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信仰的宣認》第四講:三位一體的天主

父、子、聖神

最近在與一傳道員共進午餐時,我聽到一個小孩隨同父母參加彌撒的故事。這小孩帶著像個小天使般的閃亮堅牢的頭環支撐,手裡玩弄著初領聖體時新得的玫瑰經念珠,安靜地坐在長椅上。不久後,他的頭環支撐開始歪斜到一邊。他也開始把念珠掄轉起來,越掄越快,快到像是坐在遊樂場裡的轉盤旋轉椅一般。突然間,這個小鬼大叫出聲:「抓緊了,耶穌!旋轉盤開動囉。」後來,在會眾離開教堂時,有人聽到一位男士微笑地對神父說:「這正是我每天早晨起身下床時應該說的話!」

觀看小孩子們以自己的方式參與禮儀我心中感覺是身受恩典:屈膝時間搞錯,開足嗓子來回答「阿門」,掂高腳趾使手能蘸到聖水手劃十字聖號──此情此景令人溫心又印象深刻。他們表達的是願意與天主和信仰的家人們共融的渴望。這些孩子們坦率的姿勢,十字聖號顛倒來劃,或劃在鼻子而不是額頭的景象表示出孩子們與天主聖三奧跡的相遇。所有天主教徒都是一樣的,小孩首次信德奧跡的表達是在領受洗禮之時。

洗禮在家庭和教會生活裏是件喜事。洗禮聖禮開始了人一生都要持續的信德之旅,將人帶入與天主及天主家庭共融。在洗禮時我們經由強力的符號象徵:水、油、和光,以及古老字語呼喚天主聖三來表達我們對天主的信心:「我施洗予你,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通過這神聖的儀式,一個人在三位一體的慈愛關係內得以重新受造和轉化。從這一刻起,領洗人的生命受到召叫在生活上與天主,與他人,與所有受造物有著這正確的關係。在這新生命核心之處是聖父、聖子、和聖神間愛的流動。

因為三位一體是信德的奧跡,許多人都試圖以人能理解的術語來定義它。但信仰的奧秘是超乎人所能明白的,它是要以禮敬、以生活來體會。對難以理解之處我們要給以信靠。這就是信德。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寫的書《福音、教理講授、要理問答》裡指出,
「我們的信仰不是理論,而是一個與生活天主相遇的事件,祂是我們的天父,祂因子耶穌基督而取得人性,祂將我們結合在聖神內而成為一,祂雖同有三個位格,卻是三位合成一體的天主,且是唯一的天主。」

作為基督徒每當我們說,“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時,我們即是宣告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的天主。若問三位一體之記述在聖經中何處可找到?答案是此一記述是無所不在又一無所在!倘若是要找到三位一體的確切字詞,在聖經裡我們是找不到的。這字語是教會的創用詞用來幫助表達以天主為中心的奧跡。但舊約很清楚地表露天主是創造的主,是天主聖神。這些經文同時承諾有一位天主將要派遣來的人,而新約揭示耶穌不僅是天主的使者,更是天主子。

耶穌向我們揭示了神性的奧秘。耶穌與天主是等同的本性,他說:
「我與父原是一體」(若10:30)。若望福音(若1:1-18)序言確認了天主的聖言,耶穌永存永在的真理。當耶穌受光榮時刻臨近時,祂透露了三位一體的第三位格:聖神。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若16:13);「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若14:26)。

耶穌的信徒在聖神引導下努力尋找的字詞、想法和圖像,希望能夠充分說明他們所相信的天主。例如,保祿在他致各教會的書信中,歇力應用詞語和隱喻希望能夠充分說明他對天主本性新的見解。他身為保守的猶太人原本就知道只有一個天主,但因為他對耶穌生命的體驗和他對聖神在教會中做功的體認,他對天主的認識有了改變。經過
「早期大公會議的工作,教父們在神學探討方面的協助,以及基督子民在信仰意識方面的支持」,後世教會對天主聖三本性才得以表述。(CCC 250)

