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芥子》溯 源

鄭至麗

 

《芥子》創刊于1969年2月,是由中國旅美加天主教同學會在美國東岸發起的。 發刊辭是康奈爾大學李廣建擬稿的:

 

發刊詞  

1960年代的《芥子》經辦不到兩年就停刊了。
直到1996年土巴城聚會,經李秀萍提議,《芥子》復刊。1996年《芥子》復刊後直到第37期都是纸面版本。


芥子刊物  
《芥子》第四期及《芥子》復刊後到紙本最後一期第37期


到2014年《芥子》經過小會的栽培,一直健在。呵護著《芥子》成長的是:

萬致華,許建德,徐琪,姜淑芳,萬致弟,丁文,曹理帆,周文漣,陳著釧,褚海蘭,楊思莊,曾梅娟,杜曉雲,龐稚珊,趙和璧,何渺涓等會員。他們負責邀稿,編輯,打字,校對,杜曉雲經由聯美印刷承辦印刷,並負責付郵寄出為止。《芥子》的封面是由譚愛梅,萬致弟及葉荃先後設計的。

《芥子》自2014年起進入網路時代。《芥子》一年出三期。編輯小組的成員是:郭道生,趙世熙,楊思莊,徐琪,鄭至麗。

我們大家現在面臨的機緣與挑戰是:

一、稿源;
二、審稿;
三、貼稿;
四、上網;
三、擴大讀者群;
四、讀者的參與;
五、網站精益求精。


桃樂斯•戴 (Dorothy Day) 在1933年5月1日工人節發行第一期《天主教工人報》,她站在紐約Union Square 兜售創刊號,一分錢一份,83年之後,還是一分錢一份。

桃樂斯•戴 是去年方濟各教宗在美國國會所作的演講中,提到美國歷史上的四位偉大人物之一,其他三位是:林肯總統;馬丁•路德•金以及具影響力的天主教作家多默•牟頓(Thomas Merton)。方濟各教宗表示:「戴女士的社會工作,為受壓迫者伸張正義的熱情都是在福音的啟發下,受到信德和聖人的激勵。」

 

桃樂斯•戴  

桃樂斯•戴對於編報紙,作文字福傳的看法是:

寫作就是團結。
寫作就是我要去安撫,我要去安慰,我要去幚助,我要去勸告。
寫作也是我請求你的安撫,你的安慰,你的幚助,你的勸告。
藉著寫作,人與人聯結一起,寫作是我們彼此相愛和關懷的表現。

對於我們這份《芥子》網上刊物,我們是否願意效法桃樂斯•戴的精神?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