著我們去汲飲。我們注意到在感恩祭典的祈禱中,我們不斷地跟耶穌結合,不斷地融入祂的所作所為;我們對上主的自我奉獻也將成為耶穌完美的自我奉獻,我們自己將要成為上主悅納的完美祭品。其實這個自我奉獻的祭品原本就是上主給我們的禮物,如今物歸原主,多奇妙的禮物交換!

譯自“Some Reflections on Prayer” in Ruth Burrows ocd, Essence of Prayer (HiddenSpring, Mahwah, New Jersey, 2006).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吉亞佐托 G小調風琴和弦樂慢板(杜瓦悌改編吉他)(Albinoni Giazotto Adag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