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栽培領袖》第一章:耶穌會與摩根銀行

一、內容摘錄
1.羅耀拉和他的夥伴們深信,如果能在充滿支持、鼓勵與肯定氣氛環境中工作,我們會有最佳表現。於是他勸勉屬下的管理者要創建「愛心勝於恐懼」的環境。(P.6)
2.領導機會並非指出現在職場的「檯面上」,我們可以在我們的一切作為中成為領導人,無論在我們的工作與日常生活中,在教導他人或向他人學習的過程中皆然。(P.6)
3.耶穌會相信一切領導都以自我領導為開端。(P.10)

二、心得

作者提出耶穌會栽培出許多具有領袖氣質的會士,
領袖氣質就是自覺、才智、愛與英雄豪氣;
具有領袖氣質的人可以自我領導,也可以領導別人,
而領導的定義就是產生影響力(即便是只影響一個人)。

我想領袖氣質不代表領導方法,或許可說是領導態度、行事作風,
換句話說,我在當總編輯,在辦公室仍有工作規則,
但是在態度上我應秉持自覺、才智、愛與英雄豪氣,
即便是我開除人,其背後的態度也是秉持這四個原則。
另一方面,我對待同事,應該是讓他們也
擁有自覺、才智、愛與英雄豪氣的領袖氣質,
這樣的同仁更有發展力。

三、分享議題

1.在閲讀本書以前,你對“領導”這個詞彙有什麼印象和觀感?
2.作者所說的四項領袖氣質,你覺得那一項最重要?能夠擧個例子嗎?
3.書中說的領袖氣質和經營管理、追求公司的成功,我認為是不衝突的。
不過,也有人認為這些領袖特質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上是不實際的,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