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預備會員陶成的幾點意見■

焦寶進

最近一年,北美小會有 人開始注意到預備會員陶成的重要性,但如何陶成, 則從來沒有正式在一九九七或一九九九年共融營中討論過。我自己因為在美國住 得太久,對於台灣小會的陶成工作一概不知,祇知道其蘭任專職輔導多年。前年 ,她專程來美參加大會,會後在我家住了兩天,我們多次很深入地交談,也談了 不少關於小會的事,卻忘了請她分享多年來輔導的經驗。現在後悔莫及,我祇好 以「閉門造車」的心態談談我對預備會員陶成的一些看法,希望收到拋磚引玉的 效果。

一、小會拿什麼吸引新會員?

  在談及新會員陶成之前有必要與大家坦誠地做個自我檢討。小會成立近四十 年,當初創會時的理想和宗旨因時、因地的變遷實踐起來可能有些差異,但是小 會的精神、價值觀,和努力的方向應該是不變的。小會老中青三代包括我自己在 內真正認識小會的理想、宗旨、和方向嗎?真正掌握住小會的精神和價值觀嗎? 如果我們回答這些問題時結結巴巴、或答非所問,或是認為這類問題根本不重要 、不值得關心、還需要花時間討論,那麼,我們拿什麼東西來吸收新會員?做守 本份的教友該是起碼的?為本堂服務,參與各項義工也是應該的,那麼,參加小 會的意義何在?小會與其他團體像聖母軍、基督活力運動、聖神同禱會真正的差 別又在那裡?我以為小會的特徵是使命感和價值觀,做為中華基督兒女的我們因 志同道合,願意攜手合作,朝一個更大的目標努力邁進。因此,在討論預備會員 陶成的同時我們也要警惕自己不要給別人立壞榜樣,並在修德成聖的道路上彼此 鼓勵,努力前行,否則,小會若喪失了精神,失去了吸引力,「陶成」祇不過是 空談。

二、預備會員的陶成是誰的責任?

  我以為預備會員的陶成是每個會員的責任,也是各地區團體的責任,同時, 也是專職義工及分會主席和幹事的責任,至於這四個單元如何分層負責,產生互 動,再七月開大會時可詳細討論。

三、北美小會需要專職義工投入陶成工作嗎?

  就目前情況看來,北美小會不但需要專職義工做陶成的工作,而且有必要成 立「陶成」小組,由二至三人組成。原因是「陶成」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牧靈使命 ,有時,為解答預備會員提出的問題前要先充實自己或請教他人。會員中不會有 人有這麼多時間專職負責全美加各地預備會員的陶成工作,因此需要成立一個陶 成小組集體領導,由他們相互商議後做決定;第二個好處是多一點人做陶成的工 作,在與預備會員性向、背景、所學專長配合時多一些選擇;第三個優點是萬一 負責陶成的會員因故辭職,陶成小組的其他組員可以馬上頂替,使陶成工作不致 中斷。

四、參與陶成工作者是什麼樣的會員?

  我以為有沒有輔導經驗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她〕是一個愛天主、愛 中華文化、愛小會的會員,他〔她〕對小會的理想、宗旨和方向有清楚的認識, 能把握住小會的精神和價值觀,沒有心理的毛病,能夠聆聽別人,體會到別人的 需要,而且能守口如瓶,具有高度保密的修養。

五、陶成小組如何成立?

  我以為先由會員提名,按票數高低排下來,被提名的人再由分會主席及幹事 小組個別聯絡,邀請接受陶成的工作,並在大會的彌撒中領受派遣和祝福。

六、預備會員應具備何種氣質?

  我以為小會要吸引的是天主擺第一,別人擺第二,自己擺第三的人。一般說 來,預備會員多是各地堂口與信友團體的熱心人士,在事主、助人方面不比奉獻 過的會員差,但是如果他們沒有一個超脫世俗的價值觀,沒有小會的使命感,不 能掌握小會的理想和精神,即使愛小會愛得不得了,我們也要採取「慢慢來」的 態度,繼續做「陶成」的工作。但是如果遇到道德有缺陷的,自我表現慾特強的 ,對人情事故判斷力離譜的,不能接受別人善意批評的,不能與人溝通合作的, 不能原諒人的預備會員,小會更是要慎重其事。從此可見「陶成」的工作和較長 時間的觀察有多麼重要。至於已奉獻過的會員如果出現了同樣的問題,也要坦誠 相告,並鼓勵、幫助當事人做心理輔導,如果當事人沒有改善的真誠,小會應設 法建議他〔她〕離去,因為這樣的人會影響團體的健康,阻礙團體的發展,甚至 造成團體的分裂,像這樣的會員,恐怕十年才出現一個。

  以上所提的幾點意見,是我個人的看法,希望大家多多批評和指點,在七月 開會討論時踴躍發言。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