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栽培領袖》第六章: 神操 畢生受用的發展工具(七月份)
(本章引言人是孫長安)

一、內容摘錄

「就像..體操,任何有助於靈魂提升與純正,使免於一切不當動念的手段,都可稱為神操。」 P.128
這是依納爵根據他本身個人及精神覺悟的歷程研擬而成稱之自覺手冊的書。P.127

會士自稱為「作神操的人」「自我操練的人」P.128
營造個人本身內在能力而操練的精神操練者P.128
神操的設計目的在於協助個人選擇或確認人生方向P.128

(新進會士須,)
--孤身一月,每日四或五次,每次一小時的默想。 P.129
--有「導師」引導,協助詮釋新人本身的經驗。 P.128
--設目標:高品質、全方位的個人承諾。 P.130
--盡洗一切故我,為自覺、才智、豪氣、愛心奠定堅實的個人基礎。 P.130

(神操過程裏,)
1.自覺是才智、愛心、豪氣的基礎。P.140
2.才智(自信、樂觀的革新)取決於能否(有)持平之心,(用)持平之心..對變化..進行判讀與反應。P.140
3.豪氣則由求其『更』的精神…透過…個人目標使人保持進取。P.140
4.愛,透過成就愛心的默想(而)建立(的)世界觀,積極與他人交往P.140

(神操之自覺修練的四基礎:)
1) 自覺:人唯有透過本身經驗..專注內省才能做到自覺。 P.128
戰勝自我:極坦誠的自我評估 P.130
自我整頓:首先要自我發現P.131
這是「我是誰,我要去那裡,阻礙我的是甚麼」的過程。P.132
2) (創新的)才智:(Ingenuity是指將心智有創意地使用來解決問題或應對挑戰。註:長安)
(才智是)適應能力,膽識,速度與良好判斷的混合體。P.132
持平之心是才智之本。P.134 持平之心(是)沒有牽掛(的)態度,如此才能達到有創意地使用才智。
了解個人的牽掛…將個人的大石搬開檢視石下爬出些甚麼。P.133
持平之心…平穩時像天枰一樣寧靜,…(用以考量)所有各種策略選擇。P.135
3) 豪氣:『更more』:拉丁格言「magis」
對(承諾,目標)自我投入,…要能有更進一步的奉獻,…「自我超越」。要永遠「選擇與愛用(渴求)」更能引導達成目標的策略方案。P.135
4) 愛心:(被激起的深深感激之情;人變得能愛了 stirred to profound gratitude; I may become able to love P.122 此一段文中文書未做翻譯,譯自英文書。註:長安)
首先,愛主要是用實際作為來表現,而不是以言詞。P.137
(默想)天主如何為我不辭辛勞創造地表一切萬物,。P137
「成就愛心的默想」(使人)了解自己與世上所有造物都是神愛傾注的成果。P.138
自己是被愛、獨特、尊嚴、潛能的人,(要)善用天賦,目標生活。以作為表現愛心,協助他人發揮潛力。P.138

三省吾身,日課:The EXAMEN
神操後(在)日常生活,…或有偏離目標與價值觀之險。P.139
每天兩次「省察」P.139,或是
每個人都可以每天(晨午昏)抽三次空,每次五分鐘進行自省。P.140
回想,..感謝恩賜,..心中重演種種事故,匡正與改善。逐一進行全程省察。

二、心得
神操是畢生受用的發展工具,要用一生的路來操練。
路不只是很遠啊!而且應該是很遠很遠的路!
生活中總有高低起伏,會有順逆,心靈的酸甜苦辣、輕鬆負重、內外衝突…,可是這旅程要走到底。在奉獻生活中有我,有我們團體一道走來,彼此扶持,互分養分,一起成長。

小會是什麼?
常常有會員問如何對外人介紹,或回答「小會是什麼?」
也許不好比較,但西瓜木瓜間亦有可互相參考之處。
這本書是以今日工商社會用語來作申述,使我可交叉立體地回讀,反射小會會員手冊。也許有助於…一些想法,譬如

本書說:耶穌會神修是栽培領袖、自我塑造
小會說:小會的神修在自我實現、自我成全、完成使命

小會的宗旨,成立目的,豪氣大到匯聚百川,也迎聚著涓涓細水。
小會是靈修團體以神修引導協助會員自我實現,自我成全的奉獻生活。

若以本書之「要點」對應小會,可有以下的 [本書<==> 小會] 參考:
1).神修 <==> 是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
2).自覺 <==> 是真正有意識的直接面對面和天主交往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聖意,在生活中成全。
3).才智 <==> 是分辨神類:探尋天主旨意。
4).持平之心 <==> 是超脫、喜樂
4).更 <==> 是進取
5).愛 <==> 是合作與服務,奉獻所有、神化一切的胸襟:
6).三省吾身:The EXAMEN <==> 小會會員的神修生活方式,包括每天一定抽出與天主面對面交往時間,聖事及教會團體生活、神師、靜修,看神修生活的進、退、偏差,日後努力方向,等等。

我如此讀來很是有味了,讓我可有不同以往的高度,角度看小會了。豪氣啦,來「吼搭啦」,乾杯!

更覺得要讚佩諸「創」會會員及輔導神父們用心經營的羊棧。可不能辜負了,更要使之興盛。讀這書後深感小會已是提供操練之理論基礎,視野,方向,…足夠了。然而要認真的是持恆的操練。操練方法或許有諸多途徑,但是要同歸的,有團體認同和標準。不然峨嵋、華山、崆峒等等都走到一塊,是選主席,還是選盟主?

最完美的『我』
五月份的30樓(第一頁)
淑美說:「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強調「天主眼中」,
其蘭問: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在天主看來是重要的嗎?他希望你…嗎?

六月份的14樓(第一頁)
長安分享說:天主是陶工是祂雕塑『我』,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但『我』要 開門 讓祂進來做,不然最完美的『我』終是不成。…或許有一天鏡中之人是『我』?還是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新瓶新酒啦!

自覺與靈修
對生活中際遇要能夠「自覺」;對際遇的接觸,能察覺、辨別、表達,並且能做回應。「不知不覺」則無以自覺,也沒法有回應。若是「自覺」了,選擇如何做回應就帶來了成長的機會。

回應可以選擇,
避開,放置一旁,不予理會,…
符合道德觀、責任感、律法、別人看法、誇讚、恐懼、代價,…
做到個人的良心、情緒、下意識的平安,…
求有深度的共融,在主內為靈找到安歇,主內的平安喜樂。

我認為靈修就是在生活裡學習發展與主的關係,深度共融的。
若是關門自己處理,無需天主插手其中,與道德、責任、看法、律法、良心,情緒建立關係。但沒與主建立直接積極的關係。
若是開門讓陶工,祂,進來一雕一塑做。這種回應正是自我成全與實現的塑造工程,發展與主的親密關係。

三、分享議題
1). 請問是否認同 本書的神修及自覺確能栽培領導,幫助自我塑造?
2). 請問是否認同、或期望 小會能以神修引導,協助會員自我實現,自我成全?
3) 請問「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有可能嗎?
4). 請問是否認同 神修者需要培養自覺能力並在回應行動中學習、成長?
5). 請問神師的引導,協助為神修及自覺很重要嗎?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