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在人生的轉折點- 回顧、探索、傾聽、回應天主的召喚

李秀萍

 

一.朋友的邀请

 

1999年,外子在短短的數月中撒手人世,職場的工作在後來的數年也漸漸進入尾聲,我開始思考未來的日子如何過才會過得更好,更有精神。2006年在朋友「來看看吧!」的邀請下,參加了林啓和神父在紐約辦的「播種默觀的種子」小組長培育的工作坊。沒想到這一看,就為我打開了「播種種子」這條道路的門,開始在大陸、台灣和美國的華人地區推動這種祈禱模式。它所傳播的精神不僅能藉著團體的支持和鼓勵,幫助渴望在信仰、靈修上成長的人,培育成熟、自由、有擔當更為相似基督的信徒;同時這套祈禱聚會的材料,為像我這種有心讓更多的人認識基督福音的精神,卻又沒有特殊的神學、靈修培育和訓練的平信徒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坊中,遇到了好幾位慷慨無私,已經走在這條道路上的朋友,他們的付出和對主的信賴深深地打動了我。



二.接受講員的培訓



2007年林神父邀我參與工作坊的講員工作,心中雖有顧慮,覺得自己不配,沒有資格。但,在林神父問:「那妳甚麼時候才會準備好呢?」的激勵下,毅然接受了這份邀請,從而發現這是一份我還可以勝任的工作。不是因為我的能力,而是因為所有需要的資料,神父都已為我們準備好,可以隨意的取用或增添自己的經驗心得,減少了許多不知從何開始的無奈。接下來的幾年,每年在北美都參與「播種種子」小組長的培育工作坊,並在亞特蘭大的團體中推行「四旬期八週退省」。這些經驗,堅定了我願意將「播種種子」的方式介紹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可以受益,並做為傳播種子的人。



三.踏上台海播種種子之途



2010年開始在台灣和大陸介紹這種祈禱方式。利用週末舉辦的工作坊來培育當地堂區的小組長,在有需要和時間允許時亦會做較長時間的陪伴,為他們帶小組,這樣讓他們得到經驗後,就可以試著自己出來担當小組長的工作。



四.平信徒培育课程的内容



「播種種子」是林啓和神父為平信徒所編寫的日常生活退省的系列,為能幫助信友們更認識自己的信仰,養成祈禱的習慣。在生活中體驗生命的恩賜,上主的陪伴,進而能在生活中活出自己的信仰。它共分三個系列,每個系列都包括每日祈禱題材、操練和每週聚會內容:

1.「播種祈禱的種子」五週日常生活退省。提供每日祈禱題材,並介紹傳統的祈禱方法。
2.「播種默觀的種子」以聖依纳爵的神操為骨幹,四旬期的八週日常生活退省,幫助信友更進一步的認識基督,並建立更深的關係。
3.「善意溝通」是一種溝通的方法,對人際關係的一種新認識和體驗。邀請信友們在經過播種種子的心靈準備後,以新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和周圍的人,並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上操練和實踐。



五.小組長培育的課程内容



五週和八週的小組長培育工作坊,原則上為期兩天,人數以不超過廿五人為佳。對象包括平信徒、神父和修女,最好是曾參加過這個退省又有意願成為小組長,並且去陪伴小組的人。
培育的課程主要是介紹退省的精神、操作的方式、祈禱的方法及如何担任當小組長的角色,並在過程中,著實的在小組中練習。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平信徒能藉著這套模式將祈禱介紹給更多的人,為堂區培育基層的教友,發揮天主給每人的恩寵。
到目前為止,這些工作坊均是經由和地方神長們的聯絡或邀請而決定的。參與的人選亦由他們決定,而我們負責安排課程、邀請講員和幫助回答他們可能有的問題。若人力資源允許,能陪伴他們一段時間會更為理想。對小組長們後續工作的支持,在實際操作上為我們是比較困難的一部份,這需要有經驗的地方神長或修女的積極參與。



六.培育的成效



這些年來在大陸做這樣的工作,看到教友們熱情的反應,心靈的飢渴,對信仰的執著,深受感動,也更堅強了我願意持續的意願。對一直生活在梵二前傳統信仰模式的教友,「播種種子」的祈禱方式是一種挑戰,有的人還不太能接受,有的人嘗試了卻覺得不適應。為他們這只是亮了一盞燈,看到在信仰實踐上的多元性,沒有必要去改變甚麼,每個人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信仰途徑。對某些人,這種祈禱的操練引領他們進入心靈的深處,或多或少的改變了或碰觸了他們的生命。也有不少的教友已主動的出來帶領小組,並到不同的堂區推廣這種祈禱。我們都是種子也是播種的人,不知道播的種何時何地會開花。但願自己的這顆種子是落在好的土地上,能開花結果,散播更多的種子。



七.幾點建議



根據我個人經驗的理解和認識,有意去大陸福傳的人應注意如下事項:
1 對當地教會的尊重。許多的政策、方式或許不盡然同意,但要試著去了解和認識,不隨便批評。大陸教會的情況比較複雜,因時因地有些差異,以一顆開放的心多看多聽,在各種情況下試著把基督的福音帶給人。

2 個人的心態。願意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能從他們的生活經驗中幫助自己在信仰上走得更寬更廣。我們所擁有的是我們成長背景中學習的知識和經驗,能與大家分享,卻不是强加的給予。

3 對所去當地生活、風土人情要有些基本的認識,做好心理準備,有些偏遠鄉區的衞生環境不盡人意是很可能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會有些不適應,但為短期的停留,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

4 必須有良好的身體狀況。隨身攜帶所需用的藥物,最好不要生病。大陸的醫療方面不是很方便,鄉下醫院設備比較落後。
小會朋友若有意去大陸福傳,建議經由主席和Raymond梁聯繫,他們會更清楚那裡有需要,需要甚麼樣的人力資源,包括「播種種子」。



八.結語



總之,大陸上有很多的需要,可以做的工作也很多,只要有意願,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服侍途徑。我個人覺得這些年來的大陸之行,豐富了我的生命,讓自己活得更好、更喜樂。不敢說做了多少事或成就了些什麼,但至少覺得做了些自認為有意義而又是多少年來心中一直嚮往的工作。感謝天主,在我經歷了人生的不同階段後,給了我這個機會並且讓我抓住了它,沒讓它輕易的從身邊消逝,圓了我的夢。



原 載《心泉》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