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約聖經講座

古偉業提供

 

戎利娜修女將在 2017年7月再度來到舊金山灣區在華人天主教會講授舊約聖經。

1). 7/15/2017 (星期六) 講題「依撒意亞先知書」由活水編 譯小組(CBSC)活動組主辦
2). 7/17 ~ 7/29/2017講題「梅瑟五書、聖詠」,由舊約聖經學習班 (古偉業) 主辦。

第一講題「 梅瑟五書」

July 17 ~ July 20 (星期一 ~ 星期四 6 hours per day)
July 24 ~ July 27 (星期一 ~ 星期四 6 hours per day)
日期: July 17 to July 29, 2017
地點: Palo Alto, CA (TBA)

第二講題 「聖詠」

July 22 : 《聖詠》 (上) , July 29 : 《聖詠》 (下) , (星期六)

「 梅瑟五書」課程內容簡介

「《聖經》其實是指複數」,它不是僅僅一部書卷而已,它是源自不同年代的幾十部書卷。我們讀天主的話,要带着自己的信仰經驗,不然看不懂聖經。「聖經是天人之間的交往史,是把天主的話用人的語言表達出來,是我們人類的故事。是文學與宗教的神聖殿堂;它歷久彌新,是一部 「永遠為人景仰的非凡的宗教性質的文學典範」;它魅力無窮,讓古今中外,世世代代的讀者都能流連忘返於這人類精神及靈魂的泉源。」

在猶太歷史中的聖祖時期(創十二 ~ 五十章),這一部分最重要的是亞巴郎蒙召。亞巴郎蒙召時,他已經踏上了從加色丁的烏爾到客纳罕的旅程(參見創十一27~32)。這一段把創世紀的第一部分,創一 ~ 十一章的史前史與亞巴郎的歷史連接在一起。天主對全人類的祝福要在亞巴郎和他的後代身上具體實踐,同時,天主召選亞巴郎也是為了祝福全人類。天主與亞巴郎訂立了盟約(参見創十二1~3),許諾給他土地和後代,他要成為 「一個福源……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天主和亞巴郎訂立的盟約是單向的。這是以色列民族歷史的開始。亞巴郎之後的聖祖們的歷史就是依循 「祝福—許諾」 的主题而展開的。”

「亞巴郎是一個典型,一個群眾,他代表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在旅途中尋求天主的人,他是有代表性的綜合人物。盟約是上主和以民特殊關係的見證,表達了上主對以民自由的選擇和以民對上主的回應,回應只敬拜上主——唯一的天主,盟約也成為以色列民族的標記,以色列成為一個民族不是由於血統,而是由於信仰。祂與人同在的上主,‘我是你們祖先的上主,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

梅瑟五書的中心是上主和以民在西乃山訂立的盟约,從《出谷紀》十九章開始,對西乃盟約的描述在 「梅瑟五書」中所佔篇幅最大。「梅瑟五書」期盼着以民佔領許地,以民在許地的生活為《聖經》中歷史書、先知書和智慧文學提供了素材。梅瑟五書為以民提供了生活準則,成為以民在許地生活的「憲法」。盟約是上主和以民特殊關係的見證,表達了上主對以民自由的選擇和以民對上主的回應,回應只敬拜上主——唯一的天主,盟約也成為以色列民族的標記,以色列成為一個民族不是由於血統,而是由於信仰。祂與人同在的上主,「我是你們祖先的上主,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

主講者:戎利娜 (河北聖望會修女, 獲美國天主教大學舊約聖經博士學位)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