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栽培領袖》第十二章: 「英雄式領導」(一月份)
(本章引言人是羅文森)

一、內容

本章是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把本書的基本精神作了一個總結。本書的英文名字是:“Heroic Leadership”,如果直接翻譯,就是這最後一章的標題:“英雄式領導”。其實,英雄式領導可以真正道出本書的基本精神。本書譯者陳曉夫先生把它譯成“栽培領袖”,這其實是耶穌會的基本精神,並不是本書的主題。

本書中所敍述的耶穌會的領導學,與我們所了解的“領導”的定義,有很大的出入。我們所了解的領導,不管是一個企業的主管,或是一個學校的校長,我們所謂的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有一個必須達到的企業目標,比方説銷售目標,利潤目標,成長目標等等。CEO必須在多長時間内,達到這些訂定的目標。簡單的說一個企業的領導是帶領一群人在固定的時間之内,達到企業預定的目標。本書中所說的領導是一種作人的道理,也可以説是耶穌會士必須遵循的基本精神。

本書一開始就把這個精神説明得很清楚。耶穌會士必須遵循四個目標:

1. 自覺 self-awareness
2. 才智 ingenuity
3. 愛 love
4. 英雄豪氣 heroism

(一)自覺Self-awareness:能了解自己的短處,長項,價值觀,與世界觀。

這是耶穌會士神操訓練的一部分。我進入東海大學以後,遇見的第一位耶穌會士,就是過世不久的雷煥章神父。當時我只有二十嵗,雷神父一開始就教我們如何自省,每天需要自省三次,所謂的:“三省吾身”。後來養成了這個習慣,不管遇到甚麼困難,我都會用自省的時間,深切的祈禱,求吾主耶穌給我指導明燈。我工作了三十年,當了二十年的CEO,說實在的,經常遇到無解的場面,我都是靠自省,找到答案。

本書也說了很多實例,耶穌會士們在很多地方,遇到很多的困難,他們都是靠自省來找答案,補充活力。這一點也許就是我們教友與非教友的差別。對我們教友來説,安靜下來好好的祈禱是很自然的,叫非教友“吾日三省吾身”不是一下子就能學會的。我在中國大陸工作了將近十年,我自己一個人,形單影隻的跑到江蘇省常州市,建立了一個製葯企業,美國華生藥廠,中國分公司。我每天固定的在辦公室裏祈禱,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我在作甚麼?有一次,我的工廠廠長就問我,是不是有甚麼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每天三次在辦公室低下頭去,有的時候還用雙手抱頭。我跟他說,我在祈禱。他問我甚麼是祈禱,我跟他說我們天主教友,每天都要跟天主説話。我的廠長是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長大的,對他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他很認真地問我:

羅縂:“你也算是念過書的,你也算是見過世面的,我無法了解為什麼你還會信教。在我們眼裏,信教的都是鄉下人,沒有知識,沒見過世面的。”

他說得沒錯,共產黨把這些知識分子洗腦洗得非常徹底,想當年,我們的老家,河北省文安縣勝芳鎮,全村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友,共產黨一開始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撲殺天主教,我的幾個伯父,祖父,都被殺光,我們才全家跑到臺灣來。所以我可以了解在他們眼裏,是不該信教的。

但是,不是只有中國大陸的,受過文革洗禮的知識分子不祈禱,一般的教友,也不祈禱。這是我們的優勢,我覺得我們應該善用這個優勢,好好的養成祈禱的習慣。

(二)才智Ingenuity:能在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充滿自信地創新與調適

“才智”在原文書上是Ingenuity。這個英文字的原意,應該是“創意”。當了20年的主管以後,基本上我可以把員工分成四個層次,第一層的員工是能夠把他職務説明書上的事情都作好,當然這是最基本的。第二層的員工是願意比別人多走一步的人,也就是用心做事的人。第三層員工是作事有創意的人,同樣一件事情可以做得更快,更好。第四層的人是有組織能力的人。

(三)愛Love: 能以一種肯定而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

一位成功的主管,經營管理一個企業,或是企業裏的一個部門,必須是要靠一群部署來幫助他完成目標。我經常說,主管與部署就像是螃蟹的身體與八只腳,其實是一體的。沒有這八只腳的螃蟹,就像沒有部署的主管,是寸步難行的。反過來說,有了健康能幹的八只腳的螃蟹,才能夠橫行霸道。耶穌在聖經上也說過,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籐。我都是用這種態度去帶我的部署。每年過年的時候,我都是第一個到我部署家拜年的,大家也都習慣了,每年過年大家都在家裏等我帶著老婆孩子來給他們拜年。我的員工的家屬的生老病死,我一定都是第一個到。在大陸工作的時候,我的一位實驗室的員工,母親過世,我親自帶著他的部門主管,開車坐渡輪過長江,再開三個小時的車到淮安,把車停在路邊,走一個小時的路,到他家去給他母親行告別禮。我覺得只有這樣把所有的員工都當成自己的家裏人,關心,愛護,照顧,教導他們,他們才會全心全意地為公司工作。

(四)英雄豪氣Heroism: 能用豪氣奔放的雄圖激勵自己與他人

耶穌會士們的豪氣是很令人佩服的,五百年前,離開歐洲長途跋涉到非洲,南美洲,中國去傳福音,如果沒有一點豪氣而不怕死的精神是辦不到的。也就是有這些擁有雄心壯志的耶穌會士們,我們才能夠得到福音。當年的耶穌會士沒有產品,沒有資源,沒有組織,僅僅凴著一股熱情,很快的就快速成長,在全世界的學術界,建立完整的系統,成立學校與研究機構。在傳福音的同時,把西方文明帶到全世界,也同時把東方的文明帶囘歐洲。

當年在東海大學,雷神父的豪情是全校皆知的,他穿著一雙破皮鞋,走偏男生宿舍,我們都是很遠就聽見他的皮鞋聲,出來跟他打招呼。也就是因爲這種豪情,感動了很多同學,每年在我們校門口的小小天主教堂,領洗的人數,遠遠超過學校裏的大教堂。

二、心得:

看完這本書以後,令我回想起在東海大學時代裏帶領我們的三位耶穌會士:雷煥章,馬天賜,索淩雲。如今他們都已經過世,但是他們所帶給我的精神,使我一生受用無窮。也許有一天,我可以把這些經驗寫出來,與我的小會朋友們分享。

三、分享議題:

1.我們都是領導人,無時不是在領導著,我們的領導經常在無意之間以小規模的方式進行。英雄式的領導鼓勵人們評估他們日常行為造成的影響,使他們在必要時重新對焦,要他們明示他們有意達成的領導目標(p.321)。
如果我們回想自己的生活,對作者所說的“小規模方式進行”的領導,有什麼感想?
我們自己的生命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曾不曾仔細地“明示”過?

2.在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對自己的同事、朋友、家人,有意無意當中,都會有所影響。但是我們怎樣才能以“有意義”的領導取代“偶發”的領導?

3.作者建議每個人要把握著自己的領導角色。這包括(1)重視本身的潛力,(2)察覺到阻礙這個潛力的弱點與牽絆, (3)明示你所代表的價值,(4)建立個人目標,(5)了解自己在大環境中的地位、處境、以及和他人的關係,(6)以每天的自我反省,對優先要務重新對焦,並不斷吸取教訓(p.332-333)。身為小會的會員,對這些建議有什麼感想?

4.你從這本書裡,得到最大的感想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