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光片羽2015冬季篇(1/4/2015更新)

(道生/心濂/子森/世鐘/世鐘/)

 

  • 祝福大哥70歲生日快樂

    1月份我們家壽星有3位,1月2日是三嫂(藴青)60歳生日,1月3日是姊夫68歲生日,1月7日則是大哥70歲大壽,人生70方開始,在此先祝福大哥生日快樂。我們會繼續為大嫂的康復禱告。我們兄弟姊妹已漸漸年長了,希望大家多注重身體健康保健。另附上爸爸生前剪貼之保健基本常識6項,僅供參考。

    1. 性格開朗,性情文靜,樂於助人。
    2. 一直勞動。
    3. 家庭和睦。
    4. 飲食有節。
    5. 身體健康,少生病,睡眠好。
    6. 不斷學習以防腦力不用則退。

    父親一生為人謙遜,總是吃虧,退讓自己,犧牲自己,忠厚待人,時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家訓,並常要我們知足常樂。

    同時附上大哥在65歲時寫的生日感言,供大家回味參考。
    時光匆匆,蘭生驚覺已屆六十五歲。數年前趁赴大陸蘭州市之旅,我曾找到媽生我的蘭州婦產科醫院,緬懷在大雪紛飛之寒冬,媽辛苦生下郭家長子之苦。感念之餘,不僅對父母為每位子女無私的關愛,有份說不出的感恩,尚有以為爸媽之後為傲。
    吾輩是否可苦爸媽之苦,為自已兒孫無私的付出? 答案是肯定的。生、老、病、死、為人必經過程。郭家子女應努力付出,將忠厚之風代代相傳,以至永遠。。。。。
    茲恭錄父母遺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家譜: 蘭(蘭生)桂(桂冠)繁(繁傑)興,綿遠流長
    以為蘭生之65歲生日記念耳。(2010.1.07)

    每一個在你的生命裡出現的人,都有原因。
    喜歡你的人给了你温暖和勇氣。
    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持。
    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
    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
    没有人是無缘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
    因為看輕,所以快樂;因為看淡,所以幸福。
    我們都是天地的過客,很多人事,我們都做不了主。
    人生,看輕看淡多少,痛苦就離開你多少。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没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
    祝身心健康、萬事如意!(道生,1月5日)

 

  • 教宗方濟各的《福音的喜樂》勸諭,給教會帶來許多新的氣象,美國許多本堂都鼓勵教友研讀這本書,可惜中文的資料不多,謝謝子森和心濂分別傳來同樣的鏈結,是林思川神父在台北講解這部勸諭,這個鏈結是勸諭的引言部分,但是相信你會有興趣前去聆聽。鏈結在此附上。

    《福音的喜樂》引言(林思川神父)

    心濂/子森(2015年1月4日)

 

  • 有一位基督教的主內朋友回問說:
    世鐘弟兄, 請問阿辣美文如何說「耶穌, 我愛您, 我感謝您!」?我想若是與祂面對面, 這是我要向祂説的第一句話, 所以必須要學會. 不過耶穌應該通萬國語言吧?
    ----------

    是呀! 應該也要學會回答耶穌吧!

    與其只稱謝, 猶太人比用"讚美讚頌"這樣的字眼 שַׁבַּ֨ח (音Shabach), 如聖經中常用的表述。

    可能是這樣回答吧:
    ישוע ,רחם נא לך, מְהוֹדֵ֤א וּמְשַׁבַּח

    由男生口中說(發音):
    Yeshua , Rakhem na lak, me-ho-u-de u me-shabach
    耶穌: ............我愛 ......你, 我感謝你......並...讚美你

    由女生口中說(發音):
    Yeshua , Rakhma na lak, me-ho-u-de u me-shabach
    耶穌: ............我愛 ......你, 我感謝你......並...讚美你

    萬一是瑪利亞顯現給你, 也是很大的福氣。
    而你想說: 我愛您, 我感謝您!
    發音些微不同, 得注意。

    由男生口中說(發音):
    Mariam , Rakhem na lek, me-ho-u-de u me-shabach
    瑪利亞: ..........我愛.....妳, 我感謝妳...... 並....讚美妳

    由女生口中說(發音):
    Mariam , Rakhma na lek, me-ho-u-de u me-shabach
    瑪利亞: ..........我愛.....妳, 我感謝妳..... 並....讚美妳

    參考:達尼爾先知書 (Daniel) 2:23
    請注意 רחמא / רחם (音: Rakhem/ Rakhma) 是無條件的愛之意。

    世鐘(2015年1月2日)

    (附言: 我們這裡華人天主教查經班是在這位基督教朋友家中開班的, 她是女主人。這位基督教朋友的信仰是完全溶入在她的生活中, 從她的回問的幾句話中便可聞得一二。)

 

  • 我一直在想,如果耶穌來到我們面前,第一句會向我們說什麼,萬一祂講阿辣美文怎麼辦?

    學了一下,可能會是

    אלהיא שלם ישמו (音 Elaha Shalom Ye-shemu ): 天主賜你平安!
    [給賜 安平 主天]

    或是

    שְלָמְכוֹן יִשְׂגֵּא (音 Shalom-kun Ye-shega): 願你享有深度的平安!
    [的深極 你於臨 安平 ]

    最近寫了幾篇文章,也是研究耶穌的福音講授,附上的這篇文章「耶穌福音小詩: 聞道播天音、傳愛亮心光。」就當是敬送給大家的聖誕節文卡吧,也請指教。後半段的研討,是假設我們可以還原耶穌用阿辣美語講這段話的讀音,來作進一步的探討。(附文是PDF檔,無法貼出,有興趣的朋友,請寫信給世鐘。)

    在這聖誕佳節,將耶穌祝福我們的話轉贈給所有主內的朋友們
    אלהיא שלם ישמו ( Elaha Shalom Ye-shemu ! )
    שְלָמְכוֹן יִשְׂגֵּא (Shalom-kun Ye-shega !)

    世鐘 敬上(2014年12月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