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生活與靈修篇

許建德

 

今年共融營第二天的主題-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以三部曲的形式呈現給大家,先由長安從華人「安身立命」的哲學角度來看文化與信仰,接著文漣以她自己的經驗,從藝術和文學的角度跟大家分享文化與信仰之間的關係,最後由建德跟大家從生活與靈修的層面來探討。

這樣的安排是因為文化是多層面的,文化不只是神學哲學,或是文學藝術,它更是與我們每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可是許多人一提到文化,就聯想到孔孟老莊、或是唐詩宋詞,因此有些小會會員覺得文化的議題非我所長,對它望而生怯,更遑論要探討文化與信仰之間的關係了。

說文化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因為它反映在我們社會的整個生活方式當中。它是我們的社會風俗和價值觀念,我們的生活理想和意境情趣都是文化的一部份,我們的生活態度和抉擇作為也都呈現出文化的影響。文化可以說是生活的文化,是有生命的。

同樣地,我們的信仰也是生活、有生命的信仰,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持續不斷的發展著。雖然信仰的發展都有它的文化與歷史背景,但是信仰的本質是超乎文化的。即使在過去將近兩千年的歷史當中,西歐文化為我們教會提供了一個發展的溫床,但是我們對信仰的理解和表達不能因此就局限在西歐文化的範圍之內。

所以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每日生活中去體會中華文化、去反省這樣的文化背景和我們的信仰生活有什麼相互的影響。建德的分享就從這裡出發,並且以耶穌問祂的門徒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為案例,試著說明我們和耶穌基督的關係可以是多層面的。耶穌除了是我們的救主之外,也可以從東方文化中智慧導師的傳統來看耶穌如何是我們的恩師良友。

建德在共融營中分享的錄影以及幻燈片說明可以在共融營第二天的網頁: (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373929032)上找到。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