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漫談]-《我是誰?》

 

吳慧貞

 

今天的福音:若一19-28 讓我非常感動!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

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關於你自己,你說什麼呢?」

他說:「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罷!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

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

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

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他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

這些事發生於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我非常欣賞:幫助西漢「劉邦」建立天下的漢初三傑中的行政高材「蕭何」及軍師「張良」。

一,蕭何

公元前207年10月,「劉邦」攻入咸陽,秦王「子嬰」受降。「諸將」一入咸陽宮--- 紛紛奔走於存放金帛財物的府庫之間,忙著搶奪秦宮眾寶。
「蕭何」卻搶先運出秦丞相和御史所存的「律令圖書」。
「項羽」入關後,「劉邦」把秦宮眾寶悉數封存,留給了「項羽」。卻帶著「蕭何」收繳的文籍圖書去了「漢中」---

這裡不惟有:

1秦之律法,
2百家之書,
3.早已在民間禁絕的《詩經》,《尚書》,
4.關於天下地形,關塞,郡縣,戶口,民生,經濟諸多方面的重要資料---

而這些正是日後漢軍與楚軍東向而爭天下的重要憑藉。

~~

用現在的話語說明上述,就是:

當「劉邦」攻入咸陽時,諸將一入咸陽宮,不是搶金、銀、財寶,就是搶女人。
「蕭何」卻拼命搶戶籍謄本,土地所有權狀,山川地圖,民生、經濟資料。
「蕭何」怎麼了?金條在前,眼睛沒有冒星星?美女在前,沒有色欲?他好像笨到不會抓癢! 這就是歷史上可貴的「蕭何」!

有遠見!

當大家在搶眼前的財色時,他已經想到未來安國定邦需要的重要文件!

他很清楚知道:
自己不是狠角色,要搶要殺,都輸人家;所以,他完全不覬覦皇位。
他了解自己喜愛百姓,願意讓百姓安居樂業,所以他以瞻性的規劃及遠見,在大家爭、爭、爭的時候,他很認真地,很本份地做他“認為”該做的事!

二,張良

以前介紹過他
他的父執輩歷代都當韓國宰相,但,輪到他該當宰相時,國家卻被秦始皇滅了!
他很清楚知道:他要為韓國復仇!
後來,他輔佐「劉邦」底定天下後,發現:「劉邦」開始殺功臣。
他清楚人生目標---消滅秦朝,為韓國復仇---已經完成。也就不再眷戀官位,用他的智慧躲過「劉邦」的殺戮!

「蕭何」、「張良」都很清楚知道:自己適合當副手。

其實,當皇帝、當大臣,真的非關智慧,非關能力。而是,自己適合擺在那裡?適合在那裡位置發揮?

想想

一,當皇帝要有霸氣

「劉邦」、「項羽」都曾經看到過「秦始皇」出行。
1.「項羽」看到皇帝出行儀仗威嚴,旌旗獵獵,脫口而出的說:「彼可取而代也!」
2.「劉邦」去咸陽辦差,看到秦始皇出行前呼後擁的排場,嘆聲道:「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

有此「取而代之」,「大丈夫當如此」的霸氣及野心,才有辦法揭竿起義!

二,當皇帝要有狠勁

「劉邦」、「劉備」當年在爭奪天下時,一有狀況,就是拋妻棄子,丟下軍隊,自己先落跑!

歷史記載:

1.劉邦的元配「呂」后,常常帶著孩子尋找已先落跑的老公「劉邦」。
2.「趙子龍」單騎救主

「曹操」將精騎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餘裏,及於「當陽」之「長坂」。

「劉備」棄妻、子南走,「趙雲」---
1.身抱弱子,即後主也;
2.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

「蕭何」很樂意當行政高手!

「張良」很願意當軍事!

他們能力、智力決不會輸給地痞「劉邦」!

他們都樂在自己的位置,開心於自己的目標達成!

什麼是贏?
什麼是輸?

非關頭銜!

後世對「蕭何」、「張良」的稱頌,遠遠高過「劉邦」!

漫談太遠了,回到經文---

「若翰」很清楚自己的角色:

1.「我不是默西亞」;
2.「我不是厄里亞」;
3.「我不是那位先知」。

不是「若翰」該得到的名份、頭銜、榮耀,他完全不貪,不戀,不冀望。

「若翰」完完全全認同自己的角色---

1.「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罷!」
2.「我以水施洗」
3.「我當不起解祂的鞋帶」。

我們現在讀經文,有覺得:「若翰」比較差嗎?

沒有!

我們反而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扮演:

不越權,
不推諉,
本本份份地,扮演好天主給他的角色,
而將他視為典範!

願我們能夠認清天主造我「這個人是誰」?

願我們能不卑不亢地答覆天主對我的計畫及召叫!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