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語言》第四章:體會和表達感受
本章引言人:元偉芝

上章讀過非暴力溝通的第一要素是觀察。本章要討論的是第二要素:感受。

一、內容摘錄

1、非暴力溝通的第二要素是感受 --- 體察到細微的起伏。(page 51)
2、我們被鼓勵服從權威而非傾聽自己--- 人們期待我怎麼做?(page 51)
3、有感受,但體會不到,表達不當,或和職業形象沖突 (page 52)
4、表達內心感受,可以促進親密關系,可以改善工作。(page53)
5、示弱有助于解決問題。(page53)合乎中國以退為進的哲學。

二、區分感受和想法

非暴力溝通,要我們區分感受和想法的不同。
請分辨下列例句,那些是感受?那些是想法?

我覺得紅色好看。
我在舞會上穿紅色的禮服,但沒有人讃美我,讓我很失落。
我覺得我的吉他彈的很好。
表演吉他時,我彈錯了,我很尷尬。
三年三班合唱得到第一名,其他參賽者都很泄氣。
我不覺得此次比賽公平,因為主審是三年三班的老師。
面對許多選擇,我很茫然,沒有方向。
工作堆積如山,他筋疲力盡。
考上了好學校,他喜出望外。
我覺得她的樣子很幸福。
老板不上班時,大家都放松了。
朋友搬家了,我很傷感。

三、練習題

(1)請參考第 56 頁所列表達感受的詞彙表。
(2)請舉一例句,說明感受。再舉一例句,說明想法。
(3)請將下列句中的想法,改為感受的句子:
--- 我覺得姑姑愛發牢騷
--- 我覺得我的先生很少表達任何感情
--- 那個小孩覺得父母不要他了!
--- 我們感覺隔壁班很吵。
--- 我覺得肚子餓了。
--- 她没有得到獎品,非常傷心的哭了。

四、小結
感受是感同身受,傾聽自己,體察到細微的起伏,有足夠的詞彙量表達內心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