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煥章神父邁向聖三之路語錄

 

馮克芳

 

 

謙遜恆久的祈禱
從天主聖三來的生命,不是人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爭取而得,全由天主賞賜,我們只能謙遜地祈求。最能幫助我們進一步與天主結合的,就是誠懇謙遜的祈禱。
不論每天所遇到的困難有多大,對祈禱又怎樣厭煩的感覺,仍然來到天主面前,向祂表示我的望德。
天主也真的了解人性的需要,祂寬容我們的罪失,即使我們祈禱是不專心,祂也不會計較,只是我們態度隨便,漸漸會不了解天主是誰。祈禱越謙遜也越了解天主,越感到自己不足,越感到人性的軟弱。即使是使我跌倒的經驗,也是在幫助我完全依賴天主,相信祂的聖愛。

客觀的自我認識
要創造成熟的人格,不但應尋求學問,發展平衡的感情,獲得真正獨立的自由,還要有自我認識。人生目的是按照天主給我的個性,盡力以和諧的方式發展,這樣就會逐漸了解困難的來源在哪裡,而能耐心平安地善加發揮天主給我的個性。真正認識自己是心裡真正接受天主給的生命,謙虛地答應接受天主給我的困難,接受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盡力在所處的環境中實現祂的計劃,耐心而謙遜地實現天主的聖意。

按天主的計劃實現自我
人之所以存在是天主創造的,人一旦了解他是完全屬於天主,就必定要歸於天主。天主的計劃並不是限制我的自由,壓制我的自我。相反地,天主是非常好的父親,祂唯一的目的是讓我有一個越來越有價值、越來越豐富的生命。不要以為犧牲本性方面的一切,天主才答應給人超性方面的恩惠。天主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慈父般的計劃,我越忠信地實現祂的聖意,越能發揮我的自我。真正的聖人並不是非要犧牲一切不可,只是盡心盡力做好天主所要求的。所以犧牲自己以滿足天主是完全錯誤的看法,因為越接近天主,越不會犧牲真正的自我。因為我們明白一切都是按天主的計劃來完成。

神貧
我們的奉獻應帶給我們內心真正的自由,而不是叫我們考慮生活細節,以致阻擋我們的進步。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因為所處的社會層面不同,必須適應不同的生活,不論貧富,每人內心都應有同一精神,盡力去實現天主聖三的旨意。神貧並非目的而是方法。是跟隨基督,讓我們超脫世上的一切,可以安處於舒適的環境,也能過貧苦的生活,且都覺得無所謂,心中感到輕鬆自在,快快樂樂的跟隨基督。當基督答應別人的邀請參加宴會時,法利賽人批評他說:「這是個貪吃嗜酒的人。」(路七34)我們應如同聖保祿一樣的說:「我已學會了在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飢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秘訣。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四11-13)

服從
當基督顯示祂內在精神生活最深的根源給我們時,祂是以服從聖父的旨意,表示祂對聖父的愛。基督的愛不是表面的情感,而是藉行動徹底實現天父交給祂的使命。現代人不願意服從別人,認為這是一種無法忍受的限制。但我們卻相信,當我們答應服從與合作之時,正是向天主表示最有意義的奉獻。服從的奉獻在於超越自私的我,這樣才可以達到真正的目的,在聖愛中完全與天主結合。服務與合作的奉獻讓我們的心完全屬於天主,不是我們做主,而是讓天主用具體又清楚的方法領導我們,我們的服從是超越自私的我,在天主內活出真正的我。

貞潔
人的偉大是在於他有精神性的心靈,能運用物質性的肉體實現天主的聖意,這時身體與心靈的和諧正是天主奇妙的偉大傑作。假若肉體因盲目的衝動毁滅了這種和諧,會阻擋了整個宇宙透過我們人來讚揚上主的工作。基督裡的婚配聖事,祝聖家庭生活。夫妻應克制自私的願望,發揮愛德,尊重對方,多了解實現天主計劃的偉大,對於子女有如天主父一樣的慈愛照顧。為天主守貞的人,並不是看輕家庭生活,相反地完全了解其價值,去進一步實現更美滿,更有效地愛。要實現貞潔生活,單單抵抗誘惑是不夠的,只有依靠天主,在祈禱中發揮愛德。愛的目的不在自己擁有什麼,而是所愛的對象和我自己都是真正完全屬於天主的。

信望愛三德
天主透過我們的人性,向別人展示祂的生命和聖愛。
信德是把信仰的光明變成內心的德行,雖然還未在天堂面對面見到天主,但信德已經幫助我們了解天國。讓我們的自我在天主內獲得新生命。
望德是軟弱的我們在天主面前需要的另一種德行。天主是磐石、是善牧。我們越接近祂,也越依靠祂的仁慈與照顧。天主是我們生命的目的,期盼著將來能在祂內圓滿的那一天。 愛德是我們體會到與天主相互交流,有更寬闊的胸襟,與天主一起去愛所有的人和物。愛天主和愛人是分不開,與天主一起參與天主對人類宇宙的愛。
信望愛三德使我們參與天主聖三的愛,讓我們完全屬於天主聖三。

我怎樣發揮真喜樂
了解天主的計劃 — 福音中,基督時常勸我們眼光要放遠大,真喜樂與真光照,往往是密不可分的。若望他一直不斷地祈求天主光照,幫助他了解天主的愛。我們如能領悟到若望的祈求,慢慢克服私心,發展出毫不考慮自我而完全尊重對方的真愛,讓天主聖三不斷在我們心中工作,使我們慢慢學習天主的聖愛,愛天主父,也如天主父一樣的愛他人。我們的心必會充滿真的喜樂。
接受天主的計劃 —了解天主的計劃是發揮喜樂精神的初步條件,但需要進一步真正接受這計劃。我們不能選擇時代、國家、家庭,也無法選擇我們所遇到的人。我承認我是天主的子女,了解我只是受造者,應面對現實,成為成熟的人。接受現實,最大的困難不是外在因素,而是要接受自己的個性。成熟的人應該非常真實地認識自己,平安地接受自己的個性,在日常生活的小困難中慢慢進步。我們所有的缺點是天主的恩惠,而長處則是天主的恩寵。接受自己的一切短處與長處的人,並且不抱怨也不妒忌,非常平安地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會奪去他內心的平安與喜樂。
盡力實現天主的計劃 — 我接受具體的生活環境與自己的個性以後,盡力利用天主給我的一切能力去實現天主的計劃。其實環境不順利,自己的力量也很薄弱。天主並不要求馬上改變一切,脫離一切困苦。在天主的大計劃中一切事情都將變成生命的源泉,只要盡了自己的能力,問題雖然沒有解決,我們還是可以平安的倚靠天主。我們盡力實現天主的善意,默默地暗中盡心盡力,雖然別人並不留意我們,但我們心中的快樂卻是無窮無盡。

(五月開始北美默觀小組週四聖書選讀雷神父邁向聖三之路)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