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復活節

許建德

 

復活節之後的一整個星期都還算是復活節,星期一叫復活瞻禮一,星期二叫復活瞻禮二等等。在教會的禮儀年曆,從復活節一直到聖神降臨節算是復活期。

我在自己心裡想著,其實也可以把每天都看成一個復活節。為我們基督徒而言,舊的我跟著耶穌一起釘在十字架上死了,新的我,在聖神的護呵下成長。每天晚上臨睡前,我跟舊的我說再見,隔天一早醒來,新的我開始一個新生命。當然舊的包袱還在,老的問題依樣還沒解決。但是新的我,願意開始一個新的嘗試。

當年耶穌在十字架上死難後的第三天復活,給了跟隨他的門徒們極大的震撼。他們相信耶穌是天主子、是救世主。耶穌藉著他的復活戰勝了死亡,十字架這個羅馬帝國最殘酷、最羞恥的死刑,如今反而成了基督徒得救的象徵。

雖然所有的基督徒都相信耶穌是救主,但是對於耶穌如何地救了我們,卻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教會也從來沒有明白規定過哪一種說法才是官方正式的教導。目前站在主導地位的說法是「補贖論(Satisfaction)」的救贖觀,這是聖安瑟莫(St. Anselm of Canterbury)在第十一世紀所倡導的,亦即耶穌以他的死亡,替我們的罪惡做了補贖。

這樣的補贖救贖觀,是建立在強調公義和法律的中古世紀心態上,亦即彌補過錯的補償,需要和得罪的事實相稱。因為人類得罪的對象是最崇高的上主,需要的補償遠非人類自己的能力所能付予,因此仁慈的上主才讓祂的聖子耶穌代替我們做了補贖。宰殺羔羊做奉獻的犧牲品,是古代猶太人的習慣,因此新約裡說: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天主的羔羊」。

但是安瑟莫和他同時代的人卻誤解了新約作者所要表達的「犧牲」和「羔羊」意象,他們認為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像無辜的羔羊被宰殺,因著他的「痛苦」和「死亡」而達到了補償救贖的目的。其實,當猶太人向上主奉獻祭品的時候,他們的重點在於犧牲祭品的血,因為血代表生命,而上主是萬有生命之源。所以猶太人拿了犧牲動物的血潑灑的時候,是一種「淨化」與「聖化」的舉動。祭品動物的被宰殺,只是必要的過程,並非目的。但是「耶穌替代我們受難受死」,這個中世紀的想法就如此地流傳至今。

為許多現代人來說,這樣的講法像隔了一層玻璃。雖然耶穌是「為了我們」的緣故,而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是他一個人孤零零地被釘在那裡,我們只能作壁上觀、一點忙都幫不上。我們有太多的無力感和罪惡感。我們希望對耶穌的救贖有一個更切身的理解、更深層的體驗。

因此在過去的五十年,許多神學家試著以現代人的理解來詮釋耶穌的救贖意義。其中,我很喜歡耶穌會士歐卡仁(Gerald O'Collins)神父提出的「轉化人心的聖愛」(Transforming Love)救贖觀。

歐卡仁神父說,耶穌的救贖在於他整個的在世生命,包括出生、長大、公開宣講和教導、到最後的受難和復活。一般人不重視耶穌教導的救贖力量,是因為他們認為耶穌的教導只不過是一些道德規範。可惜他們疏忽了一件重要的事實,那就是:天父聖愛的創造能量,藉著耶穌的教導,足以轉化我們,帶來一個嶄新恆久的生命。這個「聖愛轉化人心」的說法,比「從邪惡中拯救出來」,或是「從罪惡中補贖出來」的說法,都幫助我們更貼切地親身經驗到耶穌的救贖。聖三的天主,以極其慈愛的方式,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產生救贖效果。耶穌一生的身教言教,以及他所派遣來到聖神在我們身上所做的功,就是引領我們轉化生命、重新歸向上主的力量。我們相信耶穌是天主子。相信他的教導並且願意學著去做,就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得以回到天主的身邊,重新成為天父鍾愛的子女,這就是耶穌帶給我們的救恩。

不僅如此,耶穌還邀請我們參與他的救贖工程。

當我們學習耶穌的教導、當我們體會到天父的大愛的時候,愛的感動會越來越主導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決定。當我們瞭解到耶穌已經為我們開闢了一條承行主旨的救贖坦途,我們就願意在每日生活中效法他,好能夠循著承行主旨的路子奔向慈悲的天父。

為了和上主有更密切的關係,我們每天有一定的時段讀聖經聖書。也要盡量多參加感恩祭典,多領聖體聖事,在每日的祈禱中讓聖神轉化我們的心靈。天國福音的精神成了我們生活的態度。

我們學習到真正的信仰是要把信仰活出來,愛主愛鄰、愛最小的弟兄。當我們在抉擇中受到誘惑時,瞭解到如何在第一時段擋住它。我們開始更重視超脫的態度,因為它幫助我們保持內心的自由。我們學到完全信託上主的照顧,即使失足,我們只要悔改,天父永遠等著回頭的蕩子歸去。

就像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書中說的:「天主永遠不會因為時時要原諒我們而厭煩,怕的是我們先厭煩了要常常祈求天主的原諒。」

所以在每一個「失足」與「回頭」當中,「轉化人心的聖愛」讓我們再度參與耶穌基督復活的奧跡。仁慈的天父,像倚門倚閭的父母,殷切地等待著回頭的蕩子。當我們有這樣的理解時,我們願意拋下是非的過去,奔向祂,求祂的原諒。那時,祂必要說我們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路加福音第15章32節)。

的確,每一天都是一個復活節。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