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書店經營困難,怎麼辦?

張海潮

 

最近幾年,台灣出版業很不景氣,讀書人口的減少和網路的普及,直接衝擊到出版品的銷量和銷售方式。如果想要像過去一樣,維持一個門市部來為讀者呈現多樣的書和提供瀏覽空間,在高房租的都會區非常辛苦,更要命的是,通常還要另外租一個倉庫來存放賣不出去的書。

成立於1994年,座落於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56巷7號的女書店,目前面臨的正是上述的困境。生意不好加上人事費用及租金,每月粗估要超支7~8萬元,幾年下來,虧空很大。

亡妻至慧是女書店創辦人之一。大概是在 1988年的8月 ,我們再度回到波士頓城。有一天開車出門,在麻州大道的一條巷弄裡,意外的發現一間小而美的女書店,書店裡擺設著各式各樣的女性書籍,牆上掛滿了形形色色的女人照片及畫作,其中有一幅月曆,上面有許多老婦人的裸照,盡 是佈滿皺紋的臉,乾癟的乳房和鬆弛的肚皮。仔細看去,她們的眼神卻充滿了歡愉和自信,似乎在訴說她們的一生。

至慧於是想要做同樣的事,來記錄所有女人一生的足跡,我猜,這是她𨘋集許多朋友集資成立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初衷。

現在,女書店經營的方式雖然面臨轉型,但過去20多年的努力也累積了許多成果。如果女書店必須做一個變革,必定是一個轉進和新的開始。敬請各位拭目以待。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