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大家都很熟悉民間的迎神賽會,不論是大城或是小鎮,到了迎神的日子,整個地區就特別熱鬧起來。迎神的隊伍未到,就先聽到喧天駕響的鑼鼓聲,遊行的行列裡除了廟宇供奉的主神之外,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七爺、八爺,加上宋江陣、獅陣等的各種陣頭,以及連唱帶演的藝閣,整個行列熱鬧滾滾,而沿途祭拜的虔誠的信友則備置香燭祭品、鳴放鞭炮,所有的大街小巷都是人山人海、喜氣洋洋。

類似迎神賽會的活動在台灣天主教會裏從前可以説是絕無僅有,但是近年來,教會也開始入境隨俗。去年紀念教會在台灣傳教150周年的時候,萬金聖母從屏東出發,繞巡台灣10個月,所到之處,本堂教友熱烈歡迎,天主教會的學校更是出動樂隊參與遊行,加上許多教友善會也組團參與,遊行行列的壯觀,在台灣天主教會裏可稱空前。

其實天主教會的“迎神賽會”,在歐美國家裏,尤其是在南歐和拉丁美洲,並不稀奇,其中又以拉丁美洲最爲盛行。成爲拉丁美洲天主教徒的一大特色。

拉丁美洲國家從前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就是葡萄牙或是法國的殖民地。因爲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都是天主教國家,在殖民時代,傳教士們隨著征服者一起來到美洲,一手槍砲,一手聖經,天主教會很自然地成爲拉丁美洲唯一的教會。一直到十九世紀有些國家才開始准許基督教的傳教士進入。儘管基督教會在拉丁美洲有顯著的成長,今天仍然有百分之七十的人自認為是天主教徒。

拉丁美洲的居民是美洲的原住民印第安人和南歐的白人以及非洲的黑人混血而成的新民族,血液裏自然遺傳著這三個不同傳統的特質。例如他們有濃厚的家庭觀念,天性樂觀,喜歡載歌載舞,凡事都可以大大的慶祝一番。

當然這樣的民族性也有一些相對性的弱點,比方他們的個性趨於被動和安於現況,造成在家庭裏男人至上,在教會裏神職人員獨裁的等等情形。

拉丁美洲的天主教信仰也很特別,因爲當年西班牙的傳教士來到拉丁美洲時,歐洲還處於中古世紀的年代,既沒有馬丁路德的基督新教,也沒有特里騰(Trent)大公會議留下來的許多嚴謹規條,自然更沒有後來文藝復興時期的世俗化傾向。在他們的平日生活和人生觀念上都存留了許多歐洲中古世紀的遺風。

教會在他們的整個生活中佔了絕對的重要性,從生到死,不論貧賤富貴,所有家庭的喜事喪事,都以教會為中心。雖然都是天主教徒,但是他們的信仰又帶了許多民間宗教的色彩。他們相信天主是掌管宇宙天地的大主宰,但是對於聖母瑪麗亞以及所有的聖人們的尊敬卻已經接近了崇拜的程度。不只如此,他們對於地方上的其他神聖,也抱著來者不拒的態度,事實上,許多人相信世界中充滿了形形色色的神靈。這樣的宗教觀對於其他國家的天主教徒或許是不可思議,但是仔細想想,其實和華人的民間宗教信仰接近得很。

這樣的宗教觀配合上特殊的民族性,造就了拉丁美洲天主教徒的特色。在他們的心目中,天主是至高的神聖,是所有神靈的中心。但是他們也相信天主不是高高在上、只存在於教堂裏頭;他們相信天主跟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因此也存在於每個家庭、辦公場所、甚至市場裏。天主不只是主日彌撒中的天主,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他們相信天主時時刻刻都陪伴著他們。

他們把對天主以及其他神聖的尊敬,用歌舞、用戲劇的方式在宗教節日的慶祝儀式當中。在遊行的隊伍裏,領頭的當然是十字架或是聖母聖人的雕像,接下來的就是一大群載歌載舞的信徒們。他們以鮮豔色彩的衣飾,配合著熱情的音樂,以及優美的舞蹈,表現出對天主和聖母聖人的熱愛和尊敬。這樣的慶祝有時候可以長達一兩個星期之久。借著歡樂慶典的方式,天主的信徒們把對天主的熱愛一代代的傳下去。<

與信友們的熱情相比,拉丁美洲的天主教會常常顯得相當的冷漠和官僚。在最早的殖民時代,教會與殖民政府互相利用,一起闢疆擴土,後來以耶穌會神父領先,有些傳教士們開始關心照顧被壓迫的原住民,因此也與政府當局起了許多衝突。當拉丁美洲的國家紛紛獨立以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教會的神父主教們又站到當權統治者的一邊,對於受苦的窮苦大衆視若無睹。這種現象一直到二十世紀才又有所改變。也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解放神學的興起發展,以及福音派基督教會的快速成長。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個以中古時代為模板的天主信仰出現了許多危機的警訊,有些天主教徒一方面對教會以及梵蒂岡失望,一方面也受到世俗化的影響,進堂的人數開始有顯著性的減少。有些熱心的天主教徒,則離開了教會,而在其他的基督教裏找到他們在心靈上的滿足。

在拉丁美洲的教友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他們在苦難當中的樂觀態度,學習到他們對天主處處陪伴的信賴,學習到他們對其它宗教的尊敬。讓我們祝福拉丁美洲的教會早日找到新的方向,也祝福拉丁美洲的教友在下一個迎神賽會的歌舞裏,繼續體驗到與民同歡的天主的陪伴。

討論題目:

(一)你參與了「萬金聖母遶境」的活動沒?你讀過這個活動的新聞報導沒有?你的感覺如何?
(二)你的教外朋友親人也沒有人問你「萬金聖母遶境」和「大甲媽出巡」是一樣的嗎?基督新教的朋友一向誤導教外人說他們信基督,我們拜瑪利亞。這樣的活動會不會更加深外教人的誤解?
(三)這樣的活動有助於「以華人所能瞭解、所能接受的方式把基督的福音介紹出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