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哥哥

徐琪

 

親愛的小會家人,我想我應該告訴大家這個消息。

我的哥哥徐鵬是一個健壯的人,在六月中旬因腹部疼痛,七月中旬確診,是胰臟癌末期。7月29日住院,8月13日離世,8月18日行追思安葬禮儀。享年64歲。知道哥哥得病,全家人非常震驚,我致信請其蘭修女為哥哥祈禱,三姊徐清請當地的教友們祈禱。哥哥四十歲時與嫂嫂進入基督教會,靈命生命逐漸成長。在他病痛中,每次去看他,他都要大家一起祈禱,勸勉甥輩:「要走在神的道路上,不可偏離!」躺在病床上還給孫輩祝福。他說一生衣食無缺、親情無限,一生沒有缺憾。最後他在家人的圍繞中,平安離世。

近幾年,常聽聞朋友去世的消息,對死亡恐懼不安。7月6日共融營結束後,文漣在灣區留兩天,住我家。7月7日我問她,我們可以有機會談談死亡嗎?7月8日上午,她和我談她夫婿繼勉兄的情形。我對死亡的恐懼消失了一點。7月9日灣區小會員邀世熙兄嫂午餐,餐後走在停車場的路上,三姊告知哥哥來電說超音波照出他的肝有黑點。福意、雯華當時就與我們一起為哥哥祈禱。

確定是胰臟癌後,7月24日二姊徐琳自俄亥俄州飛來,一直陪伴嫂嫂照顧哥哥,直到8月19日飛回俄州。大姊徐丹全家人驅車探望。我們兄弟姊妹五家人齊聚一堂,這是哥哥最喜歡的情景,只是這次是分離告別,而不是歡聚。我想著「死亡你的芒刺在哪裡?」;「主為我們所預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

「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小會的生活態度再次發揮效用。在越困難的時刻,越要信靠上主,說我無知也好,說我有信德也罷,得知哥哥是癌症,我立刻到Our Lady of Peace 聖母像前祈禱,我希望奇蹟發生,也希望是誤診,但是我相信只有主能告訴我什麼是該做的事。我們姊妹與嫂嫂和甥輩說,我們是一個團隊,一起來面對,一起分工,一起輪流看顧哥哥。雖然哥哥在醫院中不需要太多的人力,但家人24小時輪流在側。

經過哥哥的生病與死亡,我更體驗到生命不是我們人能掌控的,只有每天好好地活著,時時準備妥當去面對死亡的那一刻,不帶遺憾地離世。短暫的生命在現世要結束,但我們相信有一個天家,在那裡沒有痛苦和哀傷,也沒有離別,是愛主和主愛的人歡聚的地方。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