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作時間的追悔者

王世彬

 

人常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不錯,在二十世紀下半葉,當科學技術飛躍發展之際,人類的生活方式,也隨之起了很大的變化,人們為了生存,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從容不迫地去賺取生活的必需,而應奮力拼搏,才不致被時代所淘汰。尤其在當前知識爆炸的時代,求知的學子們,更是把時間看的比金子還重要,要想不被社會淘汰,或過一個得體的生活,不爭取時間,這一切都成為不可能。

指揮作戰的將軍,當戰鬥敲響,進展到緊要關頭,許多時候總是命令先頭部隊,「要贏得時間,時間就是勝利。」你不搶時間,你就要被敵人所擊敗。

歐美國家的人民,在他們的習俗中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準時」,這也許就是他們國家的經濟領先於其他國家的緣因之一,生活節奏快,贏得時間,給他們創造出很大的財富。這種良性迴圈,使他們的國家很快達到世紀先進水平。

所以時間是人類不可限量的財富。珍惜時間,是一個人的美德。古人有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真是說的有道理。所以下面我要從幾個方面談談時間的價值:

(一)時間就是永生

對我們信仰基督的人來說,時間實在是天主賜給人類最大的恩惠。耶穌基督降生救世,就是在時間裏完成的。祂僅僅活了三十三歲,只用了三年時間去傳教,可以說耶穌是來去匆匆。祂用了很短的時間,卻完成了偉大的救贖工程,這說明耶穌在世界上,沒有拖延時間,祂的生活節拍是那樣快,以致連祂休息睡眠的時間也用上了。他總是在淩晨宗徒們還在睡眠的時候,祂就去山中祈禱了,這明明是在教訓我們,在這短促的人生過程中,把救靈大事要放在第一位。

如果我們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天主創造我們人,就是要我們恭敬崇拜祂,顯揚祂的光榮,並經過一番試煉後,將來分享祂天上的榮福,然而這一切,只有在時間裏去完成,而且是在極短暫的時間裏去完成。人的壽命與那歷史長河比較起來,可謂壇花一現,「看,你使我的歲月屈指可數,我的生命在你前算是虛無。」(詠:三十九,6)天主給我們的這短暫的時間,就是為光榮祂,為救我們自己的靈魂而用,否則你就是一個時間的負債者,你不認為這會使你終身遺憾嗎?古人有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救靈大事更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天天生活在時間裏,久而久之,便把時間看的徽不足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是很自然的事了,我們很少去想,在「時間」這個概念裏,蘊藏著多少奧妙的道理。我們中國人也常說:「時序如流」,就是說,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也即時光不會倒流。所以說,時間存在時,要把握時間,時間過去了,就再也沒有時間了。時間的最大損失就是拖延與依賴將來;對懶惰人來說,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個明天,總是認為「來日方長」,有的是迴旋餘地,所以就輕易放過可支配的現在,而期望並依賴不確定的將來。為一件不確定的事,而放棄確定的事,往往後悔莫及。

所以,人應當珍惜自己的生命。天主原來造了天神和人,是要他們經過一段試煉過程,再分享祂天上的永福。那麼人的一生應不折不扣地承行天主的聖意,才不負天主造人的目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為我們賺取永生有用的,甚至連災難和痛苦,也可說是增加我們永恆幸福的資本,這就要看我們怎樣去面對它。人的一生會有許多機遇,每一次機遇,恐怕也只會一次側身而過的過客,如果你不及時抓住它,它就像一個不速之客,從你的身邊悄悄溜過,像行雲流水,一去不復返了。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沉思默想這一道理,我們不知會有多少個懊悔的日日夜夜,因為我們不思不想放過了許多立功勞和贖罪的機會。許多時候,我們就像一個沒有靈性的動物,毫無意識,毫無目的地沉浸在糜爛的物質堆裏。聖保祿宗徒在臨離開這個世界時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到了頭,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弟後:四,6-8)保祿宗徒的一生,雖然身經各種迫害、危險和窮困,但他沒有愧對天主賦予他的使命,沒有糟蹋天主賞給他的時間,所以才能無怨無悔,向天主發出如此激勵人心的豪言壯語,它蘊涵著多麼大的安慰和喜悅!弟兄姐妹們,當我們要去見天主之前,我們是否也能有資格向天主發出這樣的聲音?我們是多麼渴望它的答案是肯定的,說「是。」啊,這是最幸福的時刻!

