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得 捨不得

王玉梅

 

蔣勳老師接受華航、世界日報及華藝中心的邀請,七月二十六日在舊金山灣區演講。演講前一天,名劇作家沈悅,在她美麗的豪宅花園裡,舉辦歡迎茶會,體貼地安排粉絲先睹大師風采。神清氣爽的蔣老師,目前是台東池上首位駐村藝術家。他每天快樂地步行、寫作、畫畫、欣賞田園風光、和村民話家常,並滿懷信心地為提昇在地文化,營造台灣「巴比松村」而努力。

蔣老師親切地和大家交談,還贈送每人一本他的暢銷名著;《捨得 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他謙遜地表示,會寫此書,是因為「這個功課一直做不好」。蔣老師說,金剛經中的「不驚、不怖、不畏」,看似簡單易懂,但在生活中遇到意外事件時,卻又會不由自主地驚慌、恐懼起來。2010年底,他因心肌梗塞,緊急送醫,行心導管手術,安裝支架及復健治療後,已恢復健康,因而特別能體會「生離死別」的艱難。

序文中,他提到兩枚長方形壽山石印,一方為陽朱文的「捨得」,另外一方「捨不得」,則為陰文。他常用「捨得」這方印,蓋在書畫上,卻不曾使用「捨不得」。刻印者是當年東海美術系大一的學生,現在加州藝術學院任教的董承濂。東灣有工作室,英文名Nick的董承濂,2012年入選美國「40 under 40」,是美國境內得獎的40名40歲以下優秀工藝創作者之一。曾展出於華盛頓D.C.美國國家美術館的作品:「悟場」,2015年8月起,將和其他九件作品,一同於台中亞洲大學美術館展出半年。

在這微風送爽、美好、舒適的週末午後,蔣老師笑容可掬地分享他的喜悅,開心地將這位得意門生介紹給大家。蔣老師一向惜才,必定由衷地為這位默默耕耘多年的愛徒,榮獲美國藝術界肯定,而感到十分安慰和驕傲吧。董承濂正如蔣老師所言,樸實、溫和、安靜。平易近人、彬彬有禮的他,當日以一件體積較小的作品,為大家解說。

董承濂自幼就常隨父母至道場靜坐禮佛,他對宇宙、時空等亦充滿好奇。探索生命奧祕的思維,便自然而然地融入在他的創作中。這件綜合磁力懸浮等多重裝置下運轉自如的球體,使我想到夜空裡閃亮發光的星座;具磁場、相互牽引及擁有宇宙秩序之美的太陽系行星圖。天主創造天地,連結宇宙萬物,成一生命共同體的神祕力量,應和生命間微妙、不可思議的因果關係相似吧!這樣的藝術,十分科技,也十分宗教,讓我大開眼界。

蔣老師說,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縱使他很卑微,縱使你不喜歡,然而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出現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有意義的。蔣老師談紅樓夢中的男女主角,也談微塵眾的劉姥姥等小人物,曾笑稱:「林黛玉若生活於今日,搭乘捷運時必定低頭滑手機,也會流着眼淚在臉書上跟賈寶玉吵架鬧彆扭。」蔣老師很能理解時下年輕人的歡喜和煩惱,因此對他們十分包容。他認為現在年輕人大都有主見,很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他年輕時很不一樣。

當他談到去年台灣國中教育會考,也就是高中聯考的作文題:「捨不得」時,顯得有些不捨。許多學生寫畢業後將與老師、同學分離之情、夢想無法達成破滅之苦,也有學生編造自己親人去世的悲情故事。蔣老師以為,捨得與否是一生累積的心境,實在需要較多的生活體驗、思考與反省。這麼年輕就必須面對,似乎有些殘酷。

蔣老師說,年輕時有太多的捨不得,過了中年,才知道一切難捨的,最後終究還是要捨。我想,他用印後大方送出的詩書、繪畫,都是歡喜、甘願的。至於捨不得的,都應屬超然物外精神層面的東西吧。就像心疼他人受難、不忍他人受辱…,無論幽微婉轉或洶湧澎湃的情懷,均難具體以圖文表達,那又如何用印呢?所愛的人離世、親人長期受病苦,都令我難捨。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的塵爆事件,更讓我深刻經驗及體會到「捨不得」的滋味。大面積的燒燙傷,第一時間沒有適當處置,患者陷於長期受苦的深淵,無所適從、生不如死,是天大的磨難與煎熬。聽聞後,每念及傷者的疼痛和憂苦,就使我不寒而慄。他們的家人,真不知要怎樣自處,才能一日度一日呢!

如果年輕時一切都捨了,是不是就沒有那麼多痛苦呢?印度希達多太子,在菩提加耶的菩提樹下打坐,悟道成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了愛人,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他們留下 珍貴的遺產:「慈善」、「悲憫」與「愛」,也為後人立下最好的榜樣!

「不驚、不怖、不畏」,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吧。朋友勸導,要多想一日二,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是的,讓我們一同回歸自然 純樸,常 相憶那些曾令人振奮的日子。

耶穌說:所羅門王的寶藏,不如野地裡的一朵百合花。

耶穌說:不要害怕,天主自會照顧!

耶穌說:祝你平安!

何其幸運,耶穌早已為我們準備一切了。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