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改變了天主教會

耿慶文

 

一年前的三月十三日,聖伯多祿廣場上的歡呼,迎來的不只是另一位新的教宗,它開啟了天主教會一個新的紀元。

曾參與教宗選舉的維也納樞機主教克里斯多夫蕭邦最近晉見教宗後對媒體說:羅馬終於迎來了苦旱後的甘霖。其他具有進步意識的天主教徒也受到教宗方濟各一年來諸多言行的激勵,樂觀的盼望天主教會已經熬過了最嚴酷的十年寒冬。



展現出少見的寬容



而那些堅信「教會是墮落的俗世裡永恆不變的磐石砥柱」的保守團群卻難掩憂心重重。他們自我安慰地認為:不論坊間如何炒作方濟各革新或是革命,做為天主教的教宗,絕不會背離教會的傳統和基本教義。

歷史卻證明天主教會的「傳統」其實是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常態性的調適。而教會觀察者們也注意到去年教宗方濟各頒布的宗座勸諭中蘊含了特殊的神學創意。方濟各選擇了「福音的喜悅」而不是「福音的真理」作為標題,說明了重新出發的天主教會品牌定位是:熱情,悲憫,卻不孜孜矻矻於維持固有思維和行事作風。

教宗方濟各震驚世界的名句:我是誰?憑什麼判斷?著實使習慣了教宗「不會錯」神學觀的教會人士膽顫心驚。事實上,這位統領全球十二億天主教徒的領袖,不僅拒絕對有同性戀傾向的神職人員妄加判斷,他對無神論者,未婚母親,離婚者和監獄裡的罪犯也展現出歷任教宗少見的關注與寬容。

方濟各強調神學與其他科學及人類生活經驗對話的重要性。他承認教會並不具備所有問題的答案,只有兼顧政治,社會,經濟和宗教的各種觀點,傾聽時代的信息,教會才有能力反映不同時代的社會需求和照顧不同文化族群的生活現實。

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念茲在茲的是:怎麼才符合教會的訓導?如何才夠資格做天主教徒?方濟各卻說:聖父的屋裡能容納所有的人。他要求神父們走出教堂,擁抱市井裡各色各樣的人群。他將教會比做朝聖,需要不停地前進,適應和轉型,而不沉湎於過去的桂冠與榮耀。

1906年的教宗庇護十世宣稱信徒是「溫順的羊群」,必須服從並跟隨牧者;而1960年代梵二會議卻呼籲普世教眾積極參與教會和世界,分擔基督在世間的功能。現任教宗又啟動教會史上的範式轉變 (Paradigm shift),徹底重塑天主教會的精神面貌。 一年來,方濟各成就了些什麼?--他將教會還給了他的羊群。



原載台灣蘋果日報2014年3月3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