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的勸諭《福音的喜樂》

方濟各教宗論在今日世界宣講福音

曾慶導神父

 

 

一、教會以傳教為重

 

─ 福音的喜樂源自耶穌,在此勸諭中,我一方面邀請基督徒進入福傳的新階段,以喜樂為標記,另一方面指出教會在今後幾年的旅程中要走的路途。(1)
─ 當教會召喚基督徒擔負起福傳的任務時,她只是簡單地點出個人自我實現的真正根源。自我奉獻,才是獲得生命。所以,福傳者決不能像剛奔喪回來般的樣貌。(10)
─ 福傳首先和首要的目的,在向那些不認識基督的人宣講福音…,邀請人們出席甘美的盛宴。(14)
─ 傳教是所有教會活動的典範。(15)
─ 一個外展的教會:動身離開自己的舒適地區,好能接觸需要福音之光的一切「邊緣」人士。(20)
─ 我夢想著一個「以傳教為重的抉擇」,教會的任何更新必須以傳教為目標。(27)
─ 職權若過分中央化,不但於事無補,反使教會生活和她傳教使命的外展複雜起來。(32)
─ 環顧今日世界媒體的威力,教會倫理訓導的一些課題會遭斷章取義。(34)
─ 所傳遞的信息應貴精不貴多,集中在最美,最偉大,最有吸引力,同時又是最必要之處。(35)
─ 福音的核心,就是天主接著死而復活的基督所彰顯的救贖愛情。(36)
─ 一個具體的開放標記,就是各地教堂的門總是開著的。(47)

 

二、今日世界的一些挑戰和牧靈傳教人員面對的誘惑

 

─ 當一個無家可歸的老人死在街頭,這不是新聞,但當股市指數下跌兩點卻是新聞,怎會這樣?(53)。失去同情心,對窮人的呼喊無動於衷。(54)

─ 不平等早晚會產生暴力,這便永無寧日。(60)
─ 在很多地方,更大的問題是冷漠和相對主義不斷蔓延。人人都主觀地認定自己是真理的持有者。(61)
─ 新興宗教的挑戰:其中一些傾向基要教義派,其他倡導無神的靈修。(63)
─ 俗化:個人和集體的罪惡感減弱。資訊推動的社會:道德分辨變得極其膚淺。(64)
─ 家庭正經歷著深層的文化危機。(66)
─ 福音必須本土化,那麼必須先讓文化福音化。每個文化和社會團體都需要淨化和成長,需要以福音治癒。(69)
─ 城市:人口販賣,毒品,虐待和剝削未成年人,遺棄老人,房屋建設爲了孤立和防衛…(75)
─ 今天,很多牧靈人員過度關注個人的自由和休閒時間。身份出現危機(78)理想已幻滅,對現實,教會和自己不再有任何抱負,沒有希望。(83)
─ 媒體和一些知識界,對教會的信息刻意顯示懷疑,並加以一番挖苦。(79)
─ 實踐性的(無神)相對主義:行動時好像天主不存在。(80)
─ 人們趨向各種「自在靈修」,「繁榮神學」(90)
─ 當前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要指明:一旦離開天主便一事無成。(91)
─ 俗化精神藏匿在外表的虔敬,甚至愛教會的背後,尋求的不是主的光榮,而是個人的光榮與舒適。(93) 穿上外表虔敬而内裡無神的外衣。(97)
─ 多少紛爭是由嫉妒和猜忌引起,甚至在基督徒中間。(98)
─ 讓女性在教會內的參與更為深切,在重要決策中,也要確保女性的臨在。(103)
─ 聖事神權如果等同一般權力,則會製造紛爭。這神權是奉職的問題,而非關乎尊嚴或聖德。不是控制,而是服務。其實瑪利亞,作為女性,比主教們更為重要。(104)
─ 聖召短缺常是因為團體缺乏有感染力的宗徒熱誠。儘管聖召短缺,修院不能接受動機隨便的候選人。(107)

三、福傳宣講

 

─ 在任何福傳工作中,若不以宣講耶穌基督為首,便沒有真正的福傳。(110)
─ 耶穌沒有吩咐門徒們組成一個閒人莫進的菁英團,祂說:「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113)
─ 我們宣講的信息總是會穿上某些文化服飾。但啟示的信息是超越文化的,不等同任何文化。(117)
─ 民間的熱心敬禮曾一度不被看重,但在梵二幾十年後,再次受到欣賞,它是天主教會一個珍貴的寶藏,一個大眾化的靈修。它表白那對天主的渴求,只有純樸的人和貧窮的人才能體會。(123)
─ 那些照顧生病孩子的母親們,她們對信條未必熟悉,卻信德堅定,緊扣著玫瑰唸珠,將希望關注在點燃的蠟燭上向瑪利亞求助。這些行為是信望愛的流露。(125)
─ 人傳人:有一種宣講是每個人日常的職責,就是把福音帶給我們遇到的人,不論是近人還是完全陌生的人。這是與人閒話家常時的非正式宣講。(127)
─ 辨別神恩的真假取決於神恩的教會特色,顧全整體的益處。(130)
─ 信仰,理性和科學相遇時,要發展出獨具巧思的護教學。(132)
─ 平信徒的苦在於必須聽講道,聖職人員的苦在於必須講道。(135)
─ 講道是需要的,因為主願意通過我們的話觸動人。(136)
─ 講道絕非表演。講道者的話語需適可而止,為讓主比祂的僕人更成為專注的中心。(138)
─ 只要有慈母教會的精神,即便講道有時頗為乏味,總會結出果實。(140)
─ 每次準備講道時,我們最好藉此更新自己的熱情,檢討是否越來越愛所宣講的聖言。(149)
─ 要確保講道的主題要前呼後應,層次分明,句與句相互關聯。(158)
─ 宣講基督要顯示信仰之美,即相信和跟隨基督不僅是真實和正確的,也是美的。應把藝術應用到福傳上。(167)
─ 有人認為如果能躲開天主,便可自由,卻看不到他們依然像孤兒般,無助又無家。(170)
─ 協助人承認自己的行為的客觀的惡,但不判斷他們的責任和罪疚。(172)

