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發嫰芽 - 談福傳

郭瑞蘭

 

在降臨期第二主日的彌撒中,讀經一,是依撒意亞先知書 十一1 - 10, 「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經節的內容是說一顆看起來枯萎的老樹幹發出了嫰芽,聖神的風輕拂著它,會使它茁壯。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依自己的推理來期盻一個結果。記得多年前,有一位神父由台灣來克城,帶領華人教友做避靜。本來我以為這裡的教友平常都要望英語彌撒、聽英語道理,一定很渴望聽到神父用中文來帶領避靜。結果報名的教友並不踴躍。

同樣地,許多很好的期刋譬如《芥子》或是《心泉》,裡面,有許多在靈修、讀經、教會活動、以及生活分享的好文章。可是出刋之後實際上在刋物留言的互動探討並不多。

探討這種情況的緣由,大概是我們嬰兒潮的這一群,沒有留言討論的習慣。尤其在部落格上留言,大家都小心翼翼,生怕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對小會的朋友來說,讀了芥子及心泉的文章之後,是不是一定要與作者有相同的論點時才回應?還是有問題,甚至有相反的看法時,都可以提出來探討?我猜想或許我們太顧慮別人可能產生的反應。其實,只要我們保持禮貌的態度,就事論事的去討論,應該不會有問題。

由福傳的觀點來看,主要的出發點是要把好的東西傳出去,要有很強的陪伴和奉獻的精神。就像父母親給孩子的愛是無私,毫無保留的。他們甘願為子女付出,從來不在意別人會如何設想。

我很敬佩聖人德肋撒修女說的:「人們經常是不太理智、自我中心的,無論如何,都要原諒他們......你今天做的善事,或許明天就沒有人記得。但是一定要繼續做下去。雖然可能你盡了全力,都還不夠。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盡力去做。因為到頭來,這是你跟上主之間的事。別人要怎麼看,又何妨」。

在信仰和福傳上,套句中國古老的說法:「只顧耕耘,不顧收穫」。有許多時候藉著聖神的風,那令人驚喜的嫰芽不知在什麼時候就發出來了。

德肋撒修女的原文如下:
“People are often unreasonable and self-centered. Forgive them anyway......the good you do today may be forgotten tomorrow. Do good anyway.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it may never be enough. Give your best anyway. For you see, in the end, it is between you and God. It wa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