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耶穌的博愛就是發菩提心
我修行路上的期中考

袁承志

 

在2013年春天,我的靈修導師告訴我說,若有機會在因緣俱足時,我應該去體會美洲印第安人的風俗與文化。因為他們是目前在地球上靈性比較高的一群人。當時我沒有考慮就直接回答說,沒有問題,我會到美國住家附近,很多印地安人開的賭場中去學習。我的導師聽了大怒,就很生氣的對我說 absolutely not,絕對不可以。之後他又告訴我,在美國西南部的原住民,來自於亞洲大陸。我不妨考慮先從美國西南部原住民的地區,去了解他們。

尋找原住民印地安人
在 2013 年的 5 月,和妻子就決定上路,前往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猶他州與科羅拉多州一帶去尋訪印地安人。我們一路發現所有的印地安保留區,都是在荒漠黃沙之中。原住民住的地方極為簡陋,看不到柏油馬路,大多數地方沒有自來水,也沒有供電系統。更看不到工業與商業的發展。 在美國國防部的檔案中,印地安人保留區就是戰犯集中營的另外一個名稱。後來我了解到這些原住民原來並不是住在這些荒漠黃沙之中。 他們原來是住在有山有水,好草好土的地方。在西南部的原住民基本上是過著農業社會的群居生活。可是這些好山好水的地方,在過去的幾百年中都被白人的資本家,政客,鐵路公司結合了美國的軍方,用騎兵隊,把這些好山好水的地方從印第安人身上搶過去,然後用來開拓新的市鎮, 農場及礦場。從沒有成本的土地開發中,獲取大量的利益。然後把印地安人放逐到荒山野地鳥不生蛋的荒漠黃沙裡去。這些原住民其實只有兩條可以選擇的路,進保留區集中營或是遭受到被殺戮的命運。

我深信大部分的亞洲移民,不管是留學來的或是以其他身份到美國來的,對於北美的原住民印地安人都不會有太多的關懷或是想要去了解他們。 我們這些亞洲移民想要的就是有好的工作,好的錢途,讓自己的子女有好的未來。無論是北美的原住民,或是台灣的原住民都與我們的生活沒有什麼關係。我想這就是我們的心態,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以前就是這樣子的。

在2015年以前,我對北美印地安人的概念都是從我小時候看好萊塢的美國西部電影片中得到的印象。騎兵隊的軍官們都是瀟灑有為,騎在馬上威風凜凜,帶著騎兵隊衝進印地安人之中,把他們打得落花流水片甲不留,然後整個電影院中就是一片鼓掌歡呼之聲。這些野蠻落後的紅蕃,就是該被殺該被打。常演騎兵隊隊長的約翰韋恩,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最近我一個印地安通靈師的朋友,跟我說了一個笑話,當年他們被找去拍美國西部片,騎在馬上面被騎兵隊追打,導演告訴他們一聲槍響就要有二十個印地安戰士從馬上掉下來,我聽了之後只有苦笑的份。我們能感受得出原住民印地安人他們的心中感受嗎?

西部開拓英雄 卡士達將軍
有一部我非常欣賞的西部片,是 1967 年拍的卡士達將軍 (Custer of the west),由性格明星,羅勃蕭 (Robert Shaw) 主演。在電影中,卡士達率領騎兵隊驍勇善戰開拓疆土,是美國的西部開拓英雄。最後因為野心太大,孤軍深入野蠻的印地安人山區,被印地安戰士團團包圍住, 最後彈盡援絕,整隊騎兵連全部英勇戰死在山丘上。之後在美國的媒體助長下,卡士達中校就成了美國西部開拓史上的英雄於是他的中校官階,也在媒體宣揚下成了將軍。

然而在 2015 年夏天,我第二次去參訪當年的古戰場時,才有機會看到完整的史料。卡士達中校是一位殺人魔王。他的戰術是在年輕的印地安戰士出去狩獵時,帶領騎兵隊殺進印地安人所居住的地方,把裡面的老弱婦孺全部殺光,不留活口。把他們所居住的帳棚與食物全部燒掉。他又和資本家與商人勾結,把搶到的戰利品與土地資源,私下交付給那些跟他勾結的白人,然後居中分帳。所以當時在今天懷俄明州,南北達科達州, 蒙他那州這一帶的印地安酋長們決定團結一致在 1876 年六月底,把卡士達以及他率領的騎兵隊全部殲滅掉。可是在好萊塢拍的西部片中,除了他的英勇事蹟,其他這些真相卻是看不到的。當我在 1986 年,第 一次去憑弔卡士達的古戰場時,在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裡,展示出的仍是白人眼中的英雄歷史。不過三十年後的今天,古戰場然如舊,而歷史的真相卻也慢慢地被還原了。可是我們心中對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的印象呢? 您不妨靜下心來,做個自我審視。