四、福傳的社會幅度

 

─ 如福傳不顧及福音與具體的個人及社會生活間源源不竭的互動,不能稱為完備的。(181)
─ 不可能聲稱宗教應只屬於個人的私生活,或沒有權利對社會的事件提出意見。天主願意祂的子女在這個世界上也是幸福的。(182)
─ 有一個標記我們是必須要有的,就是優先關愛最弱小者,遭社會擯棄的人。(195)
─ 隱含在我們基督徒的信仰裡,我們相信一位為我們成為窮人的天主,祂以祂的貧窮豐富我們。這是爲什麽我們要有一個為窮人服務的窮人教會。(198)
─ 任何教會團體若不幫助窮人活出尊嚴,這團體將有解體的危險。(207)
─ 人們譏笑教會對未出生者的立場為愚昧和守舊。然而,維護未出生者的生命和維護任何人的人權緊密相連。(213)
─ 和平也不是純粹避免發動戰爭而已。(219)
─ 理性之光和信仰之光都來自天主。(242)
─ 有時候,一些科學家走出其界限,作出科學專長以外的陳述或聲明。(243)
─ 基督徒分裂是嚴重的反見證,特別在亞洲和非洲。(246)
─ 真正的開放在於堅定不移地持守自己最深的信念,同時深知交談可使雙方獲益。福傳與宗教交談,絕不對立,反而相輔相成。(251)
─ 我們基督徒應以愛和尊重接納我們國內的穆斯林移民,就如我們希望在伊斯蘭傳統的國家得到同樣的接待和尊重。(253)
─ 尊重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255)

五、充滿聖神的福傳者

 

─ 沒有祈禱,我們的一切作為就會徒勞無功。(259)
─ 我再次祈求聖神降臨並更新教會,催迫教會勇敢地出去外展,向萬民福傳。(261)
─ 我們不要說今天事情更難,它們只是不同。讓我們向先賢先哲學習,他們勇敢面對了自己時代的困難。(263)
─ 若不感到需要向人談論心愛的耶穌,不介紹祂,不讓人認識祂,何愛之有?(264)
─ 有時候我們失去傳教熱忱,是因為我們忘記了福音回應人的最深的需求。(265)
─ 認識耶穌與不認識耶穌絕不一樣,與祂同行和盲目前行絕不一樣,聽到祂的話和不知道祂的話絕不一樣。(266)
─ 獻身的傳教士經驗到的喜樂,就如自己是湧出涼水,令人清新的源頭一樣(272)
─ 無論事情多麼黑暗,善總會再現和蔓延。人類一次又一次絕處逢生,這就是復活的力量。所有傳福音的人都是這力量的工具。(276)
─ 我們可以確定,不論是愛的行動或真誠關懷他人的行動,無一會白費。可能主運用我們的犧牲,在世界另一個角落,我們永遠也不會到訪的地方灑下祝福。讓我們把一切都交給祂,讓祂在祂適當的時間,使我們的努力結出果實。(279)
─ 爲了維持傳教的熱忱,我們必須堅定地依賴聖神。(280)
─ 耶穌把祂的母親留給我們,作我們的母親後,才確定「一切都完成了。」(285)
─ 「我不是在這裡嗎?我不是你的母親嗎?」(286)
─ 教會的福傳工作有一種瑪利亞「氣質」。每當我們仰望瑪利亞,我們再次相信愛與溫柔的本質是具有革命性的。我們在她身上看到謙卑與溫柔,非弱者的而是強者的美德,強者無須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288)
─ 教會把瑪利亞看做福傳的楷模。願教會成為所有民族的母親,使新世界誕生。(288)

*括號内數字註明原文出處

 

《福音的喜樂》

建 議 的 反 省 和 分 享 題:

 

(1) 請問您個人如何感受福音的喜樂?
(2) 請問您會如何把福音的喜樂帶給您身旁的人?有哪些具體經驗?
(3) 在教宗的勸諭中,亦提到牧靈人員面對的誘惑(《福音的喜樂》76-109)。請問在您個人的經驗中,您感受到把福音中喜樂的訊息帶給人的阻礙有哪些?您又會採取何種方式去克服?
(4) 福傳的經驗中,司鐸和所有信徒都負有福音宣講的任務。請問在您的講道(在彌撒中或在慕道班)經驗中如何感到喜樂的臨在?您對於在新福傳的角度下,講道的工作是否會有改變?
(5) 在勸諭的第四章,教宗特別關注窮人的需要及強調了社會和平和公益。您如何在愛德慈善服務中,為您的福傳工作帶來喜樂。
(6) 福傳者應有怎樣的靈修?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