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畫

譚愛梅



去年七月,在芝加哥城裏參加當地的一個畫展,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小時前後,就像很多其他的畫展一般,多多少少,有些意猶未盡的顧客。穿梭著每個鋪位。我的鋪裏也有個穿著講究的美國老婦人,很仔細的看我的畫。每一幅都不放過,最後,她走到我的面前,告訴我,「我很難想像這些畫是你(一個中國女人)畫的」,我不很明白她話中的真意。我設了幾個假設,如下:

1• 她的意思是說她以我的外貌,黃皮膚的中國女人。來決定,那麽樣的西畫,我畫不來?
2• 我的畫一點也沒有中國畫的色彩,我到底是畫西畫吧?真讓人費解。
3• 她或是告訴我,一個中國人就應該乖乖的畫中國畫?

油畫,不過是代表一種畫畫的工具,油墨,油畫筆,帆布或木板,以及運用這種工具的各種畫法。如何畫,決定於我。

後來,我想可能我應該在每幅畫中,加上個中國人的角色。

於是我做了如下的嘗試。

1• 仿畫,把原畫中女人的商業味,改成一般淑女形。希望,東方的色彩流露。
2• 花仙,任意創作。

其實,這兩幅畫都是我自己的創作,都我的原作。不過我之所以稱 :第1是仿畫,原因是的確想模仿民國時候流行的一幅中國商業廣告畫,只是我很不喜歡它們裏面的女人,充滿了商業的俗,與媚的流氣。於是我也用旗袍(已經很少在日常生活中,用作平日的穿著)嘗試的畫了幾幅。

除了「花仙」的臉部需要做些小修改,大體還可以,就寄上。而且因為,這兩幅最接近完成的階段。
 


          2.30 - 1  

                                  仿畫

 

          2.30 - 2 rev  

                                    花仙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