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藝術文學篇

文漣主講 萬致華劄記整理

 

文漣於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三年痛失老父和先生兩位把她捧在掌中,擱在心尖的人。父親給予他自幼對藝術的熱情與嚮往。先生則在平常夫妻柴米生活之外為她創出了一片兼容藝術的寬廣空間。使得她在中年之後能拾起畫筆。從此,身隨彩翼悠遊於水墨丹青之間。她帶來了一幅她繪製的富春山居圖。畫作盡現作畫者的淡定與對作畫的摯愛。投身於藝術的世界裡,文漣深深體驗到天主的臨在。在親情、愛情的滋潤中她看到愛的逾越。陪侍老長官狄剛總主教來美訪探舊雨新知,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她見証了天主無微不至的照顧。人的侷限在天主眼中都不是爾旨承行的拘絆與阻隔。

三十三年將盛年芳華投入於到各级學校去介紹中華文化。十一年的時間陪伴對美學嚮往的耆老去落實半生的渴望。温良恭儉以侍上,誘掖後學以接菁菁學子。

文漣的心神與根源之愛相契相合。經驗主愛是靈修,傳承此愛為傳教。共融營後驚傳她家淹水,畫作全遭浸泡。當朋友驚駭莫名,找不出適當的話來安慰她時,倒是她來信安慰我們。她說畫雖付諸流水,但這樣也正好給聖神謄出居住的空間。半生順遂的我對著這信感動莫名。十步芳草, 天主給了我繼續快樂前行的榜樣。九月中服務本堂二十六年,亟孚眾望的本堂神父將要退休。前後左右的志工都在議論離去時, 我想著文漣的水患。相較之下,一切都是小事。什麼都不是問題。不問個人喜惡,非關身外風與月。只要聖神與我同在,我都將送上我的忠誠與祝福。

文漣演講時深深吸引著現場的會員,到了欲罷不能的地步。不論內容,表達都靈動練達。何况她將是北美未來兩年的美女分會主席。我沒有將演講做記錄式的報導是因為在部落格裡她的文章 : 《經由書畫世界 走進信仰生活》 ( 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374151575),和此次演講難免有諸多重複之處。請大家前往, 祝福你好好享受並從中得到鼓舞。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