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令人驚豔的維也納

王玉梅

 

到東歐渡假,重遊景色秀麗,優雅、浪漫,處處都有故事的維也納,內心充滿歡喜。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是個盆地,位於阿爾卑斯山東北麓,美麗的藍色多瑙河貫穿全境,鬱鬱蒼蒼的維也納森林、葡萄園,和幽靜的湖泊環繞,是超標準的綠色城市。聖樂飄飄處處聞的維也納,也是全球排名第二最適合人生活的地方。這塊曾居住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等音樂天才的優勝美地,十九世紀時又孕育出許多奇葩。音樂界的馬勒、繪畫藝術的克林姆、精神醫學方面的佛洛依德…。世界博覽會嶄新的設計、約翰史特勞斯譜寫圓舞曲、城市建築掘起的新藝術等,帶動發展出驚人的突破與創新,使維也納原有的光環更加璀璨奪目。維也納不僅是歐洲重要城市,享有世界音樂、歌劇之都的美譽,亦有裝飾、建築之都的盛名。1980年聯合國進駐後,也被定位為具有許多國際組織的會議中心。

為紀念誕生150年,創立維也納「分離派Secession」的克林姆Klimt,特定2012為「克林姆年」。歷經奧匈帝國興盛及工業革命衝擊的克林姆,曾受到傳統工藝的訓練,也受到古埃及、西臘、中世紀及日本浮世繪的影響。他具有象徵和裝飾特色的創作風格,打破傳統的繪畫方式,因此與保守的主流學院派大異其趣。十多年前,我和朋友到以新藝術風格設計建造的分離會館參觀。我們都十分震驚於克林姆為音樂家貝多芬所創作的壁畫。他以富有象徵意義的浮雕來表現,人對快樂幸福的嚮往,以及人只能藉由愛與藝術的提昇,才能超越苦難,得到救贖。這件佔有很大牆面的巨作,將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最後樂章「快樂頌」大合唱的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倘若貝多芬天上有知,也必定會非常感動吧。

劇院、博物館,珍藏許多克林姆的著名作品。吻是愛的象徵,克林姆的「吻」,金碧輝煌、非常現代。描繪人生不同階段愛、慾、存、亡的「生與死」,令人不得不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生活與生命的意義。他和席勒等新銳藝術家的創作,忠實地呈現並記錄,維也納世紀末與新世紀初,華麗、頹廢交錯的社會形態。印有克林姆代表作的旗幟,在路邊隨風飄揚,很是吸睛。我在博物館商店,選購了一條與「吻」相似的長圍巾。

維也納1  

金黃與桔紅色系的絲線,神奇地編織出,亮著溫柔光彩,形式各異的紋飾、圖案。惟妙惟肖、輕暖舒適,令我愛不釋手。

走過霍夫堡皇宮區,看見二樓玻璃窗邊,有伊麗莎白皇后苗條的身影。若非時間有限,真想入內一探究竟。這座曾是哈布斯堡家族執政與居住的宮殿,已部分開放供民眾參觀。暱稱SISI的巴伐利亞公主成為伊麗莎白皇后的故事,十分有趣。她和母親陪姐姐,晉見佛朗茲•約瑟夫皇帝。怎知英俊的皇帝,卻一見鍾情於美麗、活潑的妹妹。使安排婚事的皇帝母親,也就是SISI的姨母,倍感失望。待人熱誠的SISI,很有親和力,廣受民眾愛戴。婚後,出色的外交表現與獨特的群眾魅力,更贏得鄰邦的誇讚與支持。雖然她很努力,但仍難彌補與太后意見分歧所產生的嫌隙。不能適應夫家生活,沒有正確遵行宮中規定,導致婆媳失和,夫妻關係冷淡,而不得不常年旅居國外。1898年,抵達瑞士時,不幸被義籍無政府主義者刺殺,享年61歲。她的地位如此尊貴,生命卻如此坎坷,不禁連想到,僅一世紀之隔,死於意外的英國戴安娜王妃。一窺宮廷王室愛情奧秘,使我不再夢幻浪漫。

經歷皇子自殺,皇后遇刺的佛朗茲皇帝,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以86高齡逝世。大戰結束,哈布斯堡王朝也跟著也走入終結。

位於城西,大小僅次於法國凡爾賽宮的維也納美泉宮,是皇室的避暑勝地。室內精雕細琢的裝飾,令人眼花撩亂。導遊特意指出宮中珍藏的中國青花瓷瓶,使我更加明白,那個時代,東方文物在歐洲,是多麼地受到重視和歡迎。走道兩旁,陳列許多哈布斯堡王朝皇帝的肖像畫。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瑪利亞•泰瑞莎女皇的全家福。氣質高貴的她,是女中豪傑,聰明、幹練、且有過人的精力和政治才能。她家庭幸福、夫妻恩愛,先後生了十六名子女,並代夫將國事治理的井井有條。她的名言是:「寧要中庸和平,也不要輝煌的戰爭。」

瑪利亞•泰瑞莎女皇執政時,不只促進經貿繁榮,也大力推廣音樂藝術建設,對奧地利之後的發展影響深遠。為求和平,她成功地與歐洲各國皇室結為親家。因此,女兒們都嫁給國王,她則成為歐洲最有權勢名望的岳母大人。畫中,年紀最小的可愛女孩,就是法王路易十六的瑪麗皇后。法國大革命時,夫妻先後都被斬決。瑪麗皇后上斷頭台行刑前,不小心踩到劊子手的腳,立即說:「對不起」。「對不起」,成為她最有名的一句話。一般人認為革命因她而起,但有些學者則以為,那是不公平的論斷,甚至有人出版著作,為她平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奧地利由美、英、法、蘇四國共同管理。直到1995年,奧地利才正式獨立,簽定律法成為「永久中立國」,圓滿達成瑪利亞•泰瑞莎女皇的偉大理想。

環城的大道上,車水馬龍,遊人如織。維也納大學、市政廳、國會大廈、國家歌劇院、藝術博物館等雄偉建築林立,景象壯觀。不論哥德、巴洛克或文藝復興式,都是羅馬帝國和奧匈帝國時期所建,現已列入世界遺產。以史蒂芬大教堂為地標的老城區,是維也納最繁華的步行街,酒館、餐廳、畫廊、水晶飾品特產、街頭藝人表演,吸引了一波波的人潮。兒子和我在參觀教堂及享用午餐後,尋到導遊介紹的旅館,品嚐了舉世聞名的維也納咖啡及甜點,留下一段甜蜜又溫馨的回憶。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