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4年11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十一月默觀祈禱    (徐琪提供本月訊)

 

以下取自《靜觀祈禱》包斯特著, 鄭德泮譯
Contemplative Prayer by James Borst, MHM, Translated by Peter Cheng
出版者:天主教教務協進會出版社

第一章:為什麼需要靜觀祈禱?

靜觀祈禱一直佔據了福音與教友生活的重心。它曾經是先知們的祈禱,也是舊約時代謙卑的人──那些尋求天主的人──努力全心、全靈、全力愛慕天主(申六:5),而且在靜觀的安寧與安息日的安息中人們的祈禱。

一)它是耶穌的祈禱

耶穌尋求度一個孤寂、隱僻、靜默、齋戒與醒悟祈禱的生活,使人的本性更向聖神開放,使它成為祈禱的更好工具,練成認識天主聖意並且體驗到在愛中完全降服。在祈禱中祂聽到了父說的話(若十七8,14)。

耶穌希望你在聖神的愛中(羅八28-30)分享與天父關係的體驗。在靜觀祈禱中,你被引入主耶穌的祈禱經驗,雖然以不完美又不穩定的方式,但在主榮耀的光輝中達到圓滿的地步:【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格前十三12)。

二)它是聖母瑪利亞的祈禱

自從開始,一種特殊的恩寵就已充滿了聖母瑪利亞。在生命的初期,她就曾向意識天主的臨在開放,而且她也體驗到生活在天主面前的喜悅。本能地,她會避開那像陰影投射在她身上,試圖關閉她通往天主的本性。

她是一位細心的人,她在心中珍藏傳統的祈禱詩歌(聖詠),而且默想主藉先知傳達給人的信息。她持有靜觀感受的立場,受聖神感動時,也用傳統的詩歌表達她內心的祈禱:【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路一46-55)。

三)靜觀祈禱的其他理由

1)增進在天主前的輕鬆感
我們常聽到與靜觀祈禱有關的字是「全神貫注」,實際上,「專注」更為恰當,不應該演變成強勁緊張的努力。它是閒靜地放開一切,是一種輕鬆地解除對人或境遇的關心,是從憂愁與焦慮中解放。注視天主,祂是一切和平與力量的創造和賜予者。

2)可培育心靈安詳
堅定地獻身於平安的生活,是靜觀祈禱的條件,也是靜觀祈禱的果實。
在靜觀祈禱中,我們全神貫注在耶穌的心情上,他內駐的聖神為此作證。

3)能促成性格的改造
不可能經年累月靜觀祈禱之後,仍舊依然故我。如果毫無改進,那是因為你的祈禱有了問題,你微妙地避開了生活的天主,或者躲過了聖神介入你的生活。真正的靜觀祈禱,就是向天主聖神開放。

做默觀祈禱人的見證:「對我個人愛護而產生的自尊與價值感,代替了我過去的自怨自艾和消極。」;「以和平與更仁愛的服務心去接受工作與批評,以較少發怒的心去忍讓並接納別人。」;「渴慕天主之情也時有增加,這一切都給我更大奮鬥的勇氣。」

4)助人發現真我
因聖神的助佑,人變得更真實並富有人情味。在天主面前,你體會出對自己絕對真實的重要性。你越存在並生活在天主面前,你就會對自己更加真實。

5)堅強人的祈禱生活
靜觀祈禱給別的祈禱帶來新的意義和統一性。開始時,很可能你會覺得有減少口禱的必要,然而不久之後,你很可能又恢復做更多的口禱,特別是重複形式(如念玫瑰經、熱心短誦,耶穌禱文等)因為這種祈禱,助人常有天主臨在之感,並「與主同遊」。

6)可培養團體生活
雖然交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靜觀祈禱可能比經常交談更有助於真實團體生活的建立。

靜觀祈禱能夠,而且也應該為一切人──神職人員、會士、一般教友當作個人與天主間的誓盟而接納它。每天的祈禱就是這個誓盟的外在記號,藉著這個記號,我們將自己降服於主,主也將自己賜給我們。這種誓盟就是我們在聖洗聖事所做獻身抉擇的成熟果實,並且在天主與其子民之間所建立的新盟約──聖體聖事中,不斷地歡慶與復興。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Bruch Violin Concerto No. 1 - Vorspiel Allegro modera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