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神學哲學篇

孫長安主講 鄭至麗 札記整理

 

這次二零一四年北美神修小會共融營的營標是:「在井邊,耶穌遇見這個婦人 … 」,共融营研討主题,經過九人籌備小组的思索,决定採用:「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為主题。此镇營之寶與在台北已經進行的【神修朔源】第四次聚會的主题「中華新文化及教會新意識」是彼此呼應的。在井邊耶穌遇見你和我,耶穌遇見中華文化,耶穌遇見小會,我們終於回到我們的源頭。

中華基督化,基督中華化!

孫長安主講的「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神學哲學層面」的講稿可以分成五大部門:

A. 中國人安身立命文化的特殊性:

安身立命之道是著重在對現世的建立,來世被淡化了,中國文化倾向安身立命的宗教,例如:儒教、道教、佛教,都具此功能,中國人倾向多元宗教概念。

B. 基督與中華文化:基督信仰是中國本土化的症结:

中國傳统的安身立命的自力救贖與人與天主和好的他力救贖 。
儒家以人為本,性本善,中國文化無“原罪“概念。

C. 中華傳統文化的缺失:

中國文化過于重視人本,過於現實。

D. 基督教的信仰資源:

從罪惡感及苦難中生盼望,外在超越,麥子死了才長麥芽。

E. 基督與文化的關係:

美國神學家理察爾.尼布爾(H. Richard Niebuhr)闡明基督與文化之間可以是基督反對某種文化,基督屬於文化,基督超過文化,基督與文化互相衝突,或者是基督改造文化。我們從以人為中心轉向以基督為中心,天主之國也就是從無信仰轉向對天主有認識、有信仰。

孫長安引用的資料來自:

耶穌會張春申神父,張神父探討俗化與俗化主義的區別;
新儒家學者牟宗三,他曾說過:「耶穌具有儒家精神,但這一千多年來,基督宗教被塗抹上過分濃厚的希臘色彩,以致人們都忘記了基督宗教的東方之根」;
臺灣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所長林谷芳;
國學大師南懷瑾;
人民大學哲學學院宋誌明教授;
美國神學家理察爾.尼布爾(H. Richard Niebuhr)對基督與文化有獨到深入的詮釋。請大家務必去到: 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373929032 一遊, 點擊進去後,,可以聽到七月四日孫長安在共融营所作的完整宣講: “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神學哲學篇”。

神修小會的共融園地的網址是:http://ccsc.pixnet.net/blog .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