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天主眼中,他所造生的每一個人都是好的,都是有價值的。可惜,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家庭,社會,文化的影響,我們失落了以天主的眼光看自己的清明視力,寬廣視野。

在這幾天,我們將一起探討如何在切身的生活經驗中.走出以自己狹隘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困局,學習透過天主看自己,以天主的寬容來接受自己,以天主的眼光來欣賞自己。

原生家庭是我們一生的起點,性格形成的最主要場所。我們仰賴父母的照顧與教養,才得以長大成人。但,父母也是社會文化的產物,有他們自己的歷史背景與性格上的弱點,無論他們多愛我們,他們的愛還是有限度的。不完美的父母,不完美的家庭經驗,有時會給我們帶來傷害,造成我們自我貶抑,自我價值感低落。我們的心靈仿佛有個無底洞,總得靠外在的成就,財富,及他人的贊許肯定來填補。

於是,當受到威脅,對自我的價值產生懷疑時,我們會不自覺地以某種慣有的反應模式,來保護自己。譬如過度沉溺於工作中,來感覺自己有用﹔ 在人前呈現不真實的自我,來保留面子,贏得別人的肯定﹔以強勢的表現來掩飾內在的脆弱﹔暗底裡把自己拿來和別人相比和競爭,以証明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追求完美,來賺取天主的愛,等等。

這些模式或許可以使我們暫時生活在太平的假象中。但在某些內在或外在的情況下,自己不再安於這種自我的狀態,於是出現了心理不平衡,情緒不穩定,甚至身體出狀況等等現象。尤其是,每當危機發生時,我們很容易又不自覺地卡在自己心理機制中最脆弱的環節上,這些慣有的模式更鮮明的突顯,給自己帶來強烈的沖擊,甚或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問題。

這時, 我們終於再次察覺到這種不健康模式其實一直存在,同時意識到這模式已經不再能滿足自己內在真正的需要,心中隱然有想要突破現狀,追求更深意義的渴望。原本的模式被打亂了,是一個痛苦的經驗,生存的危機。但這危機也是成長的良機,它讓我們再度看到自己的軟弱,並重新體會自己是多麼需要天主無條件的愛與慈悲。它給了我們一個正視問題的機會,提供了改變的動力。我們可以尋求他人的協助,找值得信賴的朋友深談,或接受心理輔導,靈修指導,藉著聖寵,重新認識自己改變自己,建立新的,健康的自我與生存的模式。

成全是一輩子的追求。即使我們渴望能做到以天主的眼光來看自己,以天主的寬容來接受自己,欣賞自己,但在此世總無法達成。當我們在成全的路上奮力奔跑,卻總覺得沒有進展時,我們很容易認為這是一個沒有希望達成的目標,而感到氣餒。這時,我們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所身陷的困境,承認自己因徒勞無功而感到無望,且將這樣的心情奉獻給天主。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將軟弱的自己呈現在天主面前時,我們一次又一次與天主重新相遇,連結。過程中,我們不知不覺的逐漸成長茁壯。等到面對天主那一天,局面將豁然明朗,我們終於可以放下對自我的錯覺, 達到以天主的眼光來看一切的境界。

我們是否要在每天的生活中,把握成長改變的機會,與天主合作,讓祂的恩寵更豐富的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決定權操之在我。

原載芥子第期(2006年12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