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色年華的感恩

李力彌

 

首先要感謝弟兄姐妹們長久以來在禱告上和經濟上支持我們。我們面對政治的不穩,人事的變遷,加上金融海嘯,很多弟兄姐妹的心和經濟都被震動了。希伯來書十二28說:『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感謝神,我們有那不能震動的國, 在過去十二年中神讓我們經歷了衪的豐富和保守 !

本來還不太明白為什麼人稱六十歲以後的日子作「金色年華」,現在明白了。人到六十以後,日子過一天就少一天,所以特別珍貴,像金子一樣。另一方面,人到這時,性格漸趨穩定成熟,專業也有把握,聖經有了基礎,經濟上比較沒有顧慮,加上有了一點事奉的經驗,正好可以投入更多的服事,為主作一點金銀寶石的建造 (格前三12) ,所以這些事奉的年日是金色年華。

我特別感謝神,藉著吳長老的徵召,我在五十九歲投入了海宣的宣道工場,成為海宣全職的工人。到了泰國之後,發現以前的學習和事奉經驗,原來是為了今天的用處,好像都可以派上用場,使我特別感恩。我原來學的是航太工程,在硅谷是一行不能發達的行業,既不能自己創業開公司,只能替人打工。沒想到來到泰國,竟成了一門炙手可熱的專業,成為清邁大學的客座教授,幾年中為學校和學生出了約廿篇論文。有一次,被泰國科學會年會中邀為主題講座 (Keynote Speaker) ,我用基本的火箭方程式來應用在水火箭的論文,得到兩個大學工學院院長的欣賞,為以後的校園福音工作開了好些門。

在校園中,為了要幫助大學生的英文會話能力和向他們分享我們的福音,我們開始了英文營。許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來作短宣支援, 我們的孩子們更是年年都帶隊來主持,一連九年。這英文營得到校方的肯定和全力的支持,漸漸成為清邁大學的一個特色。感謝主,這項事工現在已經由清邁當地的外籍宣教士接手繼續。

過去的十幾年中,我們有一個很特別的機會與余勝裕牧師和雷炎坤牧師配搭,一同來服事泰國的教會和傳道人。我們用海宣中心或外地的教會來辦泰國傳道人和教會領袖密集訓練班的培訓營。在培訓中我們鼓勵泰國教會要成為一個宣道的教會,這是海宣直接服事泰國教會的一個管道,我們一共辦了十五屆。我們也辦了許多次「異象之旅」去探訪泰國的教會,特別是那些在南部及東北部較偏遠的地區,這是我學習的機會,也很驚訝和感恩地發現即使在偏遠的地區,也有主的教會和忠心委身的工人,所以特別感恩能帶一份關心和鼓勵給他們,也謝謝余牧師的构想和委身,使得次次的「異象之旅」都有豐收。

現在海宣在泰國一共有五間佈道所,有一間拉胡學生中心,和二間教會。二零一零年他們都加入在泰國十二區名下。在清邁附近的當地同工有十七位,在李國華傳道的督導之下,我們辦了許多次同工培訓營,最近一年半我們一連辦了六次培訓,都是以「去使人作門徒」作主題,要切實落實主耶穌的吩咐(太 二十八19)。感謝主,現在同工們都有在帶門徒了。

從我們這幾年有限的體驗中發現,要有效的幫助泰國教會成長以至成為有力的傳教會,就必需從青年期就開始教導神的話語,樹立正確高尚的人生觀,和塑造有根基的屬靈生命,再加上輔導他們能進入大學來增進他們的生產力和競争力。普遍在泰國的教會中, 尤其是大城市之外的教會,就是缺乏這樣的僕人和領袖。我們在禱告中的湄林學生中心,就是要按着這個異像,盼望能帶出一批將來可以貢獻教會的人才。海宣已經在眉林買了一畝半的地,按着已有的款項,我們要先開工建造宿舍,以期在明年五月學年開始時就可以讓學生來住了。雖然我們從海宣退休,但我們會一直關心這項計劃。主若施恩,盼望也能看到學生中心的一些成果。

四年的提摩太計劃也恰好在今年年底期滿,圓滿完成,學生們也將結束兩年的實習。現在他們分佈在西北,東北,雲南,及北京。今年七月我們在西北開了第一次大專學生英文營,結果是出奇的好,也給海宣開了將來服事和傳福音的門,尤其是跨越種族和跨越文化的福音機會,殊為難得,感謝主。特別要謝謝魏愛梅,她多次來培訓及探望關顧提摩太學生,足跡遍及全國,包括東北、西北,都是最熱的地方、最冷的地方和有危險的地方,她的智慧與專長,羸得了所有接觸到的學生和同工的讚賞和敬佩。也謝謝每位參與培訓的老師: 顧韜,龍學寧,簡季惠敏,韓文慧和宋先惠長老,今天學生們的成長,就是老師們一點一點的累積。當然要謝謝黄希真長老,因着他的異象和羅蘭崗教會會友的支持,才有提摩太計劃的開始。