生命的中心奧跡

說的不僅是天主,也在訴說關於我們自己的事情。任何天主透露在我們面前不是作為智力拼圖,而是關於生命之源本身的事情。天主的本性猶如人與人愛的融密結合,如此,做為天主的受造物,我們的受造當然是為共融和為了愛。我們相信天主三位是彼此關連的,所以察看我們自己的渴望便知道我們是願意與人要有關係,須要有團體的。我們聽到耶穌、我們的長兄,呼籲天主「阿爸」,這是對父親非常親密和可愛的稱呼。祂要我們也這麼做。藉由祂們之間的親密關係,將我們帶向天主成為我們個人的、慈愛的父親,天主是有意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成為所有思想與行為的原由。我們認識到我們可以像耶穌那樣直接向天主說話,可以在祈禱時把我們的心思無須畏懼地呈現在天主前。天主聖三之間的關係為我們做了此一保證。

福音書告訴我們,耶穌作為基督就是由聖神授予能力而開始的。耶穌將同樣的聖神應許給我們作為導師和護慰者。聖神是天主的愛在世上的展現,聖神的臨在可在聖經裏處處得以指證,在今日亦然如是。當我們以信德,愛德,和義德作對應時,聖神臨在即得以見證,尤其是在情況困難之際──在播種建立基督徒團體時或對既有團體做培育之時,更能見證。我們可以肯定聖神藉由洗禮臨於我們,在個體和團體生命裏做功。藉由聖神的能力,使我們能夠在神聖的愛,天主聖三內共融生活。

雖然三位一體在信德上是個奧跡,但對於天主的一體我們卻有個可見的標誌──基督徒家庭。在人的團體中,家庭是
“人際的共融,是「父」和「子」在聖神內共融的形象”(CCC,2205)。當愛,關懷,和尊重在家人關係間出現時,這便是對三位一體做了表達。當希望和信仰得到培育時,即可以進而領悟到三位一體賜予生命的真理。在將家庭作為三位一體的可見圖像時,天主對我們的根本願望是要我們信仰生活的方式是賦有生命的,賦有關係的,以及能夠結果的,兒這與我們生活的狀況或職業是如何的並無關係。

我們受的召叫是要成為三位一體關係的典範,並對文化中任何阻礙愛與團體合一之事給以挑戰。這意味著我們必須要努力地將我們與天主親密生活的內在生命帶入教會團體,以幫助建立團體使團體在關係和結構裡是賦予生命能力的,要牢記在心天主救恩工程的希望是所有受造物最終都能進入真福聖三的圓滿一體中(若17:21 - 23)(CCC,260)。

教理要點提示

1.
「至聖三位一體的奧跡是信仰和基督徒生活的核心奧跡。是天主本身的奧跡。因此是所有其他信仰奧跡的泉源,是光照它們的明燈。嚴格來說,聖三是一個信德的奧跡,是一個「隱藏於天主內的奧秘,除非由天主啟示,是不能被人認識的」(Dei Filius 4: DS 3015)。 無疑地,天主在舊約的過程中,已在其化工和啟示裡,留下了祂是聖三的痕跡。然而聖三存有的內蘊是一個只憑理智無法理解的奧秘,連以色列的信仰在聖子降生及聖神被派遣前,也無從獲悉的。」 ____天主教教理書CCC 234, 237

2.
「天主的這種慈父溫情也可以用母性的形象表達(依66:13; 詠131:2), 這更能顯示出天主內在於世界中,顯出天主與受造物之間的親密。信仰語言取自人類的父母經驗,因父母在某種程度上,為人是天主的最初形象。但這經驗也顯示人類父母可能破壞並扭曲父性或母性的形象。所以要牢記天主超越人類的性別,祂既非男人也非女人,祂是天主。因此祂超越人類的父性或母性,雖然祂是這兩性的根源和典範。沒有人能成為像天主那樣的父親。」(詠27:10;弗3:14; 依49:15) ____天主教教理書CCC 239

3. 信仰的三項真理
「首先,聖三是一個天主。我們並不宣認三個天主,而是一個天主有三位。每位都是完全的天主。祂們是三位在一個天主本性內。第二,天主三位確是彼此不同。「父」、「子」、「聖神」不是天主的三個表相或模式,而是三個可識別的三位(格),以其位(格)而言,每位是完全的天主,但彼此又是不同的。第三,天主三位是彼此關連的。三位彼此之分別是祂們在與本原的不同關係上的區分。若無子,父不是父,若無父,子不成子。聖神是與父及子相關聯又受兩位遣發。」 _____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書(USCCA),第52-53頁

經文研習

若望福音14:9-17(由聖子認識聖父)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
「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 」


問題分享

 反省聖經經文中觸動您心的字語,文句,或圖像,或是您生活體驗。守住片刻靜默將您的想法做省思,或分享給組員們聽。
 在洗禮時三位一體的天主存住於我們內。在祈禱時是否會更傾向於天主聖三其中的一位或是三位的哪位?

