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5年11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十一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以下節錄《靜觀蹊徑》第一部 蹊徑,甘易逢神父著 明鏡譯
《靜觀蹊徑》初版於1968年問世,是最早討論默觀方法的中文書。
今天讀來,仍然是默觀生活的好指引。
從十月份開始,我們將陸續以這本書作為默觀月訊的材料。

第二章 當你啟程時

當你決定啟程尋找天主,應收拾行李,備置坐騎,黎明時就該動身前往。那時,天主的山遠在天邊,隱約可見......。

這是一個真正的遠行,該說一聲再見。但向誰辭別呢?辭別什麼呢?該向一切辭別,但也不該向一切辭別。不辭別是因為所離開的世界,總在你身邊、在你內,直到最後的一口氣,從不遠離你﹔雖然你曾拒絕過它、驅逐過它,但一有機會,它便在你內,再度的躍起。向一切辭別是因為,當啟程尋找絕對時,必要破斧沉舟,割斷使你迂迴不進的一切--也就是那在你心內及一切的事物,驅使你反抗天主的行動。到頭來,最不容易棄絕的就是自己,因為人都有基本的獨立自主性,驅使人對抗天主。畢竟,辭別不只是遠離一切,而是放棄一切。因而,該避免以自我為中心,因為那種傾向,會使人在天主前為自己築起一座城堡,如客人般地歡迎天主。

每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都要求人犧牲放棄,即使是夫婦和未婚者都須放棄自我,敞開心扉,否則,愛是不可能存在的,而只不過是在對方身上,尋找自己的滿足而已。你應該祈禱,開啟心靈,在天主內獲得解脫。在彼此間完全地相互給予之中,有天主的愛。不過,祂不只給予愛,同時在祂的愛中,啟示自己,祂就是使你生存的唯-天主。

在動身以前,應該斬除四周的障礙,那時你立刻會發現,你內心的障礙也該斬除......千萬別等到完全放棄一切時才動身,立刻啟程罷!逐漸地前進,而心中繫戀不忘的事物,也就自然而然地遠離了。雖然如此,但仍然還有些東西纏絆著你,如果你的心還是依戀著這些,就應向天主說:「我的天主,我還難以捨棄這個、那個﹔但是我依靠袮,在奔向袮的途中,請解放我。」

到底應攜帶什麼東西前往呢?整個的我,分毫不少的我。這回答真是奇怪,剛才不是說過,應當拾棄一切,尤其是放棄自我嗎?是的!因為許多人只是表面啟程而已,他們為自己的安全,為了保護自己,只帶著自我的幻影,或是抽象的我啟程。他仿效書本中所描述的人 物,而成為虛假的聖人,並派遣這虛假的聖人尋找天主。結果,這些人永遠不能以真正的我進入靜觀經驗中,因為導引他們的人,只拘泥於內修的規範,強調形式的觀念,使整個的靈魂無法走向追尋天主的路途上,天主在這些虛假的受造物中找不到祂所創造的生命。非常不幸,許多以靜觀追尋天主的人,天主在他們內心活躍地行動,但他們卻以另外一個我奉獻給天主。怪不得,有一天他們將發現,他們不適合靜觀的路。因而啟程時,應該攜帶著整個的我:肉體、精神、靈魂,以及偉大、軟弱、已往的罪惡、浩大的希望、最低賤而也最強烈的慾望 ......在靜觀的路上接受鍛鍊。這一切到最後都該整合起來,使靈與肉一起認識天主。

天主要求在祂面前的是個真正的人,在祂恩寵的淨化下會哭泣、呼喊。祂要一個懂得人 類愛情、同時也認識異性溫存的人﹔祂也要一個會抗拒天主的人。是的,天主要一個真實的人與祂面面相對,否則,祂面對的是一個被動、積極的稻草人。

當決定動身時,是以整個的我前往,靈與肉完全調合於基督的奧體--聖教會內:與她一同生活,在禮儀中,感到教會脈搏的活力﹔在教義、聖事中,感到天主永恆的關懷。因此,與教會合諧的生活,很容易使整個的我望向天主,並渴望感覺到天主的手撫摸我的靈魂深處。

這條路的盡頭將在天主內消失,除了耶穌基督,沒有任何人熟識此路。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也唯有祂曾走遍往返的路途。所以,除了聽從導師外,我們的目光應只凝視著基督,將手放在祂的手中,然後毅然地啟程。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蕭邦夜曲第二號降E 大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