在緬甸的流動醫療隊已進行了十一個年頭,其中充滿了神蹟,見證和感恩,特別是納吉斯風災以後,黄新明醫師與吞丹牧師聯手重建災村,教會,災民的心靈,新的診所和教育中心,尤其是在教育中心落成後的翌年,就看到二十多位學生,由於教育中心的補習,考上了大學,包括三位災區來的青年,打被歷年零蛋的紀錄,真是令人雀躍。下一步是要建基地醫院,三畝半的地已經買好了,現在籌劃先建一個宿舍和聚會的地方,來作衛生教育與社區福音之用,同時也仰望等候主的供應來建醫院。緬甸目前急速走向開放,流動醫療隊的醫療傳道方式也一定會受到衝激,不論怎麼改,基地醫院的需要和功能就更凸顯了,讓我們同心來為這個醫院的計劃來仰望主。

支持緬甸傈僳傳道人的團隊在鄲邦和克欽邦的山區傳福音建立教會已經進入第六年了,這團隊由魚克强牧師帶領,十分有果效,每次相聚,約拿單都會統計在半年中有多少人信主或受洗,數目由幾十到幾百。然而使我震撼的是由他們的身上,彷彿看見當年富能仁,楊智敬和楊宓貴靈等早年的宣教士那種屬靈生命的風範和領人歸主的方法。每次和他們相聚,我都深深的感謝神,給我這份特權,代表華人教會來回饋傈僳人,並且與傈僳傳道人同工。

感謝神也讓我們在文字事工上有些突破,文字的記載和傳播不受時空的限制,也提昇一個宣道機構的知名度和信任度。近年來我們出版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一書,來記念「海宣雜誌」創辦人吳勇長老夫婦。這本書有繁體版,簡體版和國內版,都大受歡迎。我們也在國內重印「等候父所應許的」以應教會的需求。對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海宣雜誌」,我們一方面加强它的內容,請人寫專欄,改善版面,一方面也控制出版發行的費用,力求精儉。另一方面又發展電子媒體來應映現代科技的發展,也迎合年輕讀者的口味。我們真盼望這本雜誌能被讀者所愛,也被神所用。我們計劃了兩個系列的書: 「歷史與預言」系列叢書已經出版了四册,感謝主。「宣道人與事」系列在腹案中已有兩本書,但一時還未開始編彙。

宣道是一個團隊的服事,特別要謝謝宋建宏在台北辦公室細心忠心默默地服事,不論是宣教士需要的任何協助,文字事工的策劃與細節,以及財務上的一切支持,都做得盡善盡美,無懈可擊,他實在是海宣的祝福。謝謝蔡廷璽在過去幾年中與我分擔繁重又瑣碎的事工,使我能持續到今天。也要謝謝海宣的北美辦公室,有了這份後援的支持,宣道的事工才能運行。

感謝神,我們有董事和各地理事以及地區代表的支持,特別要謝謝泰國的三位董事:陳國輝先生,羅智明先生和紀陳國雲大嫂。他們在百忙中和繁重的事奉裏,仍然關心也參予海宣的事工和照顧海宣的宣教士。海宣在泰國所有的事工和人事的安排,都與泰國董事們息息相關。我因為需要與他們常有接觸,有了第一手的體驗,對他們愛主的熱忱,處事的智慧,做人的厚道,十分敬佩。他們不但是我要學習的榜樣,也是我在事奉的道路上的祝福。在北美的同工中,要特別謝謝朱惕華、蘇博達、蘇桂魄、凌志飛、徐健、張功弼、秋惠夫婦、和陳仲民,他們多年在夏令會中的服事,給海宣向眾教會開了一個窗口。

寫到這裏,特別懷念四位已經回天家了的宣道伙伴: 金黛安醫師(Dr. Khin Htaw Aung) 和沙拉慕醫師(Dr. Sar Lar Moo) 二位是優秀又肯委身的外科醫生, 他們在緬甸的流動醫療隊上,盡心盡力地服事需要的人,活出基督捨身奉献的生命,一直作到地上的生命結束。還有朱力達和張國華二位弟兄,他們常想到宣道工場的需要和機會,常常主動地來關心,他們的行動給了我們莫大的鼓勵,相信這一切都成了天上的財寶。這些宣道伙伴,留給我們永久的緬懷。

面臨可以退休的機會,一方面興奮,一方面也感恩。最使人感恩的是祂引導了黄新明醫師來接任總幹事,帶領整個團隊。衪也引導了魏愛梅來接任工場主住,來牧養宣教士和推進宣道工場的發展。這兩位同工不論在屬靈的生命,服事的歷練,待人處事的圓融,與人相處的親和力,都是大大高過我,他們能來委身於海宣,實在是神的恩典。讓我們常常為他們守望禱告,也求主給我們一個有效的後援團隊,那麼海宣前面怎麼走,就不用擔心了。

總而言之,過去的這十二年,真是黄金一般的歲月,雖然有高山有低谷,有褒獎有譭謗,有成就的事也有錯失的機會,現在回顧過去,只能說一切都是恩典,神的恩典高過一切的高高低低。高高低低不影響這些歲月中黄金的品質,感謝主!

常有朋友關心的問,退休之後要作什麼。我一時也不知要怎麼說,因為等着要作的事有一大堆,大概不會閑着。但是要把海宣忘掉,恐怕也是不可能。我會在想到海宣的時候,就為他禱告,這是我繼續能為海宣所作的事。



原載《海外宣道雜誌44-4期》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