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5年2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二月默觀祈禱    (姚永棣提供本月訊)

 

聆聽天主聲音的4步驟 (取材自《耕莘祈禱會中階生命成長課程資料》)

第一步驟:安靜在主前

說明
身靜 – 姿態、呼吸 (如本篤會靈修方式)
心靜 – 心思念慮、情緒、屏除雜念、憂心事
靈靜 –呼求主耶穌寶血遮蓋、保護;並請耶穌在我的思言行為、潛意識、無意識與靈裡來掌權

聖經依據、相關靈修與保持的方法
我要立在我的守望台上,…… 那時,上主正從那裡經過,在上主前面,暴風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卻不在風暴中;風以後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 地震以後有烈火,但是上主仍不在火中;烈火以後,有輕微細弱的風聲。 厄里亞一聽見這聲音,即用外衣蒙住臉出來,站在洞口。(哈巴谷先知書2: 1a, 11-13)
■空無 ---【站立在 基督的臨在之中】(虛空自我方法一) 想想耶穌就活在你內。事實上,天主聖三可以深藏在你的靈魂內;但若要在那裡發現天主,你的靈魂必須要能夠安靜專注。 聖言,天主之子;偕同聖神,藏在祂的本質及祂的臨在中,在靈魂最真實的存在內。 靈魂必須遠離所有世界的事物;並放下你的意志與情愛,進入最深的自我收斂。在這個狀態下,靈魂就容易被 祂碰觸到。 開始祈禱,就先要忘掉個人的事務;只專注於天主:天主生活在你內。 將所有的屬世事物拋在腦後;並將你的慾望、感官、理智、意志和記憶都撇開;將它們從外在的世物,轉向內在屬靈的世界。
■空無 ---【闔上雙眼】(虛空自我方法三) 這是大德蘭給予的實際忠告,這簡單的動作非常有助於停下你自己。 【靜禱】和它一同呼吸,讓聖言重新創造我們。
保持的方法: 心中無起浮的情緒、雜念。若有需待處理事項,就先用筆記下來,以待事後再處理;然後在這過程中拋開它。

第二步驟:注目看耶穌

說明
用心(靈的)眼來看 用心(靈的)耳來聽用心(靈的)其他感官來領受

聖經依據、相關靈修與保持的方法
我要 … … …置身於堡壘上窺探(哈巴谷先知書2:1b)
■空無四【定睛注視耶穌】虛空自我方法四 在你所讀的聖經中特定的場景內,用心注視耶穌,定睛看祂,就如同看著深愛的人,看著祂,讓自己同祂在一起,接觸耶穌基督。
驗證的方法: 心靈的平靜,溫暖,清澄;沒有感受仇敵的侵擾:沒有憤怒、驚慌、淫亂、忌妒、哀怨、憂鬱等不合天父心意的情緒或思緒。

第三步驟:聽、看進入聖神即時的流(Spontaneity)

說明
進入出現在意識裏的話語、圖像、意念裡的感覺 … 就是來進入來自天主的訊息裡。再順著聖神的流動,聽、看、領受(圖像/章節/經文/先知話/意念/話語/ … )下去(不要自行中斷)。

聖經依據、相關靈修與保持的方法
我要 … … …看祂對我說什麼,看祂怎樣答覆我的怨訴。(哈巴谷先知書2:1c,,d)
■空無 ---【闔上雙眼】(虛空自我方法三) 接收天主聖神 (若望福音20及22章) 這樣課以幫助你進入天主的世界,開放的心幫助你在靈魂中發現你所愛的(祂)。
■其他由我採取主動的方法:
祈禱:(請參考下列經文章節)『慈愛的 阿爸天父;今天 祢要跟我說什麼?/ 在 祢眼中我是什麼? 你的僕人、部屬,孩子在此靜聽、領受 ….』
祈禱:(請參考下列經文章節)『慈愛的 阿爸天父;關於 … 這段經文裡;我心靈的曠野 / 荒原 / 深谷 / 山陵 / 隆起 / 琦嶇 / 血漏 / 右手萎縮 / 癱瘓 / 癩病 … 是什麼?請 祢發言, 你的僕人、部屬,孩子在此靜聽、領受 ….』
驗證的方法: 出現在意識裏的這個話語、圖像、意念 … 無法用自己的意志來操控它的情節; 無法隨己意來改變、轉換它的圖像、發展與演變

第四步驟:記錄聖三的靈語

說明
記錄;並寄請神師/屬靈教友夥伴(3人最佳)協助分辨此訊息是否來自天主

聖經依據、相關靈修與保持的方法
上主回答我說:「你寫出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使人能流利誦讀。(哈巴谷先知書2:2)

(以上係依據 Mark & patti Virkler 著 『疾風細雨 – 如何聽神的聲音』台福傳播中心,2008; 編寫製表。中文解說部份係姚永棣弟兄編寫;歡迎各位修正、增補後回傳。願光榮都歸於天主聖三;當我們追求與天主聖三個別親密關係時,願我們的生命充滿了阿爸天父的平安、喜樂、興盛、自由、權能、豐盛與時時在祂內的安息! )

只要掌握 『聆聽天主聲音的4步驟』,人人都能常聽見天主聖三用我們能懂的方式,對我們說話。
因為耶穌來,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為叫他們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望福音 10: 10)
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依撒意亞 61: 3。6b)
給熙雍悲哀的人一項冠冕來代替灰塵,喜樂的油以代替喪服,頌讚以代替沮喪的心神。(依撒意亞 61: 1)
你們要享用萬民的財物,以他們的財寶而誇耀。因為他們受了雙重的恥辱,侮辱與唾罵是他們的家業,因此他們要承受雙倍的土地;永遠的喜樂將歸屬於他們。(依撒意亞 61: 6b-7)

天主聖三要與我們發展「在天主國內與 祂們個別的親密(部屬、僕人、孩子、朋友、良人與新婦的)關係」,當然要彼此間無話不談了! 因此,『人人都能應常聽見天主聖三用我們能懂的方式,對我們說話。』

祈禱:(請參考下列經文章節)『慈愛的 阿爸天父;關於 … 這段經文裡;我心靈的曠野 / 荒原 / 深谷 / 山陵 / 隆起 / 琦嶇 / 血漏 / 右手萎縮 / 癱瘓 / 癩病 … 是什麼?請 祢發言, 你的僕人、部屬,孩子在此靜聽、領受 ….』

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一切深谷要填滿,山陵要剷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 (依撒意亞:Chapter 40: 3-4)

有一個婦人,十二年來患血漏病,把全部家產都花在醫生身上,卻沒有一個能治好她。 她來到耶穌後邊,摸了摸他的衣服繸頭,她的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路加福音 8: 43-44)

另一個安息日,他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裡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 他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對那枯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他遂站了起來。他環視眾人一週,就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來!」那人照樣一做,他的手便復了原。 (路加福音 6: 6-10)

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看,有人用床抬來一個患癱瘓症的人,設法把他抬進去,放在耶穌跟前; 但因人眾多,不得其門而入,遂上了房頂,從瓦中間,把他連那小床繫到中間,正放在耶穌面前。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說:「人啊!你的罪赦了。」 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赦罪──便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罷!」 那人立刻在他們面前站了起來,拿著他躺過的小床,讚頌著天主,回家去了。 (路加福音5: 17-25)

有一次,耶穌在一座城裡,看,有一個遍體長癩的人,見了耶穌,就俯首至地求他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 耶穌便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就立刻由他身上退去。 (路加福音 5: 12-13)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Bach Air on the G St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