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失的羔羊與愛的燭光

 

Joshua

 

週三下午的導覽團執勤,除了一兩個教友進堂祈禱之外,一如往常平日般平靜。大概三點鐘的時候,一個參觀者走入教堂,隨著他的到來所帶給我教育和感動,也使我再次驚嘆天主的巧妙安排。

眼前的他,淳樸憨厚的表情中帶著一絲怯懦和小心,上前詢問後才知道,他叫阿強(化名),他想了解如何慕道。懷著要結果實的激動,立刻給他介紹了慕道班,並請他填下表格和互換了LINE (因為他沒有郵箱)。當我將導覽手冊和一些宣傳品送給他後,他看到代禱箱桌上的小卡片,怯生生的問:「這個可以拿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于是他小心的拿了一張。

當他看到天主教週報時,更是興奮的說「這個可以拿嗎?我拿一份好嗎?」

「當然可以啊,」我回答著,并請他打開書包,幫他把手中的資料整理好幫他放到包裡, 我說「對了,這裡還有我們的周訊,你每個週末望彌撒時都會看到新一周活動的通知。我們以前都是從上慕道班時,就望彌撒了,你也可以。」

透過門,他邊望向宏偉的聖堂,邊怯生生的問:「你們天主教徒,有沒有規定要奉獻很多錢,我現在還找工作,還沒什麼錢。」

我說「當然不用啦,天主看到的是你的心。」在簡單講了聖家堂建堂時各國教友的幫助后,我說,「天主教是世界的個大家庭,否則光靠當時臺北教友的力量,哪能建起這麼大的聖堂呢,對吧?」

他邊聽邊不住的回應著「真是感謝天主,感謝天主」。隨著心中壓力的釋懷,他眼中泛出更多感動和期待,也讓我對他產生了很多好奇。

我一邊引導他走進聖堂,一邊介紹,一邊開啟話題來了解他。
我問:「你怎麼會知道聖家堂的呢?而且,好像你對天主教有很多了解哎?」
他說:「對,我算是泛基督信仰者吧,但天主教的人對我特別好,新教的人不愛理我,是天主和天主教的人,一直幫助我,沒放棄我。」

由於他的表達並不清晰,而且也都是有問才答,這可能也是平生第一次,我要耐心的通過引導的方式激發對方的表達。

在後來一個小時的對話中,我漸漸了解到。原來,在他年輕的時候,他因為傻傻的成了從犯而入獄十幾年。獄中的生活可想而知,因為曾經有一個基督教的獄友對他很好,而激發了他對基督信仰的渴望。從此,長官偶而拿給他的天主教週報就成了他的精神食糧。

我問他:「那是不是長官,知道你喜歡天主教,就會定期把周報拿給你了?」

他說:「其實那些週報也不是常給的,而且還是用刀劃過或是用筆畫過的啦,不過,我只讀天主的書和報,不讀其它魔鬼的書。對了,我那個基督教的獄友,有一本聖經,是別人給他的,他特別寶貝他的聖經。不給別人看。」

我問他:「那你為什麼對天主教這樣感恩呢,又是怎麼找到聖家堂的呢?」

他說,因為當他想要一本玫瑰經的時候。聖家堂的生命基督生活團送給了他,並且,他也會在生日時,收到生命基督生活團給他的信和祝福。

我問:「他們經常給你寫信嗎?是一個人和你像筆友那樣通信吧?多久通信一次呢?」

他說:「不是,有時候三個月,有時候半年,但每次收到信都好開心啊,我都會看多遍呢,來信的有保祿,老德蘭,還有很多,都是他們的聖名,我都沒有見過他們,我好想見見他們啊。」

他還特意強調了一次說:「他們對我真好,沒見過,都對我這麼好。」

正在這時,教堂的保祿剛好走過,我隨口和保祿招呼說「你好,保祿。」
阿強飛速的站起來說,這就是生命基督生活團的保祿嗎?

從他的眼神中,我讀出很多,從他的眼神中,我也看到了生命基督生活團的教友信堅持的意義所在。是啊,在阿強最艱難的時候,當他每天面對更多的是欺負和侮辱的時候,當社會和他的家人拋棄了他的時候,那一封封書信,那來自陌生人只言片語的問候,帶給了他希望和溫暖,也激發了他對天主和天主教的愛。

聊著聊著,已經四點半了,我問他:「我執勤時間到了,你要參加五點半彌撒的話還要一個小時,你要不要先去吃個飯呢?」

他說:「對喔,我還沒有吃中飯,因為先去辦事,後來迷路到大安森林公園站找了很久,看到聖堂太興奮了,忘記沒吃飯了。」 我們都笑了。

他又有點緊張的說「要不,我還是在這里等吧,等彌撒后再吃吧。」

我知道,阿強是期待著彌撒中神父為他祝福,生怕錯過了彌撒時間。

我一邊收拾東西一邊站起身說「還有一個小時呢,反正我執勤完了,要不我帶你去吧。」

他很開心的說「好啊,但不要吃太貴,我只能吃平價的。」

我笑著說「放心吧,沒事的,我們是兄弟,你今天是客人,我請你吃。」

他不好意思的說「也行,那就我們一人一次,下次我請吧。」

「好啊,那我就帶你去離教堂最近的餐廳,不會讓你彌撒遲到的」我邊說邊往門外走。

帶阿強從大門出來走向教堂後面BJ漢堡,當路過聖母像時,我給他介紹了窮人聖母的典故,他認真的說「喔,窮人聖母啊?我很窮,那我可不可以向聖母祈禱一下?」於是,他誠懇的跪下,虔誠的祈禱著,大聲的說著他的願望。

