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的藝術

玉梅

 

      八月間,我在國家二級古蹟中山堂三樓的「台北書院」, 參加了奚淞老師「手藝禪」的課程。上課前,老師親自慎重地發給每位學生一份課外讀物。文章最上方,老師用毛筆寫著「單國璽樞機主教遺作」,旁邊還有小字的附註。下課前,老師告訴我們:單樞機曾與他的朋友林保寶,蒞臨他以「靜、淨、敬」為主旨的畫展。當時單樞機慢慢地在展場瀏覽,最後走到一幅一杯水的靜物畫前,默觀許久,然後說了幾句話。老師並未說明樞機講了什麼,只說,那些話不僅讓他的畫展意義倍增,同時使一位恰巧也在旁觀畫的女士,淚流滿面。老師接著說,八月二十二日林保寶送來樞機的這篇遺作,隔天上午九時,當他去電林保寶時,樞機的遺體正由耕莘醫院移靈高雄,才剛經過他的家。說到這裡,他對單樞機的敬重之情,溢於言表,我的內心也為之激動不已,油然憶起當年單樞機為我祝聖新家的情景,他的音容笑貌雖仍歷歷在目,卻已天人永隔了。

 

      老師抄經修行多年,是台灣少數將書畫創作當日常修行的藝術家之一。他在母親病中及逝世後,以其所學,恭繪了數十幅白描觀音。毛筆沾水墨書繪於宣紙上的線條,最能表達中國文人的心象意境與骨氣。專注地書寫、勾勒、描繪,使他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平靜安寧的禪定狀態,走出思索生命無常的痛苦。帶著這份修得的歡喜心,他走訪印度等國, 追尋佛法的源流與佛陀誕生、說法與教化門徒遠離貪瞋癡煩惱之道的足跡。透過油彩畫布,他以一系列的創作,詮釋佛傳故事及自己對慈、悲、喜、捨的深刻體悟。境隨心轉,容光煥發的奚淞老師自喻「老蠶」。他說:透過各種手藝的養成,以手帶心,專注忘我,亦是追尋生命真與美的途徑。他將幾十年來尋覓生命意義的生活經驗,聚為「手藝禪」,大方地和需要的朋友分享。他這樣做不只是還願,同時也表達了一份自古傳承的心靈光照。向內在超越自我的境界開放,於是老蠶悠遊自在地昂首吐絲,結起繭來,正如老師呈現於書法繪畫中,生動流轉的線條與觀音菩薩慈悲的容顏。我在連續四個小時,聆聽、經行、靜坐、用毛筆描繪花朵,以及心、手交替運作的學習過程中,得到了奇妙的新體驗。

 

      榮獲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陞為台灣第一位樞機主教的單樞機,雖深受病苦,卻仍竭盡所能地鼓勵他人,勇敢面對困難、珍惜生命,許多人因得啟發、激勵而奮起。感念他生前對社會無私的奉獻,宗教界特在佛光山舉辦緬懷單樞機的追思會。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也頒「特殊貢獻獎」給單樞機,彰顯他豁達面對生死的智慧與捨己忘我的精神。果東法師表示,單樞機曾致電說「不敢當」,認為這獎該頒給已故的聖嚴法師,還說屆時如能到場,也是代表聖嚴法師受獎。雖然這兩位慈愛的老人家,都已安息於天上,但他們的精神將永存人間單樞機在《掏空自己返老還童 登峰聖山》這篇文章中,坦然敘述自己記憶猶新的三件糗事。他閱歷豐富、助人無數,深刻洞悉人性的軟弱,非但沒有對身旁照顧的人員有任何苛責,反而輕鬆幽默地調侃自己,認為這是天主在和他開玩笑。天主只略施小技,就徹底治癒了他長年的宿疾,也解決了他自認仍與十字架上「掏空自己」的耶穌有三個階梯距離的問題。接連發生的意外事件,使躺在病床,時時祈禱、反省的樞機恍然大悟。原來,耶穌會先賢創造的偉業、榮譽,主教的權戒、高冠,樞機的紅袍禮服等外在的神聖光環,如沈重的服飾,必須除掉,才能回歸原我。他感謝仁慈的天主,藉這些糗事,使他身心靈獲得重整而煥然一新、返老還童,並真正了解耶穌所說的:「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瑪竇福音十八3】。

 

      這位修道近七十年,歷經天災、戰亂、人禍,接受重重磨鍊與培育的耶穌會士,猶如基督之精兵。在職期間,為教會的過去、未來,完成無數重大的安排與計劃;為國亦多有貢獻與建樹,而獲得到許多獎章;他的氣度寬廣高深,因此開啟了不同宗教間的交談與合作,促進並帶動社會的共融與和諧。罹肺腺癌後,他自稱「老廢物」,廢物利用的這六年多,是他人生中最忙碌、受最多苦,也是收穫最豐富的一段日子。他先「放下自己」,再仰賴全能的上主助佑「掏空自己」。於是「危機」轉為服務大眾的「契機」,如利刃般的「絆腳石」變成使他脫胎換骨的「墊腳石」。慈愛寬容,不僅使他榮登聖山,而且也為我們上了一課「全人的靈修觀」,及最佳「危機處理」示範。

 

      學貫中西、位高權重的單樞機,謙和磊落、自奉甚儉,是許多輕年孩子心中,有求必應的樞機爺爺。他耐心地和孩子閒話家常,並對生活中遭遇困難、挫折的青年學子特別關照。互動中,他自然流露赤子之情的溫馨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單樞機的殯葬禮十分莊嚴素樸,隨他入土的是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經與一副便宜的棺材。他是如此的高貴卻又如此的謙卑,使我景仰不已。他的「平安」見證了信仰的力量,他的「品德」成為世人的典範。他真正效法了耶穌的精神,也使我深刻體會到他所說的:『愛』是解決人生一切問題的萬能鑰匙。

 

      有幸生於這個時代、有幸親歷他的教誨,使我深感備受上天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