傷膝鎮的歷史 Wounded Knee, South Dakota USA
在 1876 年在與卡士達的騎兵部隊的戰爭中,印地安人贏了戰役。但是被震驚的美國政府,立即派出大批部隊掃蕩印地安部落。在隨後的幾年中,美國軍方控制了北方大草原地區,並且把所有的印地安人全部集中起來,放逐到各個鳥不生蛋的保留區中。當時印第安人的聖山地區也是一個政府設置的原住民保留區。這個地方就是今天有名的美國拉許默山國家公園(Mt。 Rushmore)。這個地區是印第安人的聖地,同時在地下也存有黃金的礦脈,在1880年代,白人的挖金者不斷湧入這個原住民的保留區,盜採黃金。但是軍方與政府官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這些越界盜金的行為,因為他們也從獲取的利益中抽成。到了1890年,為了盜採黃金而起的衝突越來越大,因為印地安人開始用武器保護自己的家園。於是這些白人盜金者,就聯合了政客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控訴當地印地安人在保留區內武裝叛亂,請求軍方鎮壓平亂。於是聯邦政府派出大批部隊進行掃蕩。在一八九零年底,第七騎兵旅在傷膝(Wounded Knee)地區,將三百多名印地安的老弱婦孺包圍起來,用機關槍掃射,全部殺光。當時印地安人的記錄是有近五百人被殺。在十二月二十九號,這些人的屍體,就集體埋在傷膝鎮的一個小丘陵上的大坑中。之後,第七騎兵旅有二十位官兵因為平亂有功,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最高勳章,Medal of Honor。是平亂還是種族滅絕,想來歷史上自會有公斷。

在耶穌博愛中的能量
當我深刻的瞭解這些史實之後,我開始憤怒。這些歐洲來的白人移民,怎可如此對待世世代代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這裡是他們的家園。而且早年歐洲移民到了美國東岸之後,經常受到印地安人的幫助才能夠存活下來。五月花 (May Flower) 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在全球宣揚人權的國家中,原住民卻還是在保留區中,艱苦的生活著。在美國聯邦的選舉中,保留區的居民沒有投票權。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已經存在了幾百年了,而且看不到任何改善的跡象。而我心中的憤怒也日漸加深。我開始設法要採取行動,替原住民主持正義。

此時我的靈修導師跑出來提醒我,要我審視自己的內心中,為什麼會產生出這麼重的嗔恨心。他又告訴我這個嗔恨心是非常不好的,它藏在內心深處。我要設法去把它化解掉,然後才能夠提升自己的靈性。讓我經歷認識印地安人的文化,就是要給我機會去認清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面。一些不被我大腦理智所知道的黑暗面。而這個化解的過程就是我自己的靈修功課。

靈修導師又告訴我,要化解內心深處嗔恨的黑暗面,要用耶穌基督的博愛,因為它是智慧與能量的結合體,而且最特別的是它沒有目的。它就是純粹的愛,無條件的愛,而它的本質就是清明純粹的正能量。但它不是知識,用大腦去了解它是 不夠的,也不會發生作用。因為它遠遠的超過了人類宗教信仰的層面。我必須經過一段努力,實際地去感受到它的存在與作用。然後用這個智慧與能量,去化解我心中要對那些殺戮原住民的白人,去伸張公理正義的報復心。於是我被導入去研習體悟中世紀天主教聖修士 Juan de la Cruz 的證量。在此階段,要用心去體會耶穌的愛,沒有目的,更沒有分別心的大愛 (pervasive love)。這 pervasive 的 love 中充滿著智慧與能量,這就是基督真意也就是佛道所謂之法性。對於我這個深入佛道本體的行者,這可是一個完全出乎意料的修行功課。靈修導師又告訴我這就是修行工夫: 知道不算,做到才算。做到了就是發菩提心。 (註 2)

期中考
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我和妻子決定在 2015 年夏天開車去南達科達州傷膝鎮 (Wounded Knee) 實地探訪,並且對我的修行做一次真實的考驗。整個旅程超過四
千英里。在南達科達州的略比市 (Rapid City),一個很特殊的因緣讓我遇到了,紅雲酋長 (Red Cloud) 的孫子。紅雲酋長是一個傳奇的人物,在美國騎兵隊與印 地安人的戰爭中,他不斷地打敗騎兵隊,美國軍方也對他束手無策。戰爭結束之後他被送到保留區終老。 他是少數幾個,沒有被美國騎兵隊殺害的印地安酋長。目前這位紅雲先生也是在當地印地安部落裡面的重要人物。當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他瞪大了眼睛注視我在我身上掃描了幾遍,然後建議我不要去傷膝墳場,因為那裡的負能量實在是太高了,他怕我受不了。過了兩天我們第二次見面的時候,他嚴肅地對我說: 我應該有足夠的能力,到傷膝墳場去辦我要做的事情。然後又提醒我如果在那邊發生任何事情,只要提他的名字,當地的原住民就會提供我必要的協助。我深深的感受到紅雲先生是一位有超能力的人。 


