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越來越年輕,不只是形容她逐漸縮小的身材,也是形容她的言行舉止以及越來越像小孩的心智。她是阿茲海默症第二期後半段的患者,已無法有效地打理自己的生活,各方面都需靠兒子媳婦的細心照護,與親人溫柔的陪伴。

除了家人,無玷之母支團的聖母軍兄姊,最了解母親病情的發展了。由無法清楚地報告工作、聽完話馬上就忘、不再注意外表的美醜,以及逐漸返老還童的行為態度,到後來完全的依賴,在每星期三定期的週會中表露無遺。但奇妙的是,記憶障礙對她的信仰生活,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直到現在,開會時仍可正常無誤地領唸一端玫瑰經。遇到適當的探訪者,也會頭頭是道的高談基督信仰。她常以「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基督」來鼓勵人,因為背十字架雖然痛苦,却為我們帶來永生的希望。

母親年輕時曾是小學音樂及美術課的老師。記憶力衰退後,我們就鼓勵她畫畫、彈琴,希望藉著手指的運動增加腦部活力。曾經有一段時間,她為乾燥的松果塗上色彩,然後附上自製的賀卡,當作聖誕禮物送給老朋友。我們在撿拾、彩繪、包裝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快樂及意外的驚喜,至今仍令我津津樂道。她也依我們的建議寫日記,記下每天身邊發生的大小事情,供自己翻閱以減少重複訊問家人的次數。母親也很喜歡去老人中心活動,因為那兒有許多同齡的朋友。每當我送她上車向她與許多老人搖手道別時,感覺就好像回到童年時代,只是我們的角色互易罷了。母親很喜歡熱鬧也愛收集相片,因此親朋好友的玉照擺了滿屋。

母親每天早起一定要喝咖啡,否則會頭暈。弟弟常陪她散步至街角的星巴克,那兒工作的少男少女都知道這位中國老太太要點什麼口味。樸克牌是她自娛的玩具,一天總要玩上好幾回,打發了許多無聊的時刻。她最不會忘記的就是唸玫瑰經,念珠掛在胸前,每天都唸好幾串。最愛上教堂參與彌撒聖祭,無論何時何地都會聽到她問:「我們什麼時候去教堂?」嗯!朝拜天主之外可能也是很想跟老朋友見面聊天呢!到公園散步是每天重要的活動。母親左膝曾跌傷,於是要運動的醫囑深印腦海。她認為要活就要動,因此從早到晚就不停地進進出出,十分執著。直到最近,體力顯著衰退,少日曬後,皮膚才又回復往日的白皙。

母親記得八十年代時與朋友去歐洲朝聖的歡樂,却忘記了台灣本島的風光,且深以為憾。五年前,我們全體子孫特別在台北集合,陪母親搭乘觀光火車旅遊,她高興極了。去年夏天在住家旁邊的公園散步時,我問母親:「還有沒有什麼想做而未完成的心願?」她回答說:「小時候家境富裕,在眾人呵護中成長, 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期。日本侵華,備受驚恐,那段日子最痛苦。為躲日本人受到神父修女捨己為人的感召而領洗入教,因禍得福是最幸運的事了。戰亂時期尊父母之意結婚,雖不滿意但接受了,至此以後全心照顧孩子奉養父母,幾十年的日子就這樣過去。如今住在美國,兒女媳婦孫子女都很孝順,回台灣時又有兩位女兒、女婿陪伴照料,實在很美滿也很感恩,天主隨時都可收

回我的靈魂。唯一的遺憾就是大女婿去世的太早。」媽媽的思緒有時候又清楚的驚人。

母親晚年罹病,帶給家庭成員許多嚴厲的挑戰與考驗。感謝天主一路的扶持與陪伴,使我們做子孫的越發團結與合作無間,每個人都能意識到,陪伴照顧母親、奶奶是義不容辭,而且是生活中最優先的選擇。我們也學會處變不驚,把母親許多特殊的言行,當作生活中的小挿曲,常以一笑置之。近年來,優雅有禮的母親返老還童,不論思想、言語、行動,有時單純任性的像個孩子。大女兒時常帶著她的兒女與我們母女,祖孫四代一同出外午餐,因此特別讓我覺得母親似乎比她的重孫還要小了,非常需要我們的幫助。這樣的轉變,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她比較在意自己的感受,不似以往受禮教束縛事事隱忍,憂的則是她又衰退了一步。

有一次閒談時,我要兒子娶一位好女孩然後搬出去住。兒子的回答讓我十分震驚。他說:「我結婚後也要住在家裡,我要像舅舅照顧奶奶一樣照顧妳,如果我賺很多錢,我們再換一個更好的房子。」我把他的話記在心裡了。我很感謝我的母親,我的弟弟與弟媳,他們的身教深深影響了一個受美國教育,曾經十分叛逆又十分鐵齒的我的兒子。我的美國女婿也很關心奶奶,他特別告訴女兒,將來除了要照顧父母也願意奉養岳母。生病的母親使我們全家人都學到要更尊重生命,也讓我有機會提前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

我們姐弟四人自成家後一度分居在各不相同的城市,母親病後開始有較多的時間相聚。有一次,小女兒擠在我們姊妹中間,閱讀我外婆也就是她太婆所寫的自傳,看到有關我母親也就是她外婆的部分故事時,就好奇地問個不停。母親在旁只是微笑未答一句話,從前朗朗上口,美好又有趣的回憶,好像都隨著時空煙消雲散了。還好聰明的二妹在旁繪聲繪影地敘訴,彌補了母親記憶的空白。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唱歌,記得小時候常聽外婆哼唱京戲及流行歌曲「往事只能回味」,母親晚年比較愛唱鄧麗君的「小城故事」。聽她的老友說,母親在老人中不打麻將不玩牌,只愛唱卡拉OK和散步,她是那裡的歌后呢。《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裏已包括。》相信除了旋律優美,詞曲的意境也抒發了她自己的心情故事吧!

人,在浩瀚的宇宙中十分渺小。由出生到死亡,好像是繞了一個圓圈後再回到生命原點的過程,或許是又歸回天父慈愛的懷抱吧!耶穌曾說:「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 我的母親越來越年輕、越來越像個孩子,她擁有我們的愛,她是幸福的。

原載芥子第二十期(20077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