(二)不做時間的追悔者

人有過錯,能及時反省悔改,所謂過則不憚改,力求革故鼎新,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如果在救靈的迫切問題上,把改過放在將來,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因為時間是在天主手裏,不是在你的手裏。「你們中間誰能運用思考,使自己的壽命增加一肘呢?」所謂一肘,就是一會兒。「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實在值得警惕。

前些年,曼谷一座五星級飯店樓房突然倒塌,活活壓死130人,其中有瑞典籍的哈佛斯一家人,就是受了拖延時間的害。哈佛斯的太太是泰國小姐,生有兩個女兒;每年七、八月全家到泰國度假。這次他們假期屆滿,準備束裝返瑞。在旅館大廳等候太太的妹妹十點鐘整準時來接他們到機場。但接的人遲遲不來,十點十分了,整座樓房坍塌。稍後到達的妹妹懊悔痛哭,如果他能準時趕到,他們會活的好好的。人生中類似的事情太多了,經受時光的追悔,這種感覺實在不好受。對肉身的生命還是這樣,那麼對於不珍惜時間而失去靈魂的人更該如何呢?下了地獄的人,他們最大的痛苦就是懊悔的苦,因為他們明白,失去的是無限美好的天主,而且是永遠的丟失。他們不時地在想,「如果我在世時能合理使用天主給我的時間去恭敬天主而不是犯罪,我就不會流於今日地獄之苦!」這種懊悔,時刻在無情地折磨著他們,而且愈想愈痛苦,愈痛苦愈想,變本加厲,這種惡性循環,翻來覆去,永無休止。

準時、守時,對君王及官員是一種禮貌,對士君子是一種身份,對一般人是一種需要。總之,守時是一種美德。那麼對我們信仰基督的人來說,它是什麼呢?它是我們對天主恩惠的回報和感謝,是對我們救靈大事的一種明智的選擇。切勿作一個時光的追悔者!

人往往有個通病,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正如我上面所說,我們是生活在時間裏,生活在天主的恩惠中,然而把時間看的微不足道,任意拖延和浪費時間,是愧對主恩的極大不敬,是忘恩負義。如果天主再給下了地獄的人一點時間,那怕是一分一秒,你想他們會怎樣珍惜利用這一分一妙呢?遺憾的是,這已經成為不可能,永遠不可能了。魯迅先生也說:「浪費時間是一種極大的犯罪」,說的不無道理。

那麼人的真正價值是在於全心全意為造我們的天主而生活,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天主賦予我們每個人的使命。時間是為我們而存在,我們是生活在時間裏,所以我們要活於天主,把握好時間,才不致成為時間的負債者和追悔者。

(三)時間既是朋友,也是敵人。

由此我們想到一個問題:世界上最不幸最可憐的人是誰?是身遭苦難和貧窮的人嗎?不,而是不認識天主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活在世界上是為了什麼,他們沒有認識到人生的真正意義和目的是什麼,所以也就很難有使命感和緊迫感,向人的最終歸宿奮進。這些人,他們只能接受本性的驅使去做事,去生活。固然人都有天賦的良知良能,會做一些善事,有利於人類的事,但畢竟很難擺脫人的罪性的控制,超然地、持久地去體現真、善、美、聖的美德。時間對他們來說,就不是被視為一種天賦的恩賜,而去把它提升到最神聖、最寶貴而迫不及待的位置。他們運用時間是為完成現世的幸福,比之信仰天主的人,搶時間去完成身後永遠的幸福,就會差的很遠了。前者不會有太大的緊迫感,而後者卻時時帶有緊迫感而唯恐不及,因為二者之間的得失程度相差十萬八千里。所以沒有把時間真正用在愈顯主榮和救靈魂的事上,才是最叫人遺憾,最不幸、最可憐的人。

可惜,在我們教友當中也有一些人說:我還年輕,來日方長;或者說:我還在工作,待我退休後,或老了以後,再爭取時間盡我教友的本分吧;也有些慕道者說:待我有時間再領洗入教也不遲。請不要忘記,時間是在天主的手裏,不在我們手中;人的壽命更是天主的絕密,不是我們想活多大就活多大;你說等老了或死的時候再說吧,你知道天主會給你時間嗎?福音經中那獲得豐收的農莊主,他打的糧食沒處放,又蓋了許多大糧倉,得意忘形地說:這下好了,我可以享受天年了,就做了一大堆的計畫。誰料想那天夜裏,天主就收了他的靈魂,那麼,他的財富給他帶來了什麼呢?時間為他贏得了財富,視時間為朋友;然而時間又奪去了他的一切,卻成了他最大的敵人。