在與他接觸的這段時間中,紅雲先生曾經很嚴肅地看著我,對我說「族裡的長輩,以前告訴過我: 他們(白人) 來了之後,掠奪我們的土地,殺戮我們的男人,強暴我們的女人,搶走我們的小孩,然後要我們相信他們的宗教。請你瞭解,這就是我們美國印地安人所經歷過的遭遇。」

到了傷膝墳場,看不到紀念碑,也看不到懺悔錄。在小山丘上的墳地周圍有一圈欄杆,上面掛著很多彩色緞帶,大部分是由歐洲來的訪客掛上去的。當我站在墓地進口時,突然感受到一陣強烈的負能量漩渦 (Negative Energy Vortex), 充滿著傷痛的吶喊,悲情與絕望,一陣陣為什麼為什麼,加上強烈的憤怒感,,,在當下我就深深地觀著我的內心,我清楚的感受到負能量漩渦存在於我的四周,然而我的心並沒有被此負能量拉下去。我的憤怒心與報復心也沒有生起來。在清明的心境中,我祈求美洲原住民印地安祖靈 (The Great Ancestor Spirit) 放光,來化解這些 被殺戮的印地安人他們所遭受到的悲痛,絕望與憤怒。做完該做的事後,在開車的回程路上,我收到一個訊息「你這次考驗,成功地完成了。」我看看坐在旁邊的妻子,對她說:「我的期中考,過了。我們可以開車回家去了!」

應該算是巧合吧,過了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後首次出訪南美洲。在7月9號,方濟各在波利維亞最大城市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 ,對著包括玻國首位原住民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內的原住民團體表示: 拉丁美洲教堂的執事者過去曾打著天主名號,冒犯美洲原住民,「我承認他們犯了罪」。教宗在一個國際會議上,為殖民時期美洲原住民所遭受的罪行道歉。因為當年征戰美國西部的騎兵隊的官兵,大部分是來自於義大利與愛爾蘭的移民,也就是說這些殺戮原住民的騎兵隊大部分是天主教徒。教宗的懺悔對於美國的原住民也應該算是有一個交代了吧。

台灣呢?
現在請您試著從內心中,審視您對台灣原住民的感受。請您不要忘了,台灣的原住民,原先也是住在有水有草的平地上。他們也是被趕上中央山脈或是東部海岸山脈裡去的。今天在本土意識高漲的台灣,我們對這些台灣的原住民,有心存感激嗎? 修行的第一步其實很簡單,就是自我審視,自我反省。能夠把自己的心,轉向往內看,就可以了。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在台灣無論是中央山脈中和花東的海岸及山脈中,真正在照顧原住民的很多是來自於歐洲天主教的修女及神父。而且他們做的是終身奉獻,往往退休之後還留在台灣。至於台灣的政府,無論是口稱中國人的國民黨以及自稱台灣人的民進黨,對於台灣原住民基本上是敷衍了事。讓他們自生自滅。因為政黨與政治人物,不會對那些沒錢,沒產,沒勢,沒足夠選票的「山胞」去感興趣的。(註一) 那麼正在看本文的您呢?

無論是美國的原住民或是台灣的原住民他們對於這些外來的壓迫,這幾百年來都是默默的承受著。在全球的恐怖行動中,我們看不到一個原住民參與。因為如果不是他們有著高度的靈性與人性,他們怎麼可能默默地承受著這些不公不義的待遇,而不去採取激烈的抗爭與恐怖行動呢?

歷史上,
一百年前在美國,只有白人才被認為是人,其餘的都不是。
一千年前在中土,只有漢人才被認為是人,其餘的都是犬。

而實際上呢? 人類的靈性在過去這幾百幾千年中有提升嗎?

未來的靈修功課
旅程結束平安的回到家中後,在 2015 年秋,有一天靈修導師告訴我:這一課,現在算是告一段落。但是下面還有更深的功課,等著你去學習跟體驗。在以後的幾年裡,你得要去學習化解我是人非 …。。。
也就是要去化解內心深處所存在的:

I am right,
I am always right,
I am absolutely right.

之源頭。

請問: 您怎麼看得到我是?
回答: 我是對我而言,都是透明的,不是嗎!

附記 :
1。 請參閱作者所著 「一個修女的故事」,《芥子》第45期:(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442487366/%20
2。 至於在本文中提到修練之過程與方法,有志者,可自中世紀歐洲天主教聖修士,以及唐宋時代佛道證悟大師的作品中去尋覓。在此不再多言,因為知道不算,做到才算。
3。 本文節錄自作者新書 《化解我是人非 就是邁向天使之路》。(暫定)。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