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創一,27)

亞當和厄娃,本來生活在天主臨在的範圍

但是亞當和厄娃犯了“原罪”以後為自己和為他們的後裔失去了天主的恩寵.

當亞當和他的妻子聽見了上主天主趁晚涼在樂園中散步的聲音,就躲藏在樂園的樹林中,怕見上主天主的面(創三,8

上主天主遂把他趕出樂園(創三,23

慈悲的天主許諾“女人後裔” 的勝利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創三,15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創三,20)。

時間一滿了以聖神的恩寵準備無染原罪的母親,她是舊約時代的高峰。我們可以說﹕在聖母的身上特別實現了保祿的話﹕「願我們… 天主和父受讚美!祂… 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 因為祂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 一,3

 

經過聖母的自由合作天主子降生成人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28.35.38)。

 

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路一,41.43

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 主, 我的救主,因為衪垂顧了衪婢 女的卑微, 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 行了大事,衪的名字是聖的(路一,47-49)。

 

聖母信德的路程

瑪利亞這樣開始一條完全依靠的信德的道路。為什麼要離開納匝肋城到遠遠白冷城呢?一路上會遇到那麼多危險和不方便。

她心裏的許多問題沒有答案。但是,她完全依靠天主的安排走;那麼勇敢的母親,在我們每天生活的道路上,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在基督內天主又開始臨在於人間

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依七,14):「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衪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

 

永生道、聖言,成肉身來拯救我們

衪原來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衪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衪。 衪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衪。但是,凡接受衪 的,衪給他們,即給那些信衪名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們中間;我們見了衪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一,10-12.14)。

因此在人類救恩的歷史上聖母有特殊的地位和使命

 

但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 迦四,4)。

 

耶穌在白冷城誕生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 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二,6-719)。

耶穌誕生的時候聖母所看到只是一個脆弱的小孩子,她雖然以奇妙的恩寵受孕,懷胎和生育耶穌的時都保持童真很大的奇跡… 但是現在所看到只是一個小孩子。

瑪利亞和若瑟同時照顧祂和朝拜祂。永生的天主子,為什麼要這樣在那麼貧窮的情況下誕生嗎?聖母無法明白,但是相信和朝拜。

 

歡喜當中的痛苦

聖母獻耶穌于主堂固然表達了奉獻的喜樂,也顯示年邁的西默昂的狂喜,但也寫下了聖嬰將成為以色列人反對的記號,以及刺透祂母親心靈的一把利劍的預言(參見路.,34-35)。聖母心裏還是說﹕我是上主的婢女!

那些牧人和賢士來朝以及天使們的顯現給他們很大的安慰,但是很快痛苦出現了﹕ 

上主的天使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衪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衪殺掉。」

那時聖母聖心的痛苦誰能明白?黑暗的仇恨要殺害祂!

在瑪利亞領受天使報喜,因聖神而懷孕基督之初,她心靈的眼睛已經以某種方式注視著基督了… 從那時候起,她那充滿崇拜和驚訝之情的視線便不再離開基督。

有時候她的眼神帶有質問之意,就如發生在耶穌失落在聖殿那件事上一樣:「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對待我們?」(JPII.

 

瑪利亞,默觀的典範

默觀基督,瑪利亞是無法超越的典範。聖子的聖容以特殊的名義屬於她。

聖子的聖容是在瑪利亞胎中形成的,而且也從她取得人性的肖像,這當然更顯示他們心靈上的親密。從來沒有人像瑪利亞那麼忠實地默觀基督的聖容(JPII

耶穌的母親和我們的母親

聖母懷孕,生產和養育了基督;她在聖殿裏將基督奉獻給聖父,最後與死於十字架的基督共受痛苦。這樣以服從、信德、希望和熾熱的愛情為重建人靈的超性生命跟救主基督超絕地合作。因此,在聖寵的境界內,聖母是我們的母親(LG61)。

瑪利亞瞻仰著基督而生活,並珍存著基督所說的每一句話:「她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19)…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記憶,編織成她在現世生命中不斷頌念的‘玫瑰經‘。

即使現今在天上耶路撒冷歡唱的喜樂之歌中,她感恩和讚頌的動機仍然沒有改變…信友團體頌念玫瑰經時,就是在記憶和眼神上和瑪利亞一致 (JPII)

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衪身上(路二,40)。

耶穌在納匝肋的生活從外面看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

過了幾年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一看到他的智慧和祂作的奇跡人們都驚訝說:「這人從那裏得了這樣的智慧和奇能? 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

 

耶穌十二歲在聖殿講道

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衪。衪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衪的人,對 衪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

衪的母親就向衪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 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 「你們為什麼找我?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但是,他們不明白衪對他們所說的話

衪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衪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耶穌在智慧和身量 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40-52)。

耶穌十二歲以後,福音已經沒提到若瑟,天主給他的使命完成了早就回到天父的懷抱。瑪利亞也知道這個痛苦。她就變成耶穌的第一個門徒,永遠不離開祂,這是她的福氣。

福音說﹕人群中,有一個婦人高聲向他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耶穌卻說:「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十一,27-28

耶穌的第一個奇跡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衪的門徒也 被請去赴婚宴。 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衪說:「他們沒有酒了。」

耶穌回答說:「女 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衪的母親給僕役 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

在那裏放著六口石 缸,是為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

耶穌向僕役說: 「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 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

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當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是在加里肋亞納匝肋行的;衪顯示了自己的光榮,衪的門徒們就信從了衪。

從來沒有人像瑪利亞那麼忠實地默觀基督的聖容…

有的時候是銳利的眼光,能夠看出耶穌的心境,甚至覺察隱藏在祂內心的情感,並猜到祂的選擇,就像在加納一樣(參見若.,5)。

有時候,聖母的眼神帶著痛苦,特別是在十字架下的時候(JPII)。

在復活節的清晨,瑪利亞的眼神則因為愛子的復活而光芒四射…

最後,她的眼神因著五旬節聖神的降臨而變得熾熱(宗.,14

聖母升天後沒有離開天主給她的責任和任務,做教會的母親。

跟耶穌在一起她不斷的為我們祈禱。

在我們人生的所有危險和痛苦中,因為我們在耶穌內,耶穌在我們內,聖母就一直在照顧我們,陪伴我們。就像她照顧聖子耶穌一樣,在我們身上照顧耶穌。

在每個文化,用各種方式,聖母繼續她在教會做母親的責任。

耶穌也不斷提醒我們﹕兒子看你的母親!

我們要自問,在我們自己靈修生活裡,我們讓聖母佔了什麼樣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