信仰分享

 在本講裏可有帶給您關於三位一體新的見解?三位一體是在您生命的何處?
 作為屬於有眾多位信徒的團體的一位,在對三位成為一體有今日的瞭解之時,怎麼會對愛己和愛人有幫助呢?
 有些什麼方法可以讓您與家人、本堂、教會團體更有愛之共融?您又將如何邀請別人融入這種愛的共融呢?

活在福音裏

 耶穌看重信仰和行動之間的呼應。本著這一精神,從分享裡找出一個具體的行動。首要考慮這將會是個人或是小組的。若選擇作為個人行為時,要說出是做什麼,並在組內分享它。若選擇作為組的行動時,要定出組員在不同方面的分工及責任。

若要每次集會都能受益便須要您在行動作為上有相對的回應。以下諸建議,想法,可用來參考發展出自己的作習:
 三位一體是一個理想團體的典範,在團體裡人與人以愛,理解和相互尊重彼此相待。請決志找出辦法使團體能揭發此一理想。
 每當手劃十字聖號時,請要記得天主聖父,天主聖子,天主聖神三位間的愛的關係──經由聖洗禮天主將我們融入此愛的關係之內。
 在祈禱時默思天主,在愛內共融。

(以上材料取自長安所譯:《相信:信仰的宣認》)

延伸閱讀、反省與分享

「三位一體」的道理是教會在最初四百年中逐漸發展出來的道理。因為猶太教是一神教,相信天主只有一個,基督宗教秉承這個傳統,但是又要解釋天父是天主、耶穌是天主、聖神也是天主,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連保祿這麼有辯才的人都說不清楚。我們有今天「三位一體」如此的講法恐怕還得歸功於早期教會裡信友們所做的努力,包括建議一些「異端」的信友在內,正是為了說明這些「異端」的不對,激盪了早期的「正統」教父們的思維,「三位一體」的道理才一點一滴地得以成形。這些異端主要的有嗣子論(Adoptionism)、薩培理主義(Sabellianism)、和亞略主義(Arianism )。

 台灣主教團的網站如此地解釋:「三位一體」的天主-啟示中最為基本者,天地之間只有一個真神,稱之為天主,但一個天主內具有三位,神學上稱為「三位一體」。新約的四部福音中,耶穌基督說自己是受聖父所派遣的子,降凡拯救世人,並行神蹟證明他的神性,升天以前,預言將派遣聖神降來,聖化信友之精神生命。可知神有三位。但神只有一個,經初期教會教父的詮釋,確定神是三位原屬一體。三位的分別是形上的,是位格的。「三位一體」的奧理,揭露了神的奧秘,也顯示神人之間的深度關係,人是神所造生,救贖和聖化的萬物之靈。

 天主教神學辭典對「位格」的解釋:(1) 一般而言,位格乃是具有理性的個別體,整個存在及其活動與關系的最後主體。在以往的教會神哲學思想中,位格的概念,往往集中在自立體、整體性、獨一性和行動主體性四方面,而較少指出位格的關系面。如果前面四個面目是位格的主要因素,所謂的位際關系,自然就是兩個有分別的、獨立的主體之間的交往、對話。這就是西方的基督徒在靈修及禮儀生活中較強調的位際性的態度。 (2) 然而在東方文化生活中位格的關系面非常重要;因此東方的靈修經驗中,往往較強調的是主體與主體之間的結合統一,而不是對立;是互相滲透寓居而不是對話;是注重合一勝過你我的分別。東方的祈禱經驗往往較是向內的,是強調對天主的體驗,是趨向天地人合一相互寓居的關系。此種直覺式的彼此相互滲透寓居的關系,好像不是主體與主體之間對話式的交談關系;它補充對話式的交往關系,它使一般對話式的位際關系,來得更豐富。綜合而論,位際關系本身包含某方面的交談,也含有彼此滲透、親密臨在(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的關系。

馬斯奈 黛絲沉思曲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