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過了六十歲生日以後,才驚覺自己如果不是已經屬於老年人群,至少已經是壯年期的尾聲。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注意力始終在他們身上:孩子們上了學;升了高中;進了大學。在那些歲月裡,看著他們日益長大茁壯,心裏自然高興,卻不知覺時光也同樣地在自己的身上流逝。轉瞬間,自己也加入了常青族的行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平常人以黃金年代來形容老年的這一段生命,但是又嘆息來日不多。我自己很珍惜我現在的心境,卻不太擔心剩餘的歲月到底有多少,因爲上主給的,祂當然可以隨意收回,只是覺得應該好好活過人生中這段黃金時段。再過幾年我也要退休了,現在不正好是開始規劃的好時機?我個人以為這個第二回合的人生規劃,比起三十多年前的第一回合來得容易些。

首先,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閲歷、經驗、和見識都比從前來得豐富成熟,我們現在看事情多少總要比三十年前來得透徹一些。

其次,一回生二回熟,凡事第二回合總比第一回合來的容易。在生涯規劃一事上,有了第一回合的經驗,知道那裡做對了,那些地方需要改進,雖然不能一概而論,容或有例外,但是大致上是如此的。

可是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心境的不同,這許多年的人生經歷讓我了解到:我們是什麼樣的人遠比我們要做什麼事來得重要,尤其在人生最後的這段黃金時光裡,更是如此。

第二春的規劃過程當中,不免也要追憶上主如何陪伴我走過了大半生的歲月。我的一生,從高中時領洗成為上主的子女、在大學時參加了小會、後來來到美國唸書結婚做事,都可以看到上主陪伴的痕跡。但是我一生最大的轉向,卻是在我中年憂鬱成疾的時候,那個時候在死亡的幽谷裡,靠著上主的恩寵,我終於領悟到我這一生最受用不盡的一端道理,這是我下半人生重生的開端。也是為了這個原因,讓我對退休生涯的規劃更加容易了一些

這刻骨銘心,受用不盡的一端道理,說穿了,並不是什麼神秘的道理,耶稣在聖經裡曾經苦口婆心地一講再講,可是在西方教會的傳統裡卻不是那麼受重視。那就是在東方的道家哲學或是佛教裡都很重視的無我無心。其實唸大學的時候,鄭聖沖神父就試著教我這端道理,可惜那個時候年紀太輕,沒有福份去領會。

所以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最大的心願是和上主共同度過我的黃金歲月。我要把自己的一顆心虛空下來,盡可能地讓給天主聖神,隨祂去使用。有的人一聽說無我,就覺得和積極進取的態度相違背。相反的,我知道聖神是最活潑進取,在他的帶領下,我不擔心變得太消極,不食人間煙火。因為我的注意力不再放在自己的身上,而是在天主的美善中,所以我也不操心修德成聖之類的事,不再留心怎樣才能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我願意給聖神完完全全的自由,我只在意自己不要變成了聖神的絆腳石。

過去的十年,我體會到聖神像是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多采多姿地活躍在這個世界上。可惜我也看出人性對變化更新的懼怕,不止反映在我們的生活裡頭,也展現在我們教會的一些訓導上。我們無法忍受聖神的日新又新,非要把聖神活生生地釘到標本上,否則不能安心。從我自己身上開始,我要做個聖神的跟隨者。

在聖神的帶領下,我願意學著過耶稣在世時的生活:凡事尋求聖父的旨意,關心無權無勢的弱勢人群,避免成為咬文嚼字的律法主義者,努力宣講天國來臨的喜訊。

過去十年的學習和祈禱,也讓我越來越知道,天主聖神很習慣很喜歡居住在東方的心靈裡。如果是天主的意願,我也願意把這顆東方心靈對上主的了解,用平易的方式寫下來,和東方的基督徒同胞們分享。

過去十年的學習和祈禱,也讓我認識到我們教會在希臘文化中建立的傳統有它的價值、也有它的限制。如果是天主的意願,我更願意和東方的非基督徒同胞們有更多的溝通,跟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東方式智慧,讓他們了解耶稣宣講的天國喜訊,和東方文化的氛圍是有那麼多的交集。讓他們認識天國的喜訊不是西方的、不是外來的。

小會是我一生中唯一認同獻身的團體,小會的精神宗旨我一直銘記於心,小會的朋友一直是我人生中最忠實的夥伴。我期待在未來的黃金歲月裡,大家能夠並肩共步,一起歌頌上主的美善,一起走上主的道路。

 

原載芥子第二十期(20077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