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典範──懷念樓美娟女士

王玉梅

 

一九九五年,先夫去世,我移居舊金山灣區,時常參加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的活動,因而認識美娟。偶然的機緣,聽到她與一位婚姻受害者的交談,十分感動,而有了進一步的交往。

美娟二十多歲時,受洗入教。與母親、兒子到礁溪聖母山莊朝聖,經歷奇蹟後,開始有了神視及醫治的神恩。她身世坎坷,心靈有許多創傷。在祈禱中,耶穌親自醫治了她。她拜甘易逢神父與王敬弘神父為師,並學習以耶穌醫治她的方式,去幫助別人。王神父是位人格高尚、靈修經驗豐富的耶穌會士,也是我們打心底敬愛的朋友。1991-1998年期間,她隨王神父出國,為八個國家的華人教會服務。王神父一直認為:「全心的委順,才是天父所愛。」美娟深受其潛移默化的影響,且終生奉行不渝。她非常感謝王神父的教導與栽培,不但幫助她分辨信仰上的疑惑,同時也讓她更有信心地去陪伴身心受創的人。

1999年元月,王神父蒙主恩召。美娟十分懊惱無能回報王神父的恩情,於是效法神父的精神,更謙遜地待人接物。此後,即常聽她分享,如何隨緣地與車上鄰座乘客交談;如何主動關心餐館、旅途中面露愁容的陌生人。她很容易了解別人的困難,因此總能一針見血地指出盲點、給予建言,使對方豁然開朗。外表冷漠內心柔軟的美娟曾說,她因耶穌的醫治而得救贖,自己的召叫是個完全的悔改。知恩圖報的她,希望別人更認識天主。所以無怨無悔,不畏長途跋涉地拉着皮箱四處奔走,為人解憂。我耳濡目染,也渴望自己相稱基督徒名號的念頭,油然而生。不久,美娟應邀去馬來西亞,沙巴的山打根、斗湖教會,主持以「划向深處」為題的活動。她特別問謝小玲和我,能否同行。我很珍惜這難得的機會,於是立刻答應,欣然前往。

美娟安排講座的內容,深入淺出,很能滿足當地教友的需求,時間又規劃的恰到好處,因此大獲好評。小玲與我,各分享一段自己的生命故事,意外地得到許多迴響,使我們受寵若驚。誠如美娟所説,聖神的德能聖化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做的比想像中好。每日彌撒後,參加覆手祈禱的教友十分踴躍。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醫治者只是輕微的觸碰,渴望得治癒的人就紛紛直挺挺倒地的奇觀。多數人會安靜地躺在聖堂內休息,少數人則傷心哭泣或手舞足蹈。美娟全神專注,以簡短的言語、行動傳達基督的愛,使勞苦負重擔的人在主愛內憩息的過程,十分動人。站立一傍觀望的我,也不禁被她福傳的熱情所懾服,而趕緊步入排隊的行列。

有天傍晚,跟她去為一個癱瘓多年的孩子祈禱。回家的路上,我心情沈重地説不出話來,她則輕聲地告訴我,孩子已無法復元,這次主要是去安慰那飽受煎熬的可憐母親。活動結束,我們乘船去麻布島遊玩。下船後,路過一個矮木屋,朋友與主人熟識,於是停下來寒暄。男主人出海捕魚去了,嬌小的女主人,誠懇的邀我們進入室內。這人家有六個兒女,二個大的去西馬求職,中間兩個在當地飯店打工,最小的女兒則在門口陪伴搖床中的弟弟。房子不大,一目了然。離開的路上,美娟對我説,妳看那位滿面風霜的母親,多麼偉大。因為心中有愛,所以物質縱使貧乏,仍然平安、喜樂。美娟非常恭敬聖母,自己也是一位身經百戰的媽媽。她懂得母親的辛勞,故以母親的心去接納,去感同身受為母的心酸吧。

一向獨往獨來的美娟,是位好奇寶寶。她最喜歡尋幽訪勝、遊山玩水,擁抱天主創造的自然美景。也最愛到海邊看日出,更愛欣賞各式頑石與美麗的星空。位於台北中央大樓,她長年為人祈

福傳典範1  
禱的「沐恩祈禱室」,就擺着各式各樣的石頭與貝殼。美娟除了到東南亞、北美、南美福傳,亦曾去法蒂瑪、路德、羅馬、梵諦岡等地朝聖。她是有知識神恩的人,近些年常去中國大陸,為鄉下修會及教友服務。深入邊陲、僻壤,使她更加了解,純潔、神貧,與簡單相信、全心依恃天主

福傳典範2  

的人,是多麼難能可貴。有時候,她奔波於外為人服務,有時候,終日獨處不發一語。時常嚴謹地審查自己的心思意念,是否皆善。也時常靜坐、祈禱,感受天主無限的大愛與自己的渺小。每晚睡前她必到教堂陪伴聖體,和耶穌傾訴心曲。我由衷敬佩她恆常持久敬天愛人的行徑,因而特別請她為我的家人祈禱。在我們最後一次的通話中,她仍真切叮嚀:「一定要真心誠意地向天主祈求,一直求,一直求,永遠不要放棄!」

外表剛毅,內心謙卑的美娟,是一個敢説真話的人。她曾受輔大宗教系陳德光主任之請,擔任授課老師。在課堂上,她與不同信仰的學生對談,討論生命教育與宗教信仰,同時也分享個人靈修經驗。2006年,她接受國際宗教學術研討會的邀請發表演說。她不以學術的角度表達天主教在身、心、靈方面的醫治,而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陳述自己與基督相遇,被基督医治而革新了生命,及藉基督的能力医治他人的经验。她的故事和自我全部开放的态度,一定令许多学者惊讶不已吧。

二零一二年秋,她自美返台后,不幸检查发现罹患大肠癌,她在辐射、化學、手術等治療時所受到的痛苦,令人膽戰心驚,不忍聽聞。最後一段磨難的日子,她放下了自我,更信靠天主。面對死亡,是人生最艱難的功課,她知道,這是信德最大的考驗,也是天主給她更深淨化的恩寵。

2014年九月,她終於完成人間的使命,安祥地回歸天父懷抱。借用聖保祿宗徒的名言:這場好仗,她已打完,這信仰,她已保持了。

美娟為福傳遠渡重洋、奔走他鄉,是中國平信徒的第一人;她非神職,亦未受教會資助,卻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美娟是基督徒的典範,令人永遠懷念!



原載于《天主教週報》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