看著他虔誠的樣子,我不禁拿出手機,記錄下這個瞬間,也記錄下天主安排的這次邂逅與感動。

 

3.00 -1.png


在走向餐廳的路上,我搭著他的肩膀說「你不窮,你只是暫時的窘迫,而且,窮人聖母的意思並不是指經濟上的窘迫,更是指人們在精神和信仰上的貧瘠,你是富足的。」 他笑著說「神貧對吧?」 我也揶逾他說「看吧,就說你比我了解得還多呢。」

在漢堡店的柜臺前,他看著菜單說「好貴,沒有吃過這麼高級的,」,我發現他并沒有認真看菜單,只是勉強點了最便宜的一個漢堡。

我說「你去幫我們找個座位吧,我一會過來」。我知道他肯定吃不飽,所以在他選的雞肉類中換了最大的漢堡和套餐。

我邊放下餐盤邊說「你吃漢堡,我來分你的薯條,而且我們都有可樂喝,我不吃漢堡了,因為晚上要和朋友約好去吃到飽烤肉(我確實是有約)。」

他一邊誇著漢堡好吃一邊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漢堡,一邊說,那下次我請你。」

我說「不急啦,等將來你領洗了,再請我吃大餐。他認真的說,好。對了,周兄弟,我希望天主能保佑我。等將來我找到工作,我要給你父母寄禮物,送給他們一份驚喜。」

其實,我從沒和他說起我自己,從他淳樸的話中聽出,他是一個簡單,善良和孝順的人。 或許生命中缺少被善待和尊重,他的客氣和拘謹讓人心疼,甚至最初他剛進教堂為他介紹時,他都在說,感謝天主,讓我遇到有人願和我說這麼多話。他對天主的感恩讓人感動。

從餐廳出來,本想和他就此別過,但想到還沒給介紹晚上的彌撒是在小聖堂,於是就又和他回到教堂。在小聖堂裡,我向前來準備參加彌撒老教友打聽:關於生命基督生活團的事。我希望能滿足他的心願,或許他可以盡快見到給他寫信的人。

教友說「生命基督生活團,問潘爸潘媽啊?」

我興奮的告訴阿強說「太好了,生命基督生活團的潘爸潘媽我太熟悉了,潘媽就是我在慕道班里見到的第一個人。而且潘爸潘媽也負責慕道班,他們一定會很高興見到你。」

他高興之餘,也不忘對我一再感謝,更反復叮囑我,一定要把他的電話告訴潘爸潘媽。

與阿強相遇的經歷,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天主的慈愛:天主不放棄每一隻迷失的羔羊。而阿強對天主的感恩和熱愛,更深深的感動也教育著我。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復思慮著,我是否應該將今天感動寫出來。因為經上說: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到了他們的賞報。

經過再三思量,我還是決定寫成文字,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在義行或施捨,反而是要感恩天主派阿強來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我對天主和他,只有感謝,是他們幫助了我。

我們很少有機會遇到像阿強這樣的人,甚至會刻意迴避。但天主正是用這樣的相遇啟發著我,每一個靈魂都是平等的,我們不應該也沒有權利去評判任何人。正如我們在給別人一點幫助後,不應該有一絲一毫自以為是的優越與驕傲。

感謝天主的安排,和阿強他帶給我的感動。感謝天主的巧妙安排,使愛表達的我,體會到了聆聽和激發別人去講述的重要,明白了只有聆聽才能發現別人的閃光點,才能發現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

感謝他讓我知道并去學習,生命基督生活團員們看似平凡的默默堅持,象燭光一樣,為多少像阿強一樣在黑暗中迷茫的人帶去溫暖與光明。

感謝他讓我看到,他對每一份天主教週報的期待,而我們呢?有多少我們生活中的理所當然和不以為然,卻是其它人日思夜想,遙不可及的渴望。

晚上吃飯時,朋友告訴我,在臺灣:更生人,是指那些走出高墻重新作人的人。
而我們每一個人,不也都是從認識天主的那一刻起,走出了自我狹隘和限制,在天主的愛中,重獲新生嗎?不經意間看到日歷:9月14號,這其實也是我獲得自由的一天。感謝天主今天的巧妙安排,使我自己釋懷了舊日的沉重和憂鬱,正是5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踏上臺北的土地,開啟了後來的搬家和認識天主的自由之路。

天主在慈愛中,不放棄每一隻迷途的羔羊,與愿我們像燭光,為別人送去溫暖與希望。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