我們應當按照天主的聖意去合理使用天主賞的一切恩賜,為彰顯天主的榮耀和仁慈。我們應學習那辛苦算計,勞碌奔坡的商人,他們不錯過任何營利的機會。商人為了謀取現世的,肉身的利益,不惜付出高昂的代價,為什麼我們為謀求天主的光榮,永恆的幸福,就敢置天主的恩賜於不顧?你是一個富有者,你就要按天主的聖意,去合理利用天主的財富;你是一位學者,你就要為人類的幸福去發揮你的聰明才智;你是一位聖職人員,那你的天賦使命就更神聖,應為傳播福音鞠躬盡瘁;你受窮,你遭災難,不要緊的,這也是天主賞給你賺取天國財富的機遇和恩賜,「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五,3) 「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瑪:五,4)基督的承諾,是我們精神上最大的支柱和安慰,只是我們應像那領五個、兩個「塔冷通」的僕人,立刻去賺取利息,應當有緊迫感,因為我們不知道主人什麼時候回來要和我們算帳;至於那個把主人的銀子埋在地裏的僕人,以為主人不會回來,卻遭到主人的唾棄,剝奪了他所有的一切。這對於那些存有僥倖心裏的人該是晨鐘暮鼓,前車之鑒。

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真是要「忠實如同鴿子,聰明如同長蟲。」要把恭敬天主和救靈大事放在第一位,你才算是一個真正明智的人。應當常常以耶穌所講的「十個童女」的比喻驚醒自己,要學習那五個明智的童女,帶著燈還備上油,因為他們不知道新郎到來的確切時間。那些說「我還年輕,或等我老了或臨死時再說吧」的人,真像那五個糊塗的童女,只顧眼前,不管身後,她們是有意把自己的靈魂孤注一擲,拿自己的靈魂當兒戲,這些人真是再糊塗不過了。可惜人只有一個靈魂,如果有兩個或更多的靈魂,可以去為所欲為;可惜人只能死一次,如果能死兩次或更多次,就可以把什麼都看成無所謂;只因為人只能死一次,一次死好,永遠就好.一次死不好,永遠就不好,天主就是這樣用你的一次死亡,給你的永恆生命或永遠喪亡蓋棺論定。

那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時間也是很殘忍的,無情的,不因為你是帝王將相,達官貴人,就為你多停留一時,它永遠是毫不留情地從你身邊溜過。人的生活就是不停地創造歷史,昨天發生的事,今天已成為歷史,前一個小時發生的事,對後一個小時也已成為歷史,歷史的事是永遠不會重演的。那麼回顧往昔,我們是無愧於天主,無愧於人而感覺到慶倖呢?還是因蹉跎歲月,愧對天主而感覺忐忑不安,無地自容呢?無論你有無信仰,只要你不是一個時間的負債者,你就是一個不虛此生,被稱為高尚的人;如果你能把時間當成天主賜給你的恩惠,為光榮天主而用,你就是一個最有價值,最幸福,最明智的人。讓我們還活在世界上的人,快快感謝時間給予我們得救的餘地,不斷詠唱那「時間的讚歌」吧!

最後讓我們為此來作一個祈禱:

主,我感謝你,賞賜我珍貴的時間。我回首往事,悟今思昔,我很懊悔,不知蹉跎了多少歲月,我不但沒有好好利用往昔的時光來光榮你,為你而活,而且更可惡的是,我利用你賞的時間去犯罪得罪你。可是,我的救主,你卻在我身上顯示了你的仁慈,你耐心地等待我反悔。主,求你懲罰我吧,讓我賠補你所受的悔辱,求你幫助我在以後的日子裏,好好在時間裏光榮你,為你生活。我一想起我過去的不忠不信,我好害怕,求你不要計算我的罪孽,單看你無限的仁慈;讓我在餘下的時光裏,為你而活,也為你而死,永遠活在你的國度裏